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城管局: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行动力
厦门网 2021-03-15 15:40

 

 共建四方党员一起参观鼓浪屿红色遗址,感悟峥嵘岁月。

  座谈现场准备的政治生日贺卡。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到城市管理提升的一线去,到红色脉搏跳动的主阵地去——日前,我市城管部门创新的四方共建又有了新突破。

  在思明区城管局党组精心组织部署下,思明区城管局梧村中队党支部与市执法局一大队党支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八党支部、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党支部,在鼓浪屿举行了一次主题为“学习地方党史  庆祝政治生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市执法局治违办党支部、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参与了此次共建活动。

  共建四方党员干部一行50余人,参观鼓浪屿红色遗址、感悟峥嵘岁月、学习党史,之后集中召开专题座谈,入党时间在第一季度的党员还一起过政治生日……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大家更坚定了学好党史,以史为镜、以史明智的决心,也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实干实效助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使命担当。

  【感悟】

  一次汲取力量的红色之旅

  回眸峥嵘岁月 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工作作风,提高党性修养。11日下午的主题党日活动,无疑是一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红色之旅。

  参观完鼓浪屿红色驿站,感受完红色基因的力量后,党员们来到福州路127号。这里是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旧址,“八十多年前,这里是指挥全省武装斗争和军事建设的机要之地。如今,战争已成过去,但革命先烈的精神难以忘记。”在旧址前,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厦门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城市,只有学习好地方党史,用党的先进理论和伟大信仰武装自己的头脑,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创造新事业。

  “党史离我们太远?不,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土地,就浸染着烈士的鲜血,隐藏着一段我们不应该忘记的历史。”参观中,市执法局一大队党员肖小虎深有感触。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中共城市工作部旧址……参观浓缩“血色初心”的一个个旧址,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讲述,党员们深刻感受到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将通过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不断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先进意识。

  【分享】

  一场振奋人心的深刻座谈

  庆祝政治生日 永葆工作先进性

  重走红色之路,牢记党员初心。实地参观之后,共建四方全体党员来到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会议室,开展专题座谈。

  作为琴岛靓丽容颜的“守护者”,在思明区城管局党组部署下,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悉心守护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座谈会上,作为此次共建活动组织方之一,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队党支部品牌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工作情况,分享感受和见解。

  作为共建四方,这样的感触更加深刻。会上,思明城管梧村中队党支部、市土地发展中心第八党支部、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党支部、市执法局一大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做交流发言,畅谈参观体会,在参会党员中引起很大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那就是为入党时间在第一季度的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拿起桌上的红色政治生日卡,念着入党誓词,大家心潮澎湃。“共建方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很有意义!这既能增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使命感,也进一步增加了共建四方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思明城管梧村中队党支部组织委员黄力说。

  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工作积极性——座谈中,这样的共识不断加深。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当先锋、作表率”思想,携手服务,共治共管,以实际行动为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落地提供坚实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声音】

  ●市执法局一大队

  党支部书记许若鹏:

  这趟红色之旅,是一次精神洗礼。革命先烈不背叛信仰、不背叛组织,视政治生命高于自身生命,正是这种高风亮节,成就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警惕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时刻听党指挥,把自己的政治生命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在实践中传承先烈的红色基因。

  ●思明城管局梧村中队

  党支部书记林福平:

  “四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是共建四方对“近邻”党建模式的具体实践,通过探索执法关口前移、寓服务于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安居宜业家园。“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到鼓浪屿开展“学习地方党史 庆祝政治生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对厦门红色历史沿革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对党的崇敬心和作为党员的光荣感。

  ●市土地发展中心

  第八党支部书记郭岩:

  我们四个党支部中,既有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也有致力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的力量,还有规范经营文创园区的典型代表企业。我们既要同学习、共促进,争当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更要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标尺,在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中争当排头兵。

  ●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

  党支部书记薛承旺:

  四方共建后,思明区城管局梧村中队的执法队员不仅来园区开展执法巡查,还主动提供志愿服务,提升了园区的品质和营商环境。接下来,依托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作为市级党建示范点的优势,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园区文创企业和新经济业态的优势,讲好红色故事,加强联创联建,提升党员政治觉悟,增强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