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2021年思明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季启动
厦门网 2021-04-22 10:57

  2021年思明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季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陈秋莹 叶鹏

  “重走初心路”,让思明红色旅游“红”起来。4月11日,2021年思明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季启动仪式在嘉禾良库文创园水幕广场举行。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启动仪式上,歌曲《不忘初心》拉开了红色旅游季的帷幕,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视频以一艘红船串联起建党100年间的大事,用动画长卷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的感人场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面对鲜红党旗,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斌带领大家握紧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思明区文化旅游协会协办,嘉和良库文创园等支持。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季”

  思明区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思明区红色旅游景点厦门总工会旧址

  厦门,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有着激励人心的革命斗争故事,更有着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党员群众。而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思明区也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思明区投入资金对厦门破狱斗争旧址、鼓浪屿“英雄园”等31个红色文化旧(遗)址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挂牌立碑,建立图文数据资料库。如今,思明区的红色文旅景点已成为各地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的重要殿堂。

  据主办方介绍,为期近4个月的思明“红色旅游季”将整合思明区具有重大革命事迹、重要纪念意义的红色点、文物点、文化点,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思想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激活红色旅游市场,以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方式传播推广红色文化,让人们从红色旅游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赓续奋斗精神。据了解,活动以2021年为培育期,将争取在2022年底培养100名红色旅游宣导员,2022年底有10000名党员、群众走红色旅游路线,将年轻游客走红色旅游路线的比例提升10%。

  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促进科科长吴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色旅游是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生动课堂。结合建党百年主题,策划推出思明“红色旅游季”,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使红色文化更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对推动思明乃至厦门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精心设计精品线路

  红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启动仪式上,参加者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少先队员们带来精彩的红色诗歌朗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红色旅游在新时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史足迹,留下丰富的红色文物遗迹,成为百年峥嵘岁月最好的纪念。而在春暖花开之际,厦门 50名旅游同业在15天内先后踏遍思明区红色旅游和文化点,精心筛选出了6条“重走初心路”红色文旅线路,这些线路可谓是革命胜地和自然胜景的完美结合,不仅有单独思明区的线路,也有思明区+其他各区的组合。

  走进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旧址、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感受着重要史迹背后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参观破狱斗争旧址,重温厦门红色精神,弘扬爱国精神;驻足于“英雄小八路”故事浮雕、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谱浮雕等,继承和发扬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许多红色线路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还有不少地方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参加踩线的旅游同业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思明区“红色旅游季”开发的红色旅游线路,体现了从单一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的转化,促进参观者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完成红色旅游从静到动、从观光到参与体验等的转变,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新闻链接】

  “红色旅游季”

  系列红色文化活动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英勇斗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旅游季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助推文旅市场复苏,拉动文旅消费升级。

  1、红色党课:5月4日9:00-12:00,思明群艺中心开讲党课,届时将有党校教授为大家呈现一堂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

  2、红色传承“未来之星”:5月下旬,城市职业学院,举办“未来之星”红色传承者大比拼,对未来即将从事旅游行业的学生进行培训。

  3、“我与思明的红色故事”征文: 6月1-20日,面向社会大众征集“我与思明的红色故事”,参加征文者挑选思明区内红色点、文物点、文化点参观游览,留下走透透打卡印记,写出与思明的红色故事,每组第一名的作品将有机会在本报进行刊登。

  4、思明文旅红色护照:4月11日-7月2日,在到思明区指定红色点、文物点、文化点打卡8个以上,并转发相关指定内容朋友圈,在思明文旅红色“护照”本上留下印章,可在7月3-15日到指定地点领取精美定制奖品。

  以上活动详情,市民朋友们可关注思明文旅公众号具体了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