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老院区变时尚了 患者就医更方便
厦门网 2021-02-03 17:05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院区。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院区皮肤美容科人员合影。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院区位于老城区古城西路,默默为市民服务近70年,不少老市民成了它的“忠实粉丝”。去年,院区在改造提升后“脱胎换骨”,通过优化院区设施、调整门诊布局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实现医疗环境和服务全面升级。

  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唐熟能

  环境提升

  诊室布局合理优化 患者就诊免费停车

  就在去年,候诊大厅变得宽敞明亮了,诊室整修后焕然一新了,布局设置更加合理了。比如原来比较分散的中医科全部集中在1号楼2楼;体检中心迁至3号楼2楼,方便市民体检;五官科移至2号楼4楼,听力室、内镜室、检查室等都有了独立的区域……正因为这次“大整容”,就诊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患者就医体验感得到极大提升。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多方协调,原本横在院区内部的侨房拆除,消防通道、急救应急通道得以打通。为解决老城区停车困难,院区特意将这片空地改造成小型停车场,免费提供给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家属临时停车,医院职工不允许停占。隐藏在地下的防空洞改造成小型花圃,成为患者和家属休闲聊天之所。为方便患者就医,经医院多方沟通,8路、32路公交车经停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院区(古城西路站)。

  针对疫情,院区紧急设置发热门诊、流动厕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初期,一位隐瞒流行病接触史的病人来院区就诊,院区防控小组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顺利将患者转送至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最终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医院处置流程合理,防控措施到位,未发生院内感染,院区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诊疗提升

  开设老年专科特色病房 用专业服务守护患者

  9旬老人林先生(化名)倚坐病床边,老伴陷入昏迷,几次收到病危通知书。林先生自己也有各种疾病,在得到医护人员精心照护的同时,等待老伴醒来。经过院方治疗,老伴不仅苏醒,还去除胃管可以自己进食,林先生开心不已。这故事就发生在不久前的思明院区内科病房。

  老年患者往往集多种疾病于一身,依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经验,院区内科开设老年专科特色病房,将不同专长的医生集合一起,为老年患者提供精细、精准、优质的医疗和康复服务,营造家一般的温馨诊疗环境,守护患者的希望。

  作为厦门医疗机构中创立最早的医美专科,院区医学美容中心也全面升级,将医疗美容科、皮肤美容科、中医美容科、口腔美容科整合,成为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中心拥有高学历且经验丰富的整形医师团队,紧扣时尚美学方向,选择最适合爱美者的术式,以精湛技术为市民提供整形、修复等专业服务,已为十多万人次开展手术。近年来还引进多台高端激光美容仪器,为需求者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美容抗衰服务。现在,还采取加班、错峰上班等方式,最大限度迎合群众就诊时间。

  放射科于去年初引进磁共振并投入使用。“我昨天预约的磁共振检查,今天就做上了。”患者刘女士对此很满意。一体化管理使得影像存储和传输与总院及第一医院其他院区互联互通。检查、检验结果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患者免于奔波之苦。

  服务提升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搭建双向转诊平台

  思明院区建立完善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与总院、社区医院形成良好的诊疗互动,进一步提升院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30多岁的陈先生上腹痛三个小时后到思明院区就诊,医生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采取急救措施后,立刻通过绿色通道送往总院进行心梗急救手术。作为第一医院医联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院区的危重患者,及时转诊至总院相关科室救治。总院专家定期到思明院区坐诊、会诊以及手术。去年,总院18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的专家、教授,为思明院区超过2000名患者看诊,完成手术近千例。对于行动不便者,院区还特派健康直通车转运患者。而总院急重症患者在康复期也可转到思明院区,享受院区专业、贴心的照护。

  40多岁的李女士在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查时发现宫颈异常,社区立刻联系思明院区妇产科,在这里,李女士通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早期宫颈癌,并进行腹腔镜手术控制住病情。思明院区先后与杏滨街道、杏林街道、中华街道、鹭江街道、厦港街道、莲前街道、鼓浪屿街道以及滨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双向转诊协议,通过派遣专家、专科共建、业务指导、教学协作等措施,提升基层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先后与厦门眼科中心、梧村骨科、徳善堂等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民营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提供医技检查等多项医疗服务。

  爱心提升

  设置医疗共建服务点

  爱心帮扶定期关怀

  为助力岛外市民得到更优质医疗服务,思明院区党总支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惠及”的形式,延伸服务半径,不再让距离成为诊疗阻碍。与同安区军营村、海沧区青礁慈济祖宫的医疗共建服务点先后揭牌,根据当地村民需求,定期派遣专家开展义诊,免费送药,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此外,院区还向同安区军营村卫生所捐赠医疗设备,拓宽高山上的居民在家门口的诊疗范围,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院区多个党支部与翔安区马巷镇后亭社区、同安区北城小区等社区“爱心结对”,时常到困难家庭帮扶慰问,送上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了解生活情况,积极协助解决困难。其中一个帮扶家庭的孩子,从小患有血友病,双腿出现问题,正在治疗。院方医护人员特别叮嘱了注意事项,并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无论生活还是就医方面,有问题随时联系。

  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服务群众更是成为院区的惯例。青少年宫红领巾广场、集美灌口福利中心(敬老院)等地都留下该院专家义诊的身影。

  这对老人与医护人员亲如一家。阿婆92岁,阿伯100岁,多年来每次生病都来思明院区内科住院治疗,是思明院区内科忠实的粉丝。

  链接

  成绩和展望

  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克服突发新冠疫情的巨大困难,2020年度各项业务能力都在不断升级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较往年都有较大提升,工作量与2019年同比增长了8.23%。

  院区党总支书记谭国平表示:“思明院区将一如既往秉承为民服务、与民便利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立医疗机构职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拓宽服务内容和范围,提升院区服务水平和质量,全方位维护广大市民之健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