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赏东坪秀色 听繁花嫣语
厦门网 2021-04-08 15:29

  ■景点“松石秋月”。

  ■山顶泡茶,远眺城景。

  ■“郑成功东坪弈棋”主题公园

  拆除违建,主干道通车,开通绿色公交,率先在全省建成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从整治到发展提升,东坪山的蜕变备受关注。

  目前,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指挥部、思明区、象屿建设集团、厦门东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全面推进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工作。预计7月1日前,将完成首批10个景点和一个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目前,景点“松石秋月”和“郑成功东坪弈棋”主题公园已基本完成建设。

  文/记者 戴懿 图/刘东华

  拆违点大变身 首批10个景点丰富旅游内涵

  乘坐东坪山客运专线上山,在东山水库附近下车后,几株黄花风铃木映入眼帘。黄色的花开得正艳,沿着小路往林中走,鸟儿在枝头雀跃,几朵桃花悄然开放,添了几分春意。

  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可凭栏远眺,一处茅草亭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再拾级而上,有茶室可以泡茶、休憩,登至最高处,城区风景尽收眼底,颇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这就是东坪山上刚刚完工的新景点“松石秋月”。

  截至去年底,东坪山共拆除违法建筑1099栋、违建房8.76万平方米,占地58.23万平方米,实现有违必拆、有乱必治。过去被违建遮掩的山石林涧等自然景观显露出来,被侵占的公共空间、风景资源还给大众,积累已久的违建顽疾彻底根治,为东坪山的发展提升腾出了空间。

  首批10个景点均为拆违点,每个点都有观赏城市或者水库、山林的视角。打造景点时,因地制宜地设置木亭、休闲座椅、茶座、公厕等,形成集景观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山间休憩空间;种植多种开花乔灌木,丰富景观层次;菜地变身梯田花海,小水塘变小桥流水……

  景点建设兼顾生态节能、低碳环保。厦门东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透露,结合东坪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拆违时建筑废料没有外运,而是在景点建设中得到再利用。

  东坪弈棋雕塑 国内唯一一处郑成功文官形象

  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收藏着名画《郑成功弈棋图》,画作高164.4厘米,宽65厘米,布局合理,风格写实,岩峦树木都绘制得精细缜密。这幅画生动而真实地再现了郑成功接到喜讯时的模样:他的神态儒雅安详,倾听前方士兵的报告,得知是大捷后,脸上表现出“胜算早在局中”之神情。

  虽然我们见不了真画,但是东坪山上的“郑成功东坪弈棋”主题公园却通过景观设计,还原郑成功弈棋图。公园占地4500多平方米,有两处雕塑,一处为郑成功弈棋,另一处为骑马人手拿旌旗牵战马前来报捷。公园里还有不少摩崖石刻,石头平台上还有一处凉亭可登高望远。绿树山石,凉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东坪山曾是郑成功军营处所之一,而这里的雕塑也是国内唯一一处郑成功文官形象的雕塑。公园环境自然和谐、清幽宁静,与公园设立主题相吻合。

  景点一 松石秋月

  位于东山水库北侧,根据现状地势和植被分布,选择观景条件良好的平台进行改造,增设休息亭和石桌椅。同时巧妙地将观景平台镶嵌于石块顶部,形成集观景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节点。

  景点二 神龙幽谷

  位于东山水库西侧,现状为台地地形。利用现状地形,增设休闲木亭,打造舒适的山林休闲空间。对现有水塘进行改造,塘边种植多种开花乔灌木,形成别具一格的山中水景。

  景点三 东山秀色

  位于东山社西侧,临近东山社,观景面良好,视野辽阔,具有观赏东山社村景和山景的极佳视角。地形平坦区域设置露天剧场和看台,提供表演活动和休息的场地。林间布置一条水系,溪边增设鸟笼造型的特色休闲凉亭,打造流水溪涧景观效果。

  景点四 桃源春晓

  位于龟石佛像节点下方,平岩山塘和12#水塘分别位于场地的北侧和东南侧,将两个水塘相连形成完整水系,设置小桥和水车,结合地形改造现状的菜园,打造田园小桥流水景观。布置观景亭供游人休憩观景,补植开花乔灌木,丰富区域季相变化。同时增设主题小品,提供打卡拍照节点。

  景点五、六、七

  繁花嫣语、山海晓霁、东山望海

  这三个景点位于东坪山社东北侧,现状有小公园和原碉堡遗址。在现状观景视野好的平坦区域设置观景平台,提供观景休闲空间。同时顺应山势增设木栈道和木平台,扩大景点的游客容量,丰富观景体验。三个节点之间的步道采用自然的嵌草石块铺装,路旁增设石凳,营造密林夹道的效果。

  景点八、九 深林探幽、活力东坪

  这两个景点位于东坪山社东南侧,场地内有多个空地为拆违后留下的空间,作为房车、帐篷露营的空间。节点内的服务用房为玻璃屋,提供功能的同时扩大观景面。同时在场地内有较好观景视角的区域,结合布置富有造型的观景平台和林中树屋,增加休息点、观景点,也增加节点的互动性和可玩性,提高景点的吸引力,形成东坪山具有特色功能的景观节点。

  景点十 山桃春意

  位于上李水库东南侧,有较好的看山、观海视角,利用现有场地,在观景面良好的位置增设多个观景平台,提供观景点和停留休息点。

  ■东坪山首批10个景点示意图,最终景点以开放为准。 制图/传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