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牛”犇校园 新学期发起新冲刺
厦门网 2021-02-22 15:20

   牛年牛起来!今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校园里处处牛气冲天!

  师生们戴“牛角”、穿“牛”服、拍“牛”照,还有行走的“牛”在各个班级出没。可以说,各校用心为孩子们留下开学第一天的记忆点,开开心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文/记者 郭文娟 沈淑婷 陈鹏程

  图/刘东华 陈立新 陈嘉新

  校园里处处是“牛” 传统文化魅力十足

  昨天是返校报到的日子,部分学校已有“牛出没”。人民小学校长吴清裕和老师们头戴“牛角”站在校门口迎接大家,校园里处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牛”。一年(2)班男生张恒源披着红披风,手拿牛叉,头戴“牛角”,一身帅气的牛魔王造型引来“哇”声一片。还有不少女生身着汉服、手提自制的牛年灯笼返校。

  cosplay牛、戴自制“牛角”头饰、穿上有“牛”图样的服装、拍一张“牛”造型的班级创意集体照……孩子们几乎把牛的元素用到了极致。

  “牛年新气象,孩子们通过这种喜庆热闹的形式来感受传统文化,同时也激发他们对新学期的热情,尽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吴清裕说,学校还在入校三个路口分别放置了“三牛”精神宣传板,让孩子们学习“三牛”精神,在新学期学习中继续拼搏奋斗。

 

 ■槟榔小学设置“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展板。

  国旗下聆听党史 了解当下面向未来

  今日上午,槟榔小学的孩子们早早就来到校门口,期待着重返校园,不少孩子笑着与熟悉的同学打招呼,见到老师纷纷举手敬礼问好。为了迎接重返校园的孩子们,学校专门在校门口及主席台摆放着写有“红星闪闪放光芒  红心灿灿向未来”“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带有红旗、红星、党徽等元素的展板。

  为迎接党的100岁生日,副校长姚旭在国旗下为孩子们送上了开学的第一节课,让孩子们聆听党史,在少先队员代表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少先队员代表五年(4)班的林子滢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长征,而长征中飞夺泸定桥最让我们感动。正是这些先烈们的牺牲,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今日的升旗仪式揭开了槟榔小学本学期“红星闪闪放光芒  红心灿灿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序幕,校方为接下来的每个月设置了不同的红色主题,全校师生将以唱红歌、图画场景再现、家校社合作宣讲等多形式来学习党史,了解当下,面向未来。

  学习“三牛”精神 定好目标奋力冲刺

  金鸡亭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师生们以“三牛”精神为主题,向新学期出发。

  据介绍,该校初一年级开展了永葆初心“孺子牛”活动,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作品,有的为家人做一顿丰富的晚饭,有的和亲人拍下美美的全家福照片,用特别的方式表达亲情,表达小牛的“孺慕之情”。

  初二年级开展奋斗青春“拓荒牛”活动,每个学生在心愿贴上写下自己的新学期目标,为之后到来的中考制定计划、互相监督一起拼搏。

  初三年级则开展拼搏中考“老黄牛”活动,邀请班级“学霸”分享自己在寒假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努力提升自我。通过身边的榜样让学生们感受到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通过不懈努力,肯吃苦、肯拼搏取得的。老师还引导学生们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大声说出自己的口号,向中考发起冲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