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莲心聚力 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
厦门网 2021-04-08 15:21

  ■莲前派出所民警参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览。

  ■莲前派出所到校园开展法制宣传。

  一女子情绪崩溃不告而别,家里人急坏了,莲前派出所民警、辅警在前埔南区地毯式搜索,历时10个小时终于在某栋楼28层配电房内找到了她。看着警察和亲人,女子号啕大哭,把自己的委屈一股脑发泄了出来……正是在这样一次次出警中,莲前派出所为“枫桥经验”书写了新注脚。

  莲前派出所作为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评出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长期以来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准则,让这座成立了24年的派出所持续焕发蓬勃生机。

  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

  【警民连心】

  女子情绪不稳离家出走 警务人员10个小时终寻回

  3月11日10点多,莲前派出所接到辖区叶先生报警,民警张剑立刻带领辅警卢振鑫、涂志龙出警处置。

  原来叶先生妹妹叶女士此前因身体不舒服请假两天,3月11日本该上班,同事却说她迟迟未到单位,叶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回想几天来妹妹的情绪似乎不太稳定,而又联系不上她,一家人顿时紧张起来。

  得知这个情况后,张剑立即向所里报告,莲前派出所十分重视,指派更多警力协助寻找。民警经过多重研判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多发现了女子的踪迹:叶女士打车到单位后又开着自己的车到会展南路附近。

  民警等人兵分两路,沿路查找,随后就在古楼公寓附近找到了叶女士的车。民警立即调取周边视频,发现她走进了古楼公寓某号楼顶层。但楼层没有监控,不知道女子具体的行踪,民警就挨家挨户敲门询问,终于在28层西侧角落的配电房内找到叶女士。她蜷缩在角落里,看到民警和哥哥,女子号啕大哭,一直说着“对不起”。

  民警和叶先生轻声安慰着叶女士,她的情绪才慢慢缓和下来,最后她和哥哥一起回了家。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莲前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鑫告诉记者,他们所里有一座白色莲花雕塑,每次看到都提醒自己牢记“莲心聚力、砥砺向前”的莲心精神,要心系百姓,努力为民服务。

  【社区治理】

  小区养狗纠纷巧妙化解 特殊家庭得到妥善安置

  为民爱民的初心与使命体现在莲前派出所民警日常点滴中,更体现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创新中。前几年,瑞景公园小区的一些业主向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投诉称,小区内有部分业主养狗不注意卫生,狗狗在小区中庭内随地大小便,破坏了小区环境,甚至好几次因为争吵进了派出所。莲前派出所没有轻视这个小矛盾,由社区民警牵头,联合瑞景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热心市民、律师等等组成议事堂,最终决定在小区内建起了5个专用的狗厕所,还签订了小区文明养犬公约,张贴在小区中庭的各个路口。此后,莲前派出所很少接到类似的警情。

  上个月,社区民警董永炟在开展日常社区走访工作中,了解到万景社区的一户四口之家,母亲、女儿和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而父亲年事已高,早年中风瘫痪在床,无力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家里生活条件很差。民警主动对接万景社区居委会等,针对这一户人家制定精准方案,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逐步将家中的病人送往医院安全就医。对于瘫痪在床的老人,民警联系其弟弟来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又联系社区养老院医生上门为他体检,劝说他到养老院居住,一家四口终于得到妥善安置。民警则几乎隔几天就去看望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

  社区老人的安置问题,其实莲前派出所早有过成功经验。作为全市最早一批拆迁安置房、统建房聚集地,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在前埔南社区有100多户,莲前派出所民警牵头成立“社区关爱中心”,多次上门关心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养老、医疗等实际困难,很多老人在派出所、社区等关爱下,解开了心结,能够安心享受晚年生活。

  【矛盾化解】

  打造多元化调解新模式 持续追踪直至圆满解决

  莲前派出所创设“莲心调解”模式。

  莲前派出所辖区内有15个社区居委会、2个城中村,总人口近17万,是厦门岛内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辖区内包括了宝龙、加州、瑞景这样的繁华商圈,还有洪文、西林两个“城中村”,也是我市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如何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这是每名社区民警的必修课。如今莲前派出所矛盾调处模式实现新的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

  去年以来,莲前派出所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公证+”调解落地,创新快速调处矛盾纠纷“莲心调解”模式。鹭江公证处公证员直接驻点在派出所内,7×12小时为市民进行矛盾调解,真正实现“矛盾不出所、矛盾不过夜”。

  去年10月,莲前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内某商场有业主在店内摆放花圈播放哀乐,影响经营秩序。后来业主又报警称物业毁坏他的财物,业主和物业双方起了冲突。民警出警后了解到,双方积怨已深,业主肖先生买了这个商铺之后想做餐饮店,可是原来的店铺没有设置排污管道,肖先生多次向物业提出要求施工都没有得到允许,双方就有了矛盾。民警就将双方当事人带到了莲心调解室,在公证员和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同意和解。

  为防止双方再次发生纠纷,调解室将情况上报莲前街道多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后,在思明法院诉源治理中心、莲前派出所、鹭江公证处、瑞景社区等各方努力调解下,去年年底双方握手言和,业主承诺不再做出过激的维权行为,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据统计,2020年9月21日启动“公证+”调解至今年3月14日,莲前派出所移交公证调解156起,成功调解154起,调解率达到98.72%。

  如今,莲前派出所在辖区15个社区逐一设立了“莲心警务室”,并依托警务室分别设立警民联调工作点,借助群防群治力量调解矛盾纠纷,民警深入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上。仅今年以来,莲前派出所就陆续收到了辖区居民赠送的五面锦旗,一面面锦旗上镌刻着的正是全体民警积极践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不缺位的爱民理念传承和社会责任感。

  【名词解释】

  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