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听身边老革命讲生动往事
厦门网 2021-03-29 15:09

  ■听奶奶讲过去的事。

  少先队员为老党员系上红领巾。

  “奶奶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为什么入党?”“爷爷您最崇拜的偶像是谁?”3月19日下午,十多名学生分两组访问了镇海社区的两位老党员。这样的访问已经持续了三周,并将一直持续下去。

  近日,中华街道党工委以“学党史、忆初心,砥砺前行开新局”为主题,发动社区党委力量,组织百名志愿者、号召百名少先队员,寻访百名老革命、老党员,讲述百场党史故事,收集百样红色物件,记录百句肺腑感言,传承红色基因。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苏江圳

  寻访革命前辈

  “真人图书馆”口述历史 为前辈永不言弃的精神感动

  中华街道有丰富的红色精神财富,其中有许多是老革命。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历史的见证。中华街道镇海社区引入“真人图书馆”的理念,深挖红色资源,联合双十中学、镇海路军休所、市第一干休所、市第二干休所组织百名少先队员寻访百名老革命、老党员活动,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回顾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让党员、少先队员成为聆听者、记录者、传承者,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走进95岁高龄的老革命王湘生家中,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着党员和学生们“走进”了战火纷飞的岁月。王湘生说:“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它使人坚强、有血性、悟道理。”经历过异常艰苦的抗战年代,在和平年代他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工作中。

  双十初二(7)班的陈小满说:“听王爷爷讲述往事,让我感恩前辈奋不顾身的付出,为前辈永不言弃的精神感动。我们应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接过承载着革命精神、雷锋精神和复兴大任的接力棒,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传承红色基因

  每次寻访都是一次生动党课 回到课堂讲给同学们听

  86岁高龄的老党员傅惠兰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当少先队员要为她系上红领巾时,她仍坚持要站起来。她说,这是她人生第一次系上红领巾。出生在抗战年代,她没有读过书,新中国成立后她才上了夜校。她对文化学习的机会十分珍惜,这对因学业而烦恼的孩子触动很大。

  老党员陈陪成在活动中,还特意分享了他所写的《学习党史感悟》。

  参与寻访活动的,不仅有双十中学的优秀少先队员,还有初中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每一次寻访,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历史课、思政课。从老革命、老党员到年轻党员再到少先队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双十中学初中第四支部书记肖丽萍说:“出现在书本、电视上的历史,其实都是我们身边真实的故事。在寻访中,老革命老党员生动地讲述了一件件往事,让我们党员和学生都受益匪浅。这是非常好的教育素材,回到课堂,我们把活动中听到的故事讲给其他同学听。我们把这些历史故事记录下来,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让更多人知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