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奋力“犇”跑促发展 同心实干开好局
厦门网 2021-02-22 15:16

  春节期间,瑞华高科的车间内工人忙生产赶订单。

  春节期间,工人在岭兜安置房建设工地上忙碌着。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公益课,展示自己剪的“春”字和获赠的书籍。(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厦门街头年味浓。图为湖滨北路。(本报记者 王火炎摄)

  筼筜街道春节疫情防控检查组人员来到辖内的厦门科技馆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筼筜街道 供图)

  滨海街道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左一、左二)了解企业诉求。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中心城区思明的年味来得比往年更为浓烈。这年味里,饱含着留厦人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真情,体现了思明党员干部和职工用敬业和坚守共同守护家园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让留厦人员过上一个祥和平安欢乐的春节假期,思明区早早布下春节保障先手棋,做好“三不三访”各项工作,保障春节期间市容市貌及城市运转。

  与时间赛跑,以奋斗作答。随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全面展开,当前,思明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不停步】

  企业忙生产赶订单

  项目忙建设抢进度

  2月16日上午10时,在位于思明区吕岭路1776号的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4楼,制造中心管理层正在召开生产进度会,紧锣密鼓地讨论确定当天的生产任务。同一时段,楼下的各个生产车间内,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在操作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块块柔性电路板从他们手上产出,很快将销往国内城市,以及美国、芬兰、瑞士、日本等国。

  瑞华高科生产的高端柔性电路板广泛运用于医疗、移动通信、5G、锂电池、电脑、触控屏、汽车、机器人和工控等领域,是松下、通用、夏普、索尼等知名公司的配套商。去年,公司获评“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

  “今年的订单量增长了30%左右,不仅70%以上一线工人返岗生产,就连办公室人员也在工作之余到车间帮忙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瑞华高科工会主席周晓亮说,往年春节假期有10天,今年在正月初四就提早开工。公司又有280余名工人留厦过年,这为保质保量如期交付订单奠定了基础。

  “你看,这里满满的全是成品。”在目视车间,在瑞华工作了6年的领班张举指着身后的一排排货架有感而发,“今年确实特别忙,但忙碌代表效益好,我们也高兴。”张举来自河南平顶山,今年是她第一次留厦过年。放假时,她专门报名参加了市、区工会组织的活动,免费到园林植物园玩了一趟。她说,企业今年为工人增加准备了工龄奖励、住房补贴、新年伴手礼等福利鼓励大家留厦,还给每个人发1000元新年大红包,不少留厦的人春节期间还在公司吃了团圆年夜饭,参加看春晚、看电影、逛厦门景点等活动。

  今年春节,瑞华高科、三安光电、安费诺、信达光电等企业纷纷早开工、早生产,提前进入生产旺季,奋力冲刺新年“开门红”。思明区也为企业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以企业为单位给予每人稳岗补贴,鼓励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岗前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同时鼓励弹性休假,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走进思明区的一个个重点项目现场,工人们争分夺秒,工地一片繁忙,确保项目如期推进。在岭兜安置房、岭兜小学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抓紧时间进行围护桩砍桩头等各项施工;在湖滨中学过渡学校施工现场,塔吊来回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楼板浇筑;在思明区青少年宫施工现场,挖掘机上下挥舞铁臂,工人们有条不紊地铲土、搬钢筋、铺设透水砖……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新年伊始,思明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重整行装再出发,力促开好局、起好步。

  【不断线】

  优质项目接踵而至

  招商力争实现“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招商忙不停。思明区党员干部放假期间仍在筹划着节后招商工作。今年来,一个个优质项目为思明实现招商“开门红”添足动力。

  中东集团与思明区的携手发展就是最佳案例。上个月,落户思明的中东控股集团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营业执照。滨海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少峰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营业执照,并积极协助企业向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将集团拥有的房建一级资质和装修资质分立到厦门公司,推动公司尽快开展业务。

  中东控股集团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东集团在思明区注册成立的新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的中东集团业务开展贯通整个新基建领域,从新型材料,到设计、施工、项目管理、EPC总承包,运用科学高效的新基建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模式,积累了新基建产业综合竞争优势。

  中东集团与思明区第一次洽谈是在去年底,高效愉快的见面让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中东控股集团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炜芬直言,从市区领导,到思明区建设局、滨海街道,他们一路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务实高效的作风,相信今后合作会非常愉快。“从申请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可感受到,因为中字头名称相对其他字号来说比较难申请,而思明区用行动证明了服务能力。”她介绍,接下来集团在谈的部分基建项目将由厦门公司承接,预计今年厦门公司营业额可达到10亿元。此外,中东集团的安保公司在厦也设立了分公司,接下来将拓展安保业务。

  深化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继去年元气森林华南总部落户思明后,今年元气森林全球结算中心也落户思明。据悉,随着元气森林不断扩大集团产品矩阵,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较2019年增长近5倍,去年在天猫、京东“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超越传统国际品牌位列饮料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双榜第一。

  元气森林副总裁宗昊介绍,去年集团出口业务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仍然出口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广大海外用户的喜欢,集团出海迈出坚实一步。今年,集团加快全球化布局的步伐不会停止,随着全球结算中心落户思明,项目将依托思明的国际金融平台,共同推动辐射东南亚、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为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打“元气”。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开元街道真正做到了有问题找街道,有问题解决在街道的服务宗旨,兑现了招商团队的各项承诺,思明CSO(首席服务官)贴身服务,坚定了我们在思明深耕发展的信心。” 宗昊介绍,思明区为了扶持新兴企业,在政务服务、人才引进、产业发展、业务拓展、空间资源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最大扶持,以最大诚意帮扶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而开元街道则将区里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个团队服务一个企业,思明区“1+10+N”招商格局进一步优化,区商务局、10个街道及各行业主管部门,人人争当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思明CSO,加速奔跑在大招商一线,今年来,国家重点动漫企业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烨控股集团大宗商品贸易项目、立莘集团总部项目等优质项目纷纷落地思明。

  【不松劲】

  部门单位坚守一线

  做好防疫守护安全

  “您好,请扫张贴码并出示健康码。”2月12日,正月初一,当天上午10时许,筼筜街道春节疫情防控检查组人员来到辖内的厦门科技馆时,入口处的两名工作人员边为他们测温,边提醒道。

  进入馆内,街道人员详细了解当前人流量是否严格控制不超过75%,员工体温监测是否按规定登记,以及针对人流量大是否做好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当天游客并不是很多,地板上贴有“请间隔1米”标识,现场秩序井然。

  坐拥文化艺术中心、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的筼筜街道成立了春节疫情防控检查组,每天一名街道领导统筹安排,街道各科室人员和社区人员每天上下午轮流巡查各个点。负责该项工作的社建办人员介绍,每天上下午检查情况都会第一时间通过专门微信群进行汇总公布,便于各值班组了解情况,进行动态巡查。这个春节假期,在酒店、商超、电影院、农贸市场、景区等重点管理场所,都能看到思明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卫健、市场监管、城管、商务、公安、文旅等街道部门人员一线值守的身影,他们轮流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处理各项工作,为幸福家园筑牢防疫屏障,确保市民游客度过安全祥和的假期。

  同样是在正月初一,为确保当晚的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顺利举办,思明区卫健局全力做好晚会医疗保障工作,协调增加医疗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假期,思明区卫健局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指挥体系,下设核酸检测力量调度、流调溯源、疫苗接种等3个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及应急人员全天候待命。思明区疾控中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区妇幼保健院忙碌在定点酒店等疫情防控一线。

  为焰火晚会忙碌的,还有早已待命的思明城建集团的环卫工人们。焰火晚会一结束,环卫工人立即展开打扫工作。他们用勤劳与坚守,让市容市貌迅速恢复整洁。

  行走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无论何时都可看见那一抹“最美橙”。今年春节假期人流量更大,思明区24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在旅游景区、主要城市道路、人流密集片区、窗口地段等重点保障区域,一遍遍地进行清扫,让美丽思明始终保持高颜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假期,思明区道路停车泊位全线免费开放,贴心为市民游客服务,让就地过年人员感受到思明区的务实暖心举措。

  【不打烊】

  精心策划各类活动

  留厦人员暖心过年

  “我们家过年要吃菜丸子,象征团团圆圆”“我们家要吃梅菜扣肉,代表赶走霉运”……当老师抛出“过年家里必吃的一道菜”这一问题后,孩子们争相回答。2月15日上午9:30,位于前埔社的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一堂《春节年俗文化与剪纸》公益课吸引了15名外来务工子女参加。

  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厦门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队员夏军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春节放鞭炮、贴春联、贴门神和窗花等春节习俗的来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还一起配合手语动作,唱起《腊八歌》。 讲解完有趣的知识后,夏军又教孩子们剪“春”字。

  12岁的张展豪很快就剪出了一个“春”字,课上积极互动的他高兴地说:“内容很丰富,很有意思,我们学习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我明天还要来上主持人的课。”这个春节假期,来自河南的他和父母亲没有回家过年。听闻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春节假期准备了很多活动,展豪的父母亲立即为他报名了多个活动,并点赞这个温馨有爱的公益平台。

  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负责人陈伟介绍,从正月初四开始,图书馆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公益课程和电影展播,让留厦过年的外来人员子女有所学有所乐,也让他们的父母安心工作。此外,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十五,每天前十名走进图书馆的读者还可获赠书籍并拍摄照片。图书馆用书香陪伴外来娃,用照片记录温情瞬间。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假期,思明区用满满诚意服务留厦人员和市民。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热情为市民游客提供问路咨询等各种服务;在中山路,思明区城市小义工为游客及留厦人员介绍景点;在火车站南广场,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免费为旅客提供手机充电、饮水服务,为旅客答疑解惑……

  线下,文明有礼的思明人为留厦人员送关爱送关怀;线上,精心策划的活动为留厦人员过年增添别样的味道。浏览“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 由思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市青少年宫播音主持艺术团带来的《少年说》系列视频吸引眼球,孩子们生动地用闽南话讲解在除夕、初一等不同日子的春节习俗。

  针对在厦台胞,思明区台港澳办联合市台联、市台协、海峡两岸龙山文创园,共同主办了“新春不打烊 在厦过好年”网络直播活动。分享美食、献唱歌曲……在龙山台青心家园,从除夕到正月初五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直播节目。透过网络直播,在厦台胞不仅开心抢红包,还与上海、广州等6座城市的台胞进行了线上互动。在参与活动中,在厦台胞还收到了新春大礼包,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思明这一大家庭的温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