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学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厦门网 2021-04-08 14:25

  深田社区党委组织党员走进深田图强文史展厅,轮流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学习心得。(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创新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社区党员在轮流讲课中不断激发学习热情;跟着老兵学党史,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上下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思明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区。充分利用辖内的红色资源和红色阵地,思明区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重温党史中,思明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学出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便利、更平安的幸福思明。

  用好用活

  走进红色阵地 党员轮流讲党史

  “我们深田辖内红色文化底蕴浓厚,中共地下党员、革命志士们在这里开展进步活动,为厦门的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不能忘却革命先辈的功绩,作为离居民最近的社区人员,我们要想着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3月30日上午8:45,在深田图强文史展厅,深田社区党委副书记苏文伟讲述发生在辖内的红色故事后,不忘和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深田图强文史展厅、政治生活馆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同时也是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学习阵地,深田社区党委创新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学习活动,让社区党员走进场馆轮流讲课,不仅分享学习内容,更分享学习心得,不断激发党员学习动能。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介绍,不同的人讲述有不同的角度,在反复学习党史中做到温故而知新,能增强学习实效。

  针对在职党员,社区党委则组织每周五集中学习,同时不定期开展专家宣讲。3月29日,深田社区讲习团讲师杨行健便在政治生活馆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光辉的历程》党史主题教育宣讲课。

  火热的学习场景转换到厦港街道,思明南路451号,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前不久,在思明区委理论宣讲团成员郑锦聪激情澎湃的讲述中,巡司顶社区居民跟着“穿越”到了91年前那场震惊全国的革命行动中,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

  巡司顶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军介绍说:“破狱斗争旧址就在我们辖区内,社区党员干部常怀敬畏学习之心,重温党的这一伟大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服务社区群众。我们通过读报俱乐部,每周带着社区群众重温党史,让学习氛围持续升温。”

  用好用活辖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思明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色阵地,将理论知识融进红色故事中,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习党史,让学习更加入脑入心。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委政法委、思明公安分局、思明法院等部门单位也纷纷前往深田图强文史展厅、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

  见人见物

  挖掘老兵故事

  深情讲述引共鸣

  在思明区举办的“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会暨鹭江·学习时间第32期活动上,87岁的老党员黄友奎拿起一枚布满铜锈的纪念章,将自己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

  黄友奎15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电影放映队队长,参加过解放连江、解放同安战役。1957年,他作为解放军放映员代表,进京参加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

  现场,黄友奎专门带来了当年的会后大合影,深情讲述这段鲜为人知的过往。台下党员聆听着、记录着、学习着。作为思明区委老干部局、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 “银辉先锋”老党员红色宣讲团的首发成员,黄友奎还将和思明区其他老党员、老干部一起,在全区开展志愿宣讲,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忆往昔、讲党史,思明区充分挖掘利用辖区党员老兵宝贵的红色资源,广泛发动老兵们走进课堂、走上讲台,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革命故事将党史讲好、讲透、讲出彩,高标准高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

  送过“鸡毛信”、当过儿童团团长、参加过淮海战役、经历过枪林弹雨……这是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磐石小区居民、年逾九旬的老党员王兆礼的亲身经历。在厦港街道微信公众号新栏目《红色印记》的讲述中,王老的一枚枚军功章带领大家重回炮火纷飞的岁月,他的经历和故事通过互联网被传播得更远更广,直达党员群众。

  坚持守正创新,思明区不仅在线下办活动,还在线上开课堂,不断扩大传播辐射力和影响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迅速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在全区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