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厚植革命初心 展现砥柱担当
厦门网 2021-04-22 10:17

  莲前街道党工委主题党日活动走进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党员们正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文/本报记者 赵张昀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将初心使命厚植于心。4月7日下午,莲前街道党工委开展“忆峥嵘岁月·展砥柱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走进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和彭德清纪念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莲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这场聆听英雄事迹、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也将更好地让学员们感悟革命初心,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展现使命担当。

  【现场】

  聆听红色故事

  追忆革命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站是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位于何厝小学内,这里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发源地。当年13名“小八路”之一的何佳汝,就站在纪念馆前,迎接莲前街道学员们的到来。

  她回忆,在1958年炮轰金门的前线,那年只有14岁的她与另外12名小战友,穿梭在炮火硝烟中,接电话线、看守电话机、洗补军衣、擦洗炮弹……“那些场景似乎还在眼前,我们看到家园被炸弹炸毁、乡亲民兵被炸死炸伤,听着英雄的红色故事长大。”小小年纪的他们曾擦干眼泪勇往直前,年逾古稀的何佳汝说到动情时,热泪盈眶。

  随后,学员们走进位于翔安彭厝村的彭德清纪念室。彭德清是从这个渔村里走出的开国少将,他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的革命足迹贯穿于如今彭德清纪念室的四个展室中——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后来的抗美援朝战争、炮击金门等时期,彭德清不断奋斗的传奇一生,为闽南点燃了救亡图存的红色星火,功成后他始终心系厦门,捐资助学、不忘家乡建设,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之路的浩然正气。

  “聆听红色故事,追忆革命历史,我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对街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作用,激发街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回顾英雄小八路和彭德清将军的革命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东坪山整治提升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强表示。

  【同步】

  深挖红色资源  强化学习教育

  莲前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介绍,何厝社区就位于街道辖内,“这里是诞生过感人革命故事的英雄之地,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宝库。”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英雄小八路”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于此,还有“前沿十姐妹”故事、“八二三炮战”遗址等珍贵红色资源。下一步,莲前街道将以何厝旧村改造为契机,深挖红色内涵,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更多的红色足迹;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结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台送王船”“何厝宋江阵”等民俗活动,打造文化广场,让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诠释更加精彩纷呈、深入人心。

  对此,莲前街道强化学习教育,紧抓工作队伍建设。近一段时间来,东坪山、泥窟石村指挥部等地,都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对现有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提升之外,新基地也正在建设当中,将很快投用。另外,在夯实党建基础方面,莲前街道大力推广“近邻”模式,推进小区业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实现小区党支部覆盖率100%。在新涌现的党建品牌中,该街道取得诸多佳绩:紫薇恒菁小区入选省级“近邻”党建试点单位,前埔北社区、莲云社区入选思明区十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等。同时,2021年社区换届即将开展,莲前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此为契机,将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和表彰激励机制,选拔出一批素质全面的优秀社区干部,助推党建成果转化。

  抓实经济发展  保障民生幸福

  党建引领、经济聚能,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同样是莲前街道的中心工作。

  去年,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莲前街道在庞大的经济体量、复杂的街情下,取得不俗战绩——各街道经济考核指标总分排名全区第一,其中招商引资实绩竞赛排名思明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额总量、实际使用外资全区第一。“我们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的理念,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发展稳中有进。”莲前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盘活经济民生方面,街道主动服务130家“三高”重点企业,协调防疫物资采购、优惠政策兑现。另一个亮点是,为搞活“夜经济”、重振线下消费信心,首创“2020莲前YE生活节”,将辖内的五大商圈整合起来,活动期间总营业额超过2.3亿元。在此基础上,莲前街道将在招商引资方面继续深入,盘活更多发展空间。

  “居民是否有点滴的幸福感、家园的归属感、邻里的凝聚感,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用莲前街道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就是:民生事业温暖有力,如针对益辉花园小区多归侨、侨眷的特点,辖内莲丰社区利用小区架空层闲置场地打造“侨胞之家”;在试点社区设立知心调解室,调解日常邻里矛盾纠纷;多部拍摄完成的微电影以活泼生动的场景,记录着街道居民的生活风貌。另一方面,莲前街道将建立小区治理信息化平台,实时更新小区信息,及时跟踪业委会换届等情况。

  彭德清纪念室。

  【数据】

  旧村改造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何厝片区共签约住宅2060户,实现签约率99.9%,累计交房1210栋,约46.63万平方米;拆除房屋1184栋,面积46.15万平方米。岭兜片区签约面积约25.84万平方米,签约率达99.3%,累计交房583栋,交房面积约25.78万平方米;累计拆除576栋,面积25.08万平方米。共计确保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约250亩用地和重点招商项目约20亩用地供地要素保障。

  此外,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以及东坪山片区提前搬迁安置、东坪山健康步道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等征迁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