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塑造“近邻文化” 共建“爱心厦门”
厦门网 2021-02-03 16:12

  ▲海峡国际社区外籍居民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年味。(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本报记者 孙玉玉

  “这里美丽、安全、友好,我交了很多好朋友。”提起自己在厦门的家,厦航英籍机长Sacha Khamnei满脸兴奋。尽管因为疫情,他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远在英国的妻子和孩子们了,但是莲前街道前埔东社区和海峡国际社区工作人员的友好、关心,让老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阳光与温暖。

  1月24日下午,前埔东社区党委携手海峡国际社区,为小区内的外籍居民代表送上新春慰问,听音乐、看电影、吃大餐、侃大山,这些因疫情许久未和家人团聚的老外十分开心。

  老外:我在这里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走在海峡国际社区,时不时就会邂逅不同肤色的老外,还有不少小老外。据了解,在小区的近1万居民中,超过十分之一为境外人士,他们有的是企业高管,有的是飞机机长,不约而同地把家安在这里,正是因为优美的环境、便捷的配套与他们的生活习惯十分对味。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厦门境外人士居住最为集中的小区之一了。

  受疫情影响,这些老外已经很久未和家人团聚了,这让社区党委十分挂心。“他们人在异乡,这种时候会特别寂寞,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咱们中国人的温暖,让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里。”前埔东社区党委书记丁素心表示。

  “我们在这里能找到很多好朋友,社区的居民对我们非常友好。”Sacha Khamnei告诉记者,社区和小区物业经常会组织类似的活动,包粽子、过中秋等极富中国特色的活动他都参加过。已经居住了五年的他完全融入这里的生活:“之前我的两个女儿也很喜欢这里,她们交了很多好朋友,中文比我好多了。”

  社区:正在探索社区建设“海峡样本”

  海峡国际社区是厦门首屈一指的国际化标杆小区,这里园林生态优美、文化生活丰富、周边配套高端,更加难得的是,在交房后,开发商、物业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持续开展社区文化活动,营造出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据了解,在前埔东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海峡国际社区携手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倡议并推动成立海峡国际社区读书会,已经举办了数场活动;除了读书会,海峡国际社区还有音乐会、茶友会、摄友会、观影会等“海峡五会”,吸引众多业主参与;历经十余年发展,海峡国际社区陆续成立了诸多兴趣团队,如摄影爱好者协会,留下小区里红嘴蓝鹊、松鼠、“亚洲蜂鸟”等可爱小动物的很多精彩瞬间。

  丁素心表示,在基层党建引领和企业大力支持下,社区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也是塑造“近邻文化”、共建“爱心厦门”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为社区建设探索总结出了一个“海峡国际社区样本”,成为厦门打造国际化人居典范社区的缩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