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闪耀落幕
厦门网 2021-04-22 17:26

  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闭幕颁奖盛典昨日举行,厦门理工学院带来精彩的啦啦操表演。

  《望春风》舞蹈表演。

  颁奖盛典上的街舞表演。

  小朋友拿着标语牌拍照留念。

  颁奖盛典举办期间,群众体育项目进行展演。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雯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锐意进取的体育精神在厦门思明激荡。昨日,随着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闭幕颁奖盛典在厦门市体育中心闪耀落幕,以“品时尚体育、游美丽思明”为主题的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画上了圆满句号。

  以体育赛事为纽带增强高端合作,以体育精神为指引凝聚发展动力。持续4个月的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牵手多方资源,汇聚群众力量,成功打造全民参与的体育生活新盛宴,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优质体育资源汇入思明,进一步为厦门市、思明区的体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宏阔蓝图已绘就,昂扬奋进正当时。接下来,思明区将立足思明体育时尚季这一新的城区名片,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影视、旅游、会议等板块的深度串联融合,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迈向产业发展新高地。

  奥运冠军加盟 现场颁出优秀项目和单位

  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由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共同主办,这是一次产业交流,合作共享的行业盛会,也是一次融入时尚、提升品牌、带动消费的群众性嘉年华,业内人士、体育达人、市民群众在厦门思明共襄盛举。

  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思明体育时尚季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同时也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产业带动效果。昨日,众多重量级嘉宾助阵本次思明体育时尚季颁奖盛典,2008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张娟娟,2018年昆仑决73三亚站90KG超级战冠军、散打世界冠军王文忠等知名运动员的亮相,在现场掀起了一阵高潮。作为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形象代言人的张娟娟说,感谢厦门市、思明区支持射箭事业的发展。思明体育时尚季的举办让她看到了厦门思明浓厚的赛事氛围和健全的体育设施。射箭比赛落地思明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将进一步带动促进射箭项目的发展和普及。

  体育产业发展最强音在思明奏响。盛会的举办离不开行业精英的砥砺奋进和开拓创新,尤其是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由主办方全力带动,各体育企业、行业协会等积极响应,共同推动思明体育时尚季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为弘扬体育精神,促进产业发展,昨日,思明体育时尚季特别举办了颁奖典礼,颁出了一批项目奖和单位奖,表彰在思明体育时尚季举办期间做出积极贡献的行业精英。

  影响力不断发酵扩大的马拉松赛事品牌——2021建发厦门马拉松赛获颁年度最具国际影响力项目;厦门射箭精英赛暨首届中国射箭协会认证达级赛、AMOY50 厦门(思明) 城市越野赛作为首次举办的创新赛事获得年度最具品牌价值体育项目;吸引12万人共赴盛会的“2020年亚洲运动风筝邀请赛(厦门站)暨厦门国际风筝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年度最具人气时尚体育项目;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鸿星尔克实业有限公司、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运动品牌企业获评体育产业突出贡献单位……20个赛事项目、24家企业代表登上舞台领取属于他们的荣誉,来自主办方真诚的肯定和鼓励为诸多业内人士共同做大产业蛋糕,推动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加速体育产业聚集  打造“赛事+旅游”融合新样板

  早在2017年,思明区就将体育产业纳入全区十大产业重点提升领域,依托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的定位,以时尚体育为特色发展体育产业。如今,思明体育时尚季已成为产业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平台——颁奖盛典现场,思明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携手推动体育总部企业落地厦门、生根思明,加速产业集聚,进一步促进全市体育产业的提档升级。同时,思明区体育总会也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总会、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定位更高、项目更新、带动效应更强。面对疫情对活动举办带来的挑战,思明区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广大思明人齐心协力,共筑安全屏障,安全有序地推动休闲体育运动发展,并通过线下+线上的互动方式举办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科学与产业云论坛,邀请9个国家休闲体育领域权威专家开展“头脑风暴”,共同探讨疫情时代世界休闲体育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策略,不断提升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思明区在抗击疫情、推动产业发展上所做出的努力备受各方赞赏。昨日,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主席李相如亲自送来一封推荐信,将推荐厦门思明成为首个“世界运动休闲城市”建设单位。

  项目带动,彰显实效。思明体育时尚季将“品时尚体育、游美丽思明”的主题落到了实处,深挖思明区优质旅游资源,举办“GO思明·动出彩”暖冬律动度假节,将特色休闲运动与思明冬季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策划跨年之夜、新年朝阳跑、暖冬旅购汇、山海线上走等八大线上线下活动,传播休闲体育的理念,让人民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活动总计直接带动文化体育等营利性服务业营收2亿元,成功打造“赛事+旅游”融合新样板。

  群众体育项目精彩上演  首发思明体育时尚季主题曲

  人人热爱,全民参与。颁奖盛典举办期间,场馆内外,厦门思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厦门大学街舞团队、飞盘表演团队等都进行了群众体育项目现场展演,表演团队热力出击,充分展示了群众体育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全民关注并参与健身运动。

  厦门理工学院健美啦啦操高水平运动队的竞技啦啦操表演引爆全场,这支全国强队曾获得两项世界冠军,培养出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运动健将。运动队主教练、啦啦操国际级教练李浚东说,即便受疫情影响,不少国际赛事取消,但队员们依然每天保持至少3.5小时的训练量,“厦门的啦啦操运动氛围浓厚,在校园的推广度非常高。”

  颁奖盛典还首发思明体育时尚季主题曲——《follow me》,伴随着柔力球、花式跳绳、搏击操等思明区优秀体育项目的精彩上演,轻快灵动的歌声响彻厦门市体育中心上空,现场高潮迭起,广大市民尽情感受体育与时尚相结合带来的全民健身运动魅力,享受运动的快乐和激情。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吴晨晖和搭档刘文雄的花式跳绳表演赚足了眼球。跳绳指导教练刘文雄说,他曾多次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槟榔小学、观音山音乐学校等普及推广花式跳绳运动,花式跳绳在思明区的中小学当中普及率很高。有13年“绳龄”的吴晨晖就是一个生动案例,他是在前埔南区小学读一年级时爱上花式跳绳的,还曾参加过全国性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颁奖盛典精心策划筹备了经典红歌串烧节目《献礼》,大同小学师生和专业声乐教师一同登台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红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诚挚祝福。

  【特写】

  国内首场

  城市中心越野赛

  串联思明地标美景

  越野爱好者参加AMOY50厦门(思明)城市越野赛。(思明区供图)

  昨天上午7点30分,国内首场城市中心越野赛——AMOY50厦门(思明)城市越野赛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鸣枪开跑。500余名越野爱好者挥洒汗水,尽情奔跑在厦门中心城区思明的魅力赛道上,身体力行诠释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

  这是国内首创的城市中心越野赛,并获得中国田协认证及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的积分认证。赛道串联了东坪山、洞房山、磨心山、洪济山、五老峰、植物园等众多思明区地标美景,刷新了大众对越野的固有认知,也对越野的科普推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AMOY50厦门(思明)城市越野赛的举办距离2021厦门建发马拉松赛仅一周时间,赛道和难度适中,成为马拉松跑者进阶越野跑的理想选择,吸引了众多跑者在“厦马”后继续留厦参赛,形成“一城双赛”的“跑步周”热度。

  昨日,经过激烈角逐,50公里项目男子组冠军由陈朝江以5小时8分3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由郑文荣以7小时11分21秒的成绩获得;25公里项目男子组冠军黄斌,成绩1小时57分59秒,女子组冠军黄慧琴,成绩2小时49分22秒。

  首届赛事的举办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思明区将坚持依托时尚体育定位,进一步为户外运动者开辟周末越野体验赛道,打造周边城市越野爱好者的“网红”打卡赛道,进一步推动思明体旅融合。

  中国射箭协会

  首届认证达级赛

  在厦举办

  昨日,2008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张娟娟射出一箭,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厦门思明,将成为射箭爱好者新的“打卡地”。继去年在思明发布试行的《中国射箭协会大众运动水平等级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射箭协会大众运动水平等级达级赛组织、认证办法》后,4月17日至18日,厦门射箭精英赛暨中国射箭协会首届认证达级赛也分别在思明区举行。中国射箭协会首届认证达级赛是首次纳入思明体育时尚季的新项目,参赛不设门槛,对于提高射箭运动的普及度,落实全民健身、体育惠民具有重要意义。

  为期两天的赛程共设置达级赛、精英赛两个板块,分别对应反曲弓、复合弓、传统弓、光弓四个项目共计20个组别。最后,来自赣州X射箭运动俱乐部的张天宇获得反曲弓男子个人决赛第一名;来自Wan Club的王婉获得反曲弓女子个人决赛第一名;来自赣州X2队的张天宇、张蔚振、王帅元获得反曲弓团队决赛第一名。

  赛事的举办对于落实厦门市、思明区全民健身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距离体育惠民的产业发展目标也更进一步。中国射箭协会首届认证达级赛是中国射箭协会举办的首次面向大众开放的国家级射箭达级赛,赛事举办成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射箭中心的高度认可。

  中国射箭协会副主席王大卫表示,厦门众多射箭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和市民群众的热情互动让我们看到了思明区浓厚的时尚体育氛围。借助思明体育时尚季平台,赛事得到了更多城市的支持和宣传推广,推动了射箭运动的普及、发展与提高。赛事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后的比赛树立了竞赛组织和城市合作的标杆,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相信以厦门思明为起点,会有更多城市加入认证达级赛平台的构建,开启大众射箭运动发展的新篇章。

  【数据】

  思明区

  规模以上体育企业

  去年营收465亿元

  自2020年12月启动到2021年4月结束,2020思明体育时尚季共举办21个项目。活动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79个国际、国家级各类协会,全国29个省市,100余家文体旅企业,共计14.8万人参与,全媒体宣传累计曝光超5亿人次。

  活动的举办促成中迹体育企业总部落户思明,形成了路桥体育、文广体育、中迹体育三家全国体育赛事头部企业齐聚思明的新格局。2020年,思明区规模以上体育企业总营收达到465亿元,比增15.5%,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点击】

  推介赛事价值

  超过5亿元

  思明区积极推动搭建国家级体育单项协会与全国体育赛事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举办2021全国体育单项协会体育项目及产业推介会,吸引18个省、市体育局,83个全国体育企业,39个地方行业协会,共340人参会。现场26个国家级体育单项协会发布了包括500余场活动在内的136个系列赛事,推介赛事价值超过5亿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