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沙坡尾艺术西区成立七周年
厦门网 2021-04-30 15:34

  位于沙坡尾的艺术西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

  文/本报记者 郭  睿 通讯员 陈 昕

  图/沙坡尾艺术西区 提供

  华灯初上,沙坡尾艺术西区(以下简称“艺术西区”)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年轻人在潮牌店挑选心仪衣物,呼朋引伴体验密室和桌游带来的乐趣……艺术西区的灯点亮了年轻人的面庞,也照亮了沙坡尾的夜。

  艺术西区所在地——原厦门水产冷冻厂一度是荒置的旧厂房。2014年5月1日,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首个示范项目——艺术西区在这里正式开园。七年来,艺术西区吸引了一批批青年走进沙坡尾,也将一位位年轻人留在了沙坡尾,在厦门创造了老城区“青年态”的成功样本。去年底,艺术西区摘得2020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精品目的地大奖”,带着文旅融合的光环再度“出圈”,为沙坡尾和厦门带来更多流量。

  明天是艺术西区的七岁生日,西区人为此筹备了融园区历史展览、沙坡尾文创市集、原创文艺品牌展示等嘉年华,回馈青年们的支持和热爱。未来,艺术西区将继续与沙坡尾相融共生,扎根老城区为青年文创搭台。

  激活老城青年元素

  打造本土年轻文化艺术园区

  位于厦门岛西南角的沙坡尾,曾是渔民们避风泊船的小型渔港。在90后沙坡尾姑娘陈昕的印象里,“十多年前,这里街边开着五金店、废品回收站,到了晚上七八点,路上就没什么人了 。”

  2011年沙坡渔港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受思明区政府委托进驻沙坡尾,对城市存量资产提出渐进式行动规划的理念和“保存、提升、更新”的城市有机更新原则,拿出了荣获住建部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的《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行动规划》。“我们提出老城区微改造,遵循土地产权基本不动、本地居民基本不迁、空间肌理基本不改、人文生态基本不变的原则,希望把沙坡尾打造成既有传统文化根基,又有当代文化前瞻力的老城区。”厦门沙坡渔港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告诉记者,规划在商业业态上做出引进40%新业态,更新30%旧业态,保留30%老业态的方案。位于沙坡尾60号原厦门水产冷冻厂的艺术西区就是新业态的代表,也是整个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的成功示范点。

  公司请来中国著名青年建筑设计师王振飞在保留工业特色的基础上对厂房进行改造。2013年,仍在改造中的艺术西区就迎来了它的第一次走红。“我们引进了全省首家音乐现场,来演出的第一支乐队就是木马。”黄敏告诉记者,近年活跃在爆款综艺《乐队的夏天》里的诸多乐队都曾在艺术西区的音乐现场登台。热爱音乐的厦门青年蜂拥而至,成为走进西区的第一批年轻人。开园后,西区继续主打青年元素,引入厦门首个室外专业滑板场,打造厦门首批可互动的艺术家工作室,工业风格的青年展览空间等,促进了本土年轻文化意识的觉醒。当年就被福建省旅游局评为“厦门首个年轻文化艺术园区”。

  艺术西区成功为沙坡尾带来了年轻人,“2016年我回到沙坡尾参与西区运营,走在路上很晚都是热闹的。”陈昕说,自己能够真切感受到沙坡尾散发的活力。

  精心孵化文创项目

  人气西区带动沙坡尾“出圈”

  今天的艺术西区拥有设计师服装、手作木艺、IP设计等各类潮玩业态,拥有密室、桌游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活动场域。这里还有网红餐饮美食,墙上颜色鲜艳的海报预告着近期的文艺活动。

  沙坡尾市集是西区最具人气的活动品牌,只需租一方摊位就能展示文创产品,不少摊主以这里为起点设立了自己的文创品牌。艺术西区也会从中寻找作品进行推广,加大对青年文创项目的孵化力度。2015年,市集第一次走出艺术西区,到高崎机场举办,此后,市集走进更多厦门地标,引领了闽南甚至全省的设计创新。这一次,它不仅吸引青年走进沙坡尾,也让创意青年留在了沙坡尾。艺术西区的运营团队平均年龄28岁,他们中不少是厦门人甚至就是沙坡尾人,对沙坡尾怀有热爱和期待。

  这种热爱也反映在不少西区青年的作品中,他们就地取材,把沙坡尾的渔港文化融入创作。青年人在不断反哺社区,让艺术设计和年轻态度融入社区生活。2017年艺术西区团队聚焦厦门传统小食鱼皮花生,生成“鱼皮花生小鲏孩”商店,让传统的鱼皮花生重新走进大众视野。

  七年来,艺术西区和沙坡尾相融共生。去年,央视新闻网《夜游美丽中国》的直播活动走进沙坡尾,观看人数超过380万人次。“抖音食光里2.0”厦门站活动也设在艺术西区,关注度高达1.1亿人次。艺术西区带着沙坡尾、带着厦门再度“出圈”。

  “希望未来艺术西区不仅能满足青年对文创的期待,也能为青年人树立精神标杆。我们一直在鼓励青年学党史,近期也在策划相关活动,将爱党爱国的精神力量传播到青年心中。”黄敏说,“目前,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首期建设运营已取得阶段性成功,这离不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努力将沙坡尾变得更好,我们也愿意积极参与沙坡尾的改造提升,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艺术西区

  大事记

  2014 年 5 月

  沙坡尾艺术西区正式开园。同年被福建省旅游局评为“厦门首个年轻文化艺术园区”。

  2016 年 6 月

  沙坡尾艺术西区推出演讲分享品牌——黑白讲,定期邀请垂直领域优秀青年进行演讲,满足了厦门年轻人进行知识社交的需求。

  2020年5月

  沙坡尾艺术西区成为我市率先复工复产的文创园区,去年“十一”商户的营业业绩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48%。

  2020 年 9 月

  沙坡尾艺术西区获评“2020 厦门夜游推荐打卡点”。

  2020 年 11 月

  沙坡尾艺术西区获得 2020 年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精品目的地大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