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柔肩有担当 凝聚她力量
厦门网 2021-03-08 16:42

思明区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

  ■服务贴心高效,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

  ■便民服务中心牵线搭桥,成立楼宇儿童之家,丰富辖内妇女儿童生活。

  ■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书写桌,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小窗口、大服务”,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把工作做细做实,中心去年群众满意率为100%。

  她们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着螺丝钉的作用;她们勇于奉献,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活动中贡献力量;她们守正创新,着力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米”……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她力量”,用热情的态度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用女性的温柔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她们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更多力量加入中华街道的经济、民生等工作中。

  近日,她们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陈雅玲

  守正创新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女性职工占90%,中心设有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就业、退休管理、咨询受理保障房申请等五个智能窗口,服务范围涵盖党建、民生、综治、城管、工青妇等方面,承担79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办理。作为站在基层最前沿的窗口服务人员,她们坚持“小窗口、大服务”,开展暖心、贴心服务,在基层政务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

  政务服务就是要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为此,中华街道依托率先在全市开展镇街体制改革试点、全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试点和全市转换政府职能试点的契机,通过不断精减社区审批内容和审批层级,在全市独创“行政管理上收、便民服务下沉”模式,打造“全能型”服务人才,建立起“集中受理、一窗式办结”工作机制。同时,自加压力,在法定要求的完成时限基础上再缩短三分之一的办事时长。

  为了让群众能够“就近办”,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在各社区设立服务代办点,将服务窗口进一步往社区延伸,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形成便民服务的工作网络,打造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到街道或社区提交材料,即可实现“一站式”办理,整个行程不超过10分钟。

  便民惠民

  服务贴心细心又高效 去年群众满意率100%

  在便民服务中心,处处可见贴心、细心、温馨的景象。大厅设置“巾帼文明岗”意见箱、留言树、公示监督栏、岗位监督台等,专门设立书写桌,配备老花镜、印泥、笔等用品,方便群众办事;设有健康小屋、血压仪等,并配备常用药品、轮椅、纯净水等,提供温馨服务。街道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菜单式预约服务,专门配备助老员、助残员,为孤老、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群众有疑惑,她们细心解答,群众有误解,她们耐心开导解释;她们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把工作做细做实,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近年来,便民服务中心不断涌现出爱岗敬业、深受群众信赖的优秀员工。在春节期间,有居民反映古城东路段路灯坏了,社区当天就联系辖内相关负责公司前去处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培瑜持续跟进路灯维修情况,确保问题解决。在处理居民紧急业务时,工作人员鲍俊娜耐心解答、加班加点完成审核,居民赞不绝口:“中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真高!”鲍俊娜还因在“放管服”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市人社局通报表扬。2020年,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群众满意率为100%。

  【延伸阅读】

  带动更多人共建“幸福中华”

  从街道到社区,一朵朵“铿锵玫瑰”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中华街道的巾帼榜样,激发新时代的“她力量”。越来越多的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的女性工作者、社区妇女成为助人者、奉献者,参与到幸福中华的建设中。

  疫情防控最严峻时她们冲在一线

  在去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每一位女性工作者都坚守在第一线。不论是上门排查、统计数据,还是封闭部分街巷、测量体温……只要有任务,她们立刻就行动。

  在每一个体温检测点,都能见到她们的身影。当大家闭门不出时,她们坚持走街串巷。镇海社区的工作人员柯妮娜刚刚休完产假,就立刻投入工作。每天夜晚,中山社区党委书记李瑞蓉带队对排查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常常忙碌到凌晨两点多。

  文安社区党委副书记洪林茜对接片区两名独居老人,每天她都要上门看望,提醒老人尽量不出门。有时候她特意挑选临近中午的时候上门,顺便帮老人送菜、送午餐。

  工作者们的敬业感染了居民们,党员、普通居民都成为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

  更多女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她们是政策宣传员、民情观察员,也是矛盾调解员、便民服务员……时时刻刻把居民群众装在心里。针对社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多的特点,中山社区打造了“美丽工坊”,为赋闲妇女提供手工技能培训,鼓励她们自力更生。思明区城市义工、厦门一中教师、民立小学、群惠小学师生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响应、主动参与。

  中华早教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为幼儿开办公益课程;镇海社区的全职妈妈们成立“互助工坊”,参与制作“成功鼓”、手工皂、成功饼等社区特色伴手礼,通过义卖筹集互助公益资金,帮助社区的困难人员;霞溪社区组建志愿妈妈服务队,主动维护学校场地、对接资源开设课程……她们用自己平凡的举动,书写新时代女性的最美故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