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莲花公园的小瀑布回来啦!
厦门网 2021-02-03 16:30

  ■瀑布引来不少居民。

  莲花公园的小瀑布回来啦!随着泵房按钮的启动,欢快的水流倾泻而下。潺潺水声伴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给公园的水池增添了几分热闹和灵动。据了解,2月1日瀑布回归后,园区内的水将重新成为活水,大大改善公园的生态环境及卫生状况。

  文/记者 沈淑婷 图/陈嘉新

  因地下水排空曾关停瀑布 重新开放引来众人点赞

  瀑布重启后,莲花公园管理所所长谢瑞霞兴奋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莲花公园的瀑布回来了!很快便有近60个赞。一道瀑布“炸”出了朋友圈里不少“潜水”的老厦门,谢瑞霞说,有个小时候家住莲花公园附近如今已移民到美国的孩子,都为瀑布点了个赞。

  1日下午,记者走到莲花公园这道小瀑布边上时,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居民,孩子们围着水池欢快地奔跑,老人们则悠闲地聊着天,重新开放的小瀑布为这座社区公园增添了灵动之气。

  据了解,莲花公园一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地,不少搬家离开这里的老人,还会特地坐公交车回来,和老友们相约公园。

  谢瑞霞说,2013年有位老华侨回来后,特地到莲花公园看看,和正值班的她聊了一个上午,说起周边的建筑,说起公园内第三叠水下三眼活泉,回忆中带着满满的怀念,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莲花公园共有三叠水,与瀑布临近的两叠地下做了防渗漏层,最远的第三叠(即“出水芙蓉”所在处)则与地下水连通。2014年起,由于公园附近两处工地施工,导致地下水排空。人造瀑布需要水位、抽水泵等都达到一定标准,水位下降加上园内的水泵、抽水管道等老化,园方不得不暂时关停瀑布。

  老旧设备已更新

  活水带动改善生态环境

  居民们对莲花公园的小瀑布念念不忘,而重启瀑布同样也是园方的心愿。经过专家及工作人员一次次优化改造方案,园方于今年年初将老化的抽水管道、抽水机、配电箱等进行了更换。

  设备已优化,现水位也达到了条件。随着按钮启动,瀑布便重新活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抽水口正在第三叠水处,而泵房隐藏在第二叠水与第三叠之间的一块大石头内,设计古朴精妙,造景浑然天成。

  园方工作人员表示,瀑布重启后,将会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及卫生状况。瀑布的重新流淌引来许多居民拍摄照片与视频,不少在莲花公园休闲活动的老人告诉记者,瀑布回归后感觉空气都变得清新了,听着瀑布的流水声,心情非常愉悦。

  据了解,目前瀑布会在每天早上9点到10点,下午3点到4点两个时间段开放,这是园方根据人群活动规律拟定的开放时间。“希望瀑布能更好地陪伴游园的人群,给大家带来愉悦的感受。”园方管理人员说。接下来,莲花公园还将在瀑布及周边加装警示牌,希望居民们在文明观景的同时注意安全,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