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公安学党史、见行动,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厦门网 2021-03-25 09:11

  思明公安分局民警参观学习“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览。

  思明公安分局党委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思明公安分局民警到深田社区参观学习。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杨霞瑜

  通讯员 思公政

  诵记每日一金句、坚持每日一答题、看一段真实党史资料、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唱一支红色革命歌曲、讲一个红色党史故事、记一个党史重要节点……思明公安分局以“七个一”解读“七一”密码,常态化推进“七个一”系列活动。

  日前,思明公安分局根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提炼去年试点工作中的经验,从分局机关到基层所队,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警,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

  在鼓浪屿英雄山,党员民警们了解解放厦门的历史,感受革命情怀,追忆烈士往昔;在莲前派出所的民警之家,党员民警们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如何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服务群众……本月初开始,思明公安分局各基层党组织全面铺开各种形式的“七个一”系列活动。

  日前,一堂以《正视问题,扎实作风,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力打造公安铁军》为题的专题党课上,思明公安分局党委分享了理论学习体会,对近期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思明公安分局“七个一”系列活动做出部署。

  思明公安分局党委要求,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以及思明公安“七个一”系列活动特色,牢记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思明公安分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通过持续开展的“七个一”系列活动,他们重新接受党的洗礼,正视目前存在问题,对现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对纪律规矩的敬畏。

  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教育整顿与主业结合

  3月19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馆,思明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和党员民警代表们,参观学习了“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参观路线走向时光回廊:挺进广袤大西北奠基革命基础、创办抗日军政大学明确政治方向、学习张思德无私奉献精神……

  展览中的200余件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全面展示了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历程。通过观看图片资料,聆听现场讲解,思明公安分局党员民警们追溯历史,补充红色“营养”。

  带队参观的思明公安分局党委成员表示,他们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把教育整顿与履行好公安主责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点击】

  中华派出所:

  邀请全国劳模

  老民警授课

  弘扬时代英模精神,中华派出所邀请全国劳模老民警杨仁义授课,传递扎根基层、辛勤付出、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力量,鼓励所内民警对照先进找差距,使民警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引导民警增强群众观念,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曾厝垵派出所:

  政工干部带头

  常态化学习

  曾厝垵派出所主动发掘党史资讯、资源,所内政工干部每日轮值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教育整顿系列要求将学习党史作为一项常态化业务,在所内打造出公安政务新媒体内部宣传的新样态。

  【亮点】

  “快细实精”推动起步

  高标准选树身边典型

  思明公安分局民警参观学习党史。

  “快”字当先,高站位谋划布局;“细”字落实,高效率推进实施;“实”字保障,高起点组织推动;“精”字起点,高标准选树典型。思明公安分局党委严格落实上级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凝练“快、细、实、精”四字要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第一环节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制发《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细化学习计划,收集学习材料,开展专题党课、红色基地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等系列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思明公安分局还启动新媒体2021“思明警星”海报推介,以“每周一星”的形式展示优秀民警的日常工作,先后推出两期“思明警星”,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公安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扎实筑牢治安防控安全网,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回顾】

  思明公安先行先试

  总结“123456工作法”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中,思明公安分局被选为试点,先行先试总结出“123456工作法”,以“五问十二策”破题,获得教育整顿工作的宝贵经验。

  思明公安总结出台“123456工作法”,即贯彻一个指导思想,抓好两个重点,紧扣三个环节,聚焦四项任务,统筹五个结合,坚持六个到位,并将这一工作法贯穿于每周的推进、学习、警示、研究等工作中,为基层所队全面推进教育整顿活动把准方向、瞄准目标,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铺开。

  对照教育整顿的要求,思明公安分局自我剖析,提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全面工作,如何进一步磨砺攻坚锐气、激励担当作为等五大问题,从筑魂、固效等多个维度强化设计,坚持综合施策,制定十二策“破题”硬措施,确保策策有力管用,以“五问十二策”破解队伍教育整顿的难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