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近邻携手 共谱最美夕阳红
厦门网 2021-03-29 15:02

  ▲嘉莲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组织乐龄茶话会,退休党员陈秀琴老师(右前)讲述三尺讲台的故事。

  ▲滨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好邻居会客厅”是平日里老人们交流、活动的好去处。(本组图/思明区委组织部提供)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思组轩

  思明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69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近四成。如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近邻党建”的发源地,思明区创设“近邻·敬龄”品牌,运用“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积极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服务优势,凝聚各级党组织力量,拓展服务阵地,升级服务模式,全方位整合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信息化、多元化服务,助力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便利、更平安的幸福思明。

  今天,让我们走进三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倾听老人心声,感受思明区如何全心全力谱写“近邻携手,共谱最美夕阳红”的幸福篇章。

  镜头1

  近邻互助  老有所养

  “好邻居会客厅”为高龄老人重拾美好记忆

  走进位于曾厝垵西里的滨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楼,布置温馨怀旧的“好邻居会客厅”里满满都是故事。中心老人家属和周边的党员居民纷纷捐出老照片、老物件,让照料中心的老人们在这里就能“看到”美好的过往。

  77岁的失智老人朱林如今仅剩关于父亲和原工作单位的记忆。见物如见人,看到父亲的画集也被摆放出来,他天天都要过来看。前不久,“好邻居会客厅”还特别邀请朱林原工作单位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到这里,帮助他重拾青春时光。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当天参与表演活动的街道葫芦丝班成员:“让失智老人找回记忆,有了情感表达,老人就有安全感和价值感。”

  平均年龄高达86岁,居住的11位老人中有一半是厦大退休老师,照料中心面向老人提供身心双重关怀,在互助关爱中,不断温暖老人的精神世界。

  住在附近的厦大退休党员老师陈如铭是街道乐学堂剪纸班的老师,他的剪纸作品已成为“好邻居会客厅”的一道风景线。去年中秋国庆双节前,他和学员还一起到这里剪纸,将作品送给中心老人。他说:“我是中心的好邻居,老人互帮互助,生活就会更多姿多彩。”

  >>解读:致力打造熟人养老服务生活圈,保障辖区老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思明区把党群阵地延伸进社区、小区,创新交流活动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党员群众踊跃参与近邻为老服务,在敬老爱老中产生心灵共鸣,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镜头2

  近邻守护  老有所乐

  智慧服务满足老年人生活新需求

  “叶片换小一点的,才像玫瑰花。”在好姐妹陈晓明的指点下,73岁的郑宝芬沉浸在制作丝网花的乐趣中。23日上午近11点,记者来到筼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四楼的手工活动区时,郑宝芬还舍不得回家:“我是这里的忠实粉丝,每天都要来。下午我还要来上声乐班。”

  住在侨建西区的郑宝芬,步行到这里只需十来分钟,自从有了这个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她感觉到自己越活越年轻:“以前我都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照料中心的文化生活太丰富了,我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手工活动区一台直播设备格外抢眼。郑宝芬兴奋地介绍起来:“疫情期间,就靠着它为我们解闷了。”去年,受疫情影响,老人无法外出活动,照料中心受网络直播的启发,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创新推出云课堂直播,每天上午安排健康讲座或八段锦等保健操,下午安排手工制作课。这种全新的服务方式颇受老人们的青睐,平均一场有七八十位老人参与。这不,郑宝芬学做丝网花就是从云直播开始的。

  同样是在疫情期间,照料中心联合西郭社区党委,通过小区微信群发起代买跑腿服务,让老人在微信群上接龙报菜单,社区党员、助老员将物品送进老人家门。如今,云直播课堂越来越火热,“掌上服务”的内容不断丰富,党员志愿者接力上门,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维修家电、保健诊疗等服务。

  >>解读:借力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织密服务保障网,让养老服务有精度,更有温度。思明区建成1个区级和10个街道级照料中心,在98个社区全面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构筑“全链条”立体养老服务带。各级党组织充分调动市场化力量,培育壮大“志愿服务+专业服务”工作队伍,让养老服务插上翅膀,飞入百姓家门。

  镜头3

  近邻共建  老有所为

  爱心公益联盟圈为养老注入有生力量

  市委讲师团张琰老师讲述《解放前厦门党史的启示》,厦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健康咨询,城市义工协会党支部开展义务理发,鹭达眼镜党支部现场提供免费验光服务……3月17日,一场“近邻守护,情系桑榆”为老服务活动在厦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充盈着近邻共建爱老护老的浓厚氛围。

  地处老城区的厦港街道,辖内60岁以上人口比例超25%。在依托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专业服务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加强近邻共建,穿针引线整合辖内各类党组织优质资源,携手蓝天救援党支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党支部、沙坡尾文化生态圈党支部等组建“爱心公益联盟圈”。积极发动“双报到”党员、专业社工、助老员、热心居民等共同打造“爱邻敬老”志愿服务联盟。各方力量形成功能互补,11支为老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服务活动5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邻共建也为有余力的老人提供了老有所为的平台。66岁的福海社区党员郑丽珍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从周一到周五,她准时出现在太极拳、书法等免费课堂上,同时她也作为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爱心敬老等志愿服务现场,“我享受服务,也服务别人,老年生活丰富而有价值。”

  >>解读:加大与近邻单位的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夯实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思明区汇聚近邻力量,建强组织堡垒,融合优质资源,形成了“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各类组织接单”的项目认领机制,为养老服务注入有生力量。

  【点击】

  思明区近邻养老服务

  “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

  四共

  ●养老事务共商

  ●敬老活动共办

  ●助老项目共建

  ●适老阵地共享

  四全

  优化完善

  ●10个街道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98个社区全覆盖的“15分钟乐龄生活圈”

  ●766个小区全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

  ●14万老人全覆盖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四就近

  保障辖区老人

  ●就近学习

  ●就近活动

  ●就近得到关心照顾

  ●就近发挥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