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行践学办实事 法律服务有温度
厦门网 2021-05-06 14:31

  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窗口人员热情服务群众。

  文/本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黄书颖

  图/思明区司法局 提供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践学。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思明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激励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忠诚履职,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效能。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足的劲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魄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铸魂 筑牢政治忠诚 铭记法治为民之初心使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近日,思明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以“心中有人民就当心怀敬畏”为主题,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深刻剖析思明区司法局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发展方向三个方面,给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筑牢政治根基,铸就忠诚之魂。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思明区司法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压紧压实责任。

  局领导带头上党课、学党史,引导辖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引作用,梯次推进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既做细做实“规定动作”,又做精做好“自选动作”,多措并举筑牢干警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底线。

  为切实加强警示教育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思明区司法局常态化、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警示教育课、观看违纪违法警示视频。同时,思明区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对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刻分析,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部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日前,思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回顾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观看发人深省的落马官员忏悔录,了解谷文昌等廉政楷模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内涵深刻的党风廉政教育课,进一步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积极投入到为民办实事工作中。

  思源 传承红色基因 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田社区是厦门历史文化发展的一处缩影,不仅承载着厦门抗战胜利的历史记忆,也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近日,思明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前往深田图强文史馆和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在文史馆,干部们了解了深田社区的历史文化、今昔变迁、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辈的功绩,领会“深耕爱国之田,牢筑图强之路”的深刻含义。在政治生活馆,大家感受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就具有的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了解了“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文化以及社区“千百万”群众工作法。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今年以来,思明区司法局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专家领导授课与学员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先进作风,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中展新貌、开新局、立新功。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系统的新成员,通过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刚入职不久的90后实习科员林琳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勇担当、善作为,让初心薪火永相传。有着39年党龄的四级调研员汪渭涌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踏实工作,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自己的铮铮誓言。”

  砺剑 对标先进榜样 司法行政干警整队再出发

  他们扎根基层,十数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奋斗的脚步遍布街头巷尾;他们真心为民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他们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精湛的专业水平,赢得群众良好口碑,曾多次获省、市级甚至国家级表彰……他们是思明区司法行政系统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近日,思明区司法局党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激励司法行政干部自觉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查找自身差距。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筼筜司法所所长朱文,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思远讲述各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学有榜样,行有镜鉴。思明区司法局采用丰富的学习平台、多样的学习形式,将英模教育做实做细、推向深入。一方面,启动“思明司法砺剑快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法治思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司法行政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工作精神。同时,陆续推出“非一线、冲一线,抗疫助企战一线”的“战疫·司法先锋”群体,进一步选树、宣传司法行政英模,营造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力行 践行为民初心 高质量法律服务惠民利民

  近日,思明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区人社局、区民宗局、区总工会等部门,前往信达光电、瑞华高科等长期招用宁夏的临夏等地少数民族工人的企业调研,探索为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让少数民族员工“招得进、留得住”,成为思明区发展的生力军,用法律服务助力筑牢“山海情”。

  同时,思明区司法局以“专业服务对口帮、靠前服务上门帮、云端服务马上帮”为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积极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建立“服务‘1对1’机制”。这也是思明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思明区司法局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采取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了解辖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际成果。目前,思明区司法局围绕辖区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服务营商等领域,已形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思明区司法局与区台办、嘉莲街道等部门携手,在台胞较多的松柏社区设立调解工作室,定期开展普法讲座、法律主题沙龙等法治宣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辖区台企、台胞的合法权益;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协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迅速化解涉及125名农民工的突发劳资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一件件实事让群众纷纷点赞。

  学习教育不间断,法治惠民不停歇。下一步,思明区司法局将继续践行为民初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尽职履责、办好惠民实事的动力,努力书写法治为民的出色答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