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嘉莲街道开展绿色行动,让市民养成好习惯,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厦门网 2021-04-30 15:30

  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志愿者在餐厅向市民宣传“天天减筷”绿色行动,为市民送上便携餐具。

  文/本报记者 柯  笛   图/本报记者 吴尔婷

  “为了明天和后代,对一次性餐具说NO!”28日下午,思明区嘉莲街道“天天减筷”绿色行动在明发商业广场中庭旁举行。在市垃分办大力助推下,我市抓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市民养成环保好习惯,多渠道、多举措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努力进一步提升减量化水平。

  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养成环保好习惯

  现场,“节约一双筷,救下一片林”“让垃圾减量化生产,我是引领者”等标语口号随处可见,在“天天减筷”绿色行动展板前,嘉莲街道办事处、饿了么平台与部分商家代表共同喊出口号,“为了明天和后代,对一次性餐具说NO!”活动由嘉莲街道牵头举办,饿了么平台助力配合,全家福餐饮公司等商家积极响应,在嘉莲街道如火如荼开展。

  数十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工、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拿着宣传板、宣传页和小礼品,对明发商业广场的商家和消费者进行逐一宣传,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折页,讲解“精细化”垃分知识,呼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用实际行动促使垃圾在源头减量。

  在明发商业广场全家福自选连锁餐厅,店内提供的是消毒餐具,志愿者到店宣传时,市民刘朋和高峰正在用餐。收到志愿者发放的便携餐具,刘朋很高兴,“很有意义的活动,而且专人专筷用完就洗干净再利用,确实比一次性餐具卫生环保得多。”

  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志愿者、莲花中学老师蔡阿惜告诉记者,她已经养成习惯,有意识地在打包食物时交代不需要一次性餐具,孩子看多了,也开始特别注意不再使用。蔡阿惜说,作为志愿者,同时也作为家长和老师,她要把携带便携餐具的习惯带进学校,以身作则,慢慢影响到身边人,“让更多人形成好习惯,一起为环保助力”。

  鼓励更多市民企业

  加入绿色行动

  27日上午,莲兴社区在能群大厦、宝福小广场开展“天天减筷”绿色行动宣传活动;27日下午,莲花北社区邀请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开展答疑会,为辖内物业、业委会、写字楼、餐饮店等负责人阐述“天天减筷”绿色行动的意义及工作事项……连日来,嘉莲街道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活动氛围火热。

  嘉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去年推行“精细化”垃圾分类和“我扫我嘉”垃圾分类小程序后,街道也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更深更细更实,“天天减筷”绿色行动采取街道宣传、平台引导、企业把关和社区督导的方式进行,在写字楼、医院、企业、工地和学校等地,已经通过张贴海报、分发册页、发放礼品、现场活动等形式进行了多方位的前期宣传,接下来,街道还将组织社区、爱心义工队和志愿者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检查。

  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垃圾分类管理科副科长王林说,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考核中,厦门已经连续8个季度获全国第一,这离不开每个人的理解、支持与付出,也希望更多市民以及有胸怀有担当的企业加入“天天减筷”绿色行动,进一步提升厦门垃圾减量化水平,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

  平台福利助力“减筷”  餐饮商家积极响应

  作为嘉莲街道“天天减筷”绿色行动的协办单位,饿了么福建区域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响应垃圾源头减量号召,支持环保政策,饿了么已经联合嘉莲街道推出活动页面,扫码可以领取“支持使用环保餐具”的专属外卖红包。与此同时,饿了么也发动骑手力量,在取餐时如遇用户不需要餐具,提醒商家不放一次性餐具,并优化产品端页面,鼓励用户下单时优先选择“无需餐具”。

  “助力垃圾源头减量化工作,我们也想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厦门全家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世凯表示,全家福餐饮在全市有近20家门店,都将积极响应并参与到嘉莲街道举办的“天天减筷”绿色行动中来,减少堂食中使用的一次性餐具,改用可回收消毒重复使用的环保餐具,并陆续将外卖包装等改为可降解或者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在推行过程中,我们也将与客人积极沟通,引导他们自备环保餐具。”赖世凯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