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同心同向聚合力 履职尽责勇担当
厦门网 2020-12-29 17:13

  思明区政协倾心倾力履职尽责,为思明区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应有力量。图为鹭江两岸风光。(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思明区政协委员深入无物业老旧小区视察消防设施改造情况。

  ▲思明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夜市经济与街巷经济”出谋划策。

  ▲思明区政协委员到思明区首栋大健康产业楼宇才子汇大厦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为落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思明区政协带头行动,携手相关部门人员走进餐饮店实地考察。

  ▲今年8月,首次思明区知名人士圆桌会议暨打造中山路全国著名名品文化街专题协商主席会成功举办。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本版图/思明区政协 提供(除署名外)

  胸怀大局献良策,心系民生谏真言,为踏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的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天上午,政协第八届思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拉开序幕,中心城区思明进入“两会”时间。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思明区政协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聚焦破解“思明之问”、推进“岛内大提升”,倾心倾力履职尽责,积极主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担当起凝心聚力的政治责任,为思明区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应有力量。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思明区政协的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回眸这一年,思明区政协工作有什么成绩?新一年政协工作已开启,又将有什么亮点?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解读。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党建引领有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民法典编纂: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云计算、5G、大数据环境下的社会智能化服务体系》……知名教授、专家带来“政治+法律+科技”系列精品课程,干货满满的培训让委员们受益匪浅。

  今年10月,2020年思明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课。超200名委员参与学习,参与率创历年最高。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思明区政协通过培训增强履职本领,“走进党校潜心学、走上岗位自觉用”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抓学习提升思想觉悟,抓培训拓展履职能力。思明区政协在政协系统广泛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坚持以机关带头带动委员学习,以专题学研深化理解掌握,以岗位实践促进转化运用,个人自觉学、大家谈体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抓党建强化政治引领,“两个全覆盖”工作有成效。思明区政协出台《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97名中共党员委员与158名党外委员建立结对联系,经常开展走访和谈心活动,及时传递党的声音,积极回应社情民意,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中既有效促进了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和拓展,政协功能型党组织先进性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强化。在今年6月省政协系统党建座谈会上,思明区政协党组作为唯一区县级代表作了“两个全覆盖”工作经验交流,受到一致好评。

  这几年,思明区政协坚持不懈地抓理论学习,抓业务培训,自觉淬炼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的好作风、真本领。

  聚焦中心重点工作

  建言献策有新质效

  走访部门和企业,设计问卷调查表,召开专题座谈会,赴杭州、成都、深圳等地走访考察……历经近一年的调研,一份沉甸甸的、近5万字的《思明区产业发展政策运行分析与建议》重点课题报告最终出炉。

  仔细翻阅,这份报告全面梳理分析了2016年以来思明区出台的21个产业扶持政策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12月初,思明区委专门组织召开“思明区产业发展政策运行分析与建议”专题协商会议。

  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等优势和政协委员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今年来,思明区政协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区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协商、调研成果,助力思明区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

  在精准协商中求共识,今年来思明区政协5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梳理意见建议150多条,涉及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保护等28个方面,其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刊载交流,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议案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落地。各专委在城市文化传承与发展、夜间经济、科技创新、宗教活动场所等议题,积极与区14个单位对口协商,60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同时,各专委和党派界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岛内大提升”及民生等领域开展前瞻性课题调研,形成25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在精确监督中促整改,思明区政协积极推荐委员担任政府效能和环保监督员、法院调解员,参与行风评议、政府部门绩效测评和满意度测评、维护司法公正等。开展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审查和人员配备等民主监督。市区联动开展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民主监督,对招商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分析思考。

  一年来,在运行协商机制中政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有效促进各级、各行业、各领域、各界别凝心聚力,104件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有了新建树,以区委决心为己任、以务实作风担责任成了政协系统的新风尚、好习惯。

  创新协商民主形式

  履职能力有新进步

  知名人士、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文旅、商贸、餐饮、交通、空间布局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今年8月,首次思明区知名人士圆桌会议暨打造中山路全国著名名品文化街专题协商主席会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不仅为中山路改造提升汇集共识、智慧和力量,更重要的是在协商对象、内容和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有效提升协商的专业化和包容度,得到区委的高度肯定。

  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思明区政协积极创新协商民主形式,丰富协商民主内容,广集良策优化决策,广聚共识推动工作。

  方式方法更活,媒体问政更热。思明区政协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学生复课、旧城改造、夜间经济、体育美育等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媒体问政效能,扩大问政影响力。

  固本强基,推动自身建设。思明区政协出台《政协思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委员的履职管理,增强政协专委会的战斗力。探索跨专委、跨界别联合举办主题沙龙,今年共举办10场次活动,扩大了委员参与范围,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委员风采。街道联络组更加活跃,全区10个街道联络组共举办20多场次活动,引导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有效推动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广泛运用。政协机关忠诚干净、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良好形象得到进一步培塑。

  【亮点】

  勇担使命

  一线作为

  献智献力

  当前,“百日冲刺行动”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思明区各片区指挥部陆续传来好消息,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住宅房屋首轮预签约率高达99.63%,第二轮预签约工作正加速推进。何厝岭兜片区拆除房屋1173栋、面积达53.4万平方米……

  令人振奋的成绩背后,凝聚着一份来自区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五位政协班子领导有四位担任重点征拆工作副总指挥,他们一肩双挑,在高标准完成政协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与各指挥部同志一道勤勉敬业、务实工作,摸索了一些创新性做法,加速项目推进。

  区委有召唤、政协有行动,哪里最需要、政协有担当。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委员勇担社会责任,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广大医卫委委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丁丽君委员请战武汉,荣获全国和省级抗疫殊荣。区政协机关一线抗疫志愿服务达4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29名委员、24家社会团体和委员企业捐款1213.2万元、防疫物资价值900多万元,居全市各区政协之首。

  以担当扛起新使命,用行动展现新作为。服务“三高”企业,尽心尽力当好CSO首席服务官;在防灾抗台风中,参与街道一线值班值守,指挥受灾人员转移,排查地质和洪涝灾害;在文明创建中,跟进挂钩片区文明创建,踊跃参与社区洁净家园等志愿活动,助力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夺得“六连冠”。

  想区委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政协之所能是政协的一贯品质操守,尤其在重大危机和紧要任务面前,政协系统全体同志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今年来,思明区政协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防灾救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数据】

  100%

  用心研究问题,用脚步寻计问策,思明区政协今年召开党组会29次、主席会13次、常委会4次;组织委员视察活动32场次;策划完成“TV透”和“思明政协讲谈”各22期;办理提案104件,办结率、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展望】

  深入学习

  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思明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新阶段新发展新要求,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来。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委员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展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培训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积极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要求作为提升工作的动力源,切实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有新作为新成效。坚持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持续改善和提升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的质效,引导和凝聚更广泛的党外人士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展望】

  服务大局

  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

  思明区政协将抓住实施“十四五”规划、“岛内大提升”“创新发展年”战略和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契机,重点围绕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双循环”系统、强化招商引资、壮大总部经济、建设高颜值城区等重点方向设置课题,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

  把脉民生民意,围绕医保系统进入社会养老机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应对老龄化社会养老照料等课题,深入调研、献策出力。发力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街道委员联络组工作机制,协助基层破解治理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展望】

  创新聚智

  不断提高民主协商水平

  着力在秉承传统做法、体现时代特征上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机制的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在选题、搭台、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深入打造“知名人士圆桌会议”协商品牌。加强“智慧政协”建设,探索“TV透”“思明政协讲谈”等协商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融合,进一步开展网络议政、线上协商。探索完善市区政协联动协商机制,与市政协联合开展专题协商、提案联动、专题建言,在推动旧城旧村改造立法等方面形成合力、联抓共管。

  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打牢政协换届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机关干部素质建设,高标准抓好换届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