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打造高颜值渔港文化街区
厦门网 2021-03-29 14:49

 >>人物原声

  沙坡尾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厦门文化发源地,我们将坚持文化领航,活化利用片区渔港、工业等文化历史遗存,差异化发展业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具有“老厦门”独特韵味和“很厦门”特色的高颜值渔港文化活力街区。

  ——姚玉萍

  本报记者  林  雯

  “沙坡尾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兼具渔港文化韵味和多元建筑风格的活态博物馆”——这是多家外媒对沙坡尾的评价。这里曾经拥有军港、商港、渔港的功能,是渔业产业和渔港文化聚集地,也是对台交流枢纽口岸。近年来,更是不断涌现一个个独特的地域“标签”:首个厦门影视拍摄地、知名网红潮拍打卡地、“吃货”最爱的美食品尝地……

  面对西片区业态低端同质化的痛点、交通拥挤制约发展的堵点、缺乏政策支持的难点,沙坡尾如何实现从工业园区到活力商圈的华丽转型?未来将走向何方?本报记者专访了片区改造提升指挥部副总指挥,思明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姚玉萍。

  留住历史记忆  打造文化名片

  “城市更新绝不是千篇一律的现代化改造,传承城市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是片区改造提升的基础。”姚玉萍说,去年“送王船”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片区还有疍民风采、延绳钓、海普、做十六岁成年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骑楼风格建筑、工业遗存厂房、古早味美食等众多未被定级的历史记忆。因此,指挥部对待片区规划慎之又慎,邀请原住民、专家反复论证,最终获得市规委审核通过规划,沙坡尾改造要在文化上传承活化历史,要在建筑风格上精雕细琢。

  当前,指挥部已经着手开展片区房屋建筑的历史文化要素甄别,下一步还将结合“送王船”申遗成功,采用“静态展示+动态表演”的形式做活文化、擦亮品牌。

  改善片区交通  理顺城市肌理

  针对片区交通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指挥部正积极推动交通慢行系统规划。

  当前,轨道3号线南延至沙坡尾,为片区慢行交通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未来片区将融入更完善的公共交通配套,交通可达性和便利性会更高。

  据悉,沙坡尾西片区的改造还将结合滨水岸线景观,融合小尺度空间,重新塑造向水而生的城市肌理,使布局更合理、出行更便利,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让居民游客更有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业态品位  注入街区活力

  高颜值不仅是形象提升,更代表着价值提升,沙坡尾的改造将注入全新活力、丰富业态,逐步提高片区每寸土地经济价值,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沙坡尾西片区将划分为渔港文化体验区、滨海艺术广场和青年国际社区三大功能区域,打造船坞博物馆、渔人码头、“垂直渔村”等一批项目,融入文化创意、剧场表演等产业,注重生态,形成开放式、复合式多元产业格局,既休闲静谧也彰显活力。

  片区改造将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优质团队参与片区运营及业态策划,力求将沙坡尾打造成为本地人喜欢光顾的休闲地、外地人必到的打卡地、24小时充满活力的不夜之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