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这个社区每4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厦门网 2021-04-08 15:18

  ■益星能量馆公益课堂现场。

  龙山社区文艺志愿者参与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活动。

  每周六,爱心企业的志愿者就在嘉莲街道龙山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开启公益课堂;每周日,在新莲花新龙山小区,党员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就聚在一起,照料小蓓蕾文明驿站的植物……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4605人的社区,注册志愿者就有1208人。

  昨日上午,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嘉莲街道龙山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吴志娇 林巧云

  图/龙山社区提供

  党员带头企业发力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周六上午9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亲子国学课吸引了许多家庭参与。国学课一结束,紧接着是莲龙幼儿园的志愿者为小区上起了亲子公益早教课。

  红色讲堂、国学课堂、蓓蕾课堂……益星能量馆里所有的课程都是由爱心企业和志愿者提供的,老中青幼全龄阶段的居民在这里均可以免费享受学习提升服务。截至目前,益星能量馆已开展53期,超过200场次的活动,参与人数2800多人次,参与企业达90多家。

  在龙山社区,400多名党员带头组建“星火先锋队”,打造了文创星工场、爱“星”加油站、益星能量馆等一个个志愿服务平台、项目,让志愿服务在社区生根发芽。

  除了公益课程,志愿者还与辖内弱势群体结对,送去关爱和慰问。如莲龙幼儿园与社区的一户单亲低保户家庭结对。不仅在学校给予孩子关爱,并为其减免学费,还走进家中慰问。

  志愿者犹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带动更多企业、个人参与其中,争当志愿者、争相出份力。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了社区新风尚。

  充分发掘社区内台胞资源 打造文艺志愿实践示范点

  龙山社区有企业500多家,其中台企多,不乏台湾创业青年。社区充分发掘辖内台胞资源,积极动员台企、台青参与社区服务项目,既充实了服务力量,又拓展了服务外延,“闽俗”加“台味”的氛围,让志愿服务更具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起,思明区文化馆将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项目落地社区,打造文艺志愿实践示范点。台青也成为了文艺志愿者队伍骨干力量,通过合作教学、互动体验、地标快闪、交流展演等多元的形式,传播“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的文化艺术魅力,围绕“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融合两岸民间戏曲舞蹈、民间小调,集合两岸少数民族歌舞服饰等文化元素,受到了两岸民众的欢迎和肯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