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变压器入地 中山路更清爽
厦门网 2021-04-08 15:25

  ■施工人员将变压器放入沉箱。

  ■中山路步行街首次采用“地埋变”。

  把变压器埋在地下,把空间留给步行街。这在中山路片区还是第一次,不仅为用电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也让这条街看起来更清爽整洁。

  2日下午,电力工人在中山路步行街局口街路口大榕树旁,完成了中山路片区两台地埋变压器(简称“地埋变”)的初步安装。吊车将变压器吊起,5名工人手动调整好方位,慢慢将它放入近3米深的保护沉箱里。接下来几天,工人们还将进行地埋变的设备安装和安全调试工作。

  文/记者 吴笛

  通讯员 蔡文悦

  图/刘东华

  全面改造

  区域配电网智能化水平升级 完工后供电能力提升50%

  4月2日下午4点,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中山路步行街局口街大榕树旁,一个长7.5米、宽2.5米、深2.9米的地埋变保护沉箱已经预先放置好,等待变压器“入住”。施工现场旁边,是占地约10平方米的中梅变电站,待地埋变完工投运后,这座已工作十多年的变电站将退出历史舞台,为中山路步行街腾出更多空间。

  中山路作为厦门老牌商业街,去年7月入选全国12条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之一,今年春节前已完成东段提升改造。3月至6月前,中山路步行街西段进行分段围挡施工。厦门供电公司全力配合此次改造提升工作,按照指挥部工作进度,协同实施电力改造增容,提升区域供电能力,消除老旧电力设施消防安全隐患,为老城区改造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改造将安装7台变压器,采用先进能源互联技术,进一步升级区域配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工程将于6月前全面完工,届时,片区内整体供电能力将提升50%,能满足中山片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用电需求。

  因地制宜

  电力设备融入街道历史风貌 入地变压器可自动排水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电室工程一班班长黄淙焕说,近年来,中山路片区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但商铺林立、人流密集、道路狭窄、公共用地稀缺,电力改造提升实施难度大。作为厦门供电公司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公司借鉴去年曾厝垵成功投运3台地埋变的经验,因地制宜在此次中山路电力改造提升中放置了两台景观式地埋变压器,在减小地面占地面积的同时,也使电力设备与周边景观更协调。

  黄淙焕告诉记者,地埋变隐身地下后,地面会有专用井盖供维护人员进入地埋变。地埋变还设置了水浸装置,当地下有积水时,该装置将自动启动排水功能,保障地埋变设备的安全。同时,地埋变还设有排风口,确保地埋变的温度在安全范围内。

  除安装地埋变外,为了让电力设备融入街道历史风貌,动力箱、表箱等也统一改装至店招内侧,“隐身”起来。截至目前,厦门供电公司已完成305台表箱迁移,安装新动力箱两台、表箱18台,完成工作量40%。

  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过程对居民生活和商家的影响,厦门供电公司精心优化施工方案、做好计划倒排、加快施工进度,并根据工程进度及时撤除和缩小施工围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