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中华街道霞溪社区启动“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厦门网 2021-05-13 10:45

  ■参观厦门破狱斗争旧址。

  “厦门破狱斗争是一首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厦门破狱斗争是一曲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颂歌……”4月30日上午,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厦门破狱斗争旧址,霞溪社区的工作人员、市公安局老干处的老警官以及思北小学的优秀学生代表,跟着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李旭鸣一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现场,霞溪社区大党委同时启动了“党心育童心,童心向党行”“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黄钰绥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为庆祝建党百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童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霞溪社区大党委联合厦门市公安局、思北小学启动了“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组织一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红色电影公益放映、组织一次衍纸工艺党旗制作、举办一次“小巷故事会”、组织一次上门看望老军人老公安、举办一次红色宣讲、举办一次“拼搭榫卯红船,学习红船精神”活动。

  当天上午参观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就是“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的首场活动。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合互动和实地参观,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校内教育+实地走访 更好了解本土红色历史

  活动当天,学生们走过一间间展览室,观看影片,参观牢房等,认真地聆听讲解、做笔记。思北小学三年(4)班的叶语涵说:“一幅幅旧照片,一份份历史资料,控诉了敌人的罪恶,也激发了我们向上的动力。我一定要学习先烈们绝不动摇的共产主义信仰,学习他们的勇敢和智慧,不忘初心,珍惜美好的新生活。”

  思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阮芳昕告诉记者,校园里也开展红色教育,带领学生们了解党史,每个班级还有红色历史小讲解员。“今天我们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实地走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了解厦门本土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回到学校,这些优秀学生代表将在班级向同学开展宣讲。”

  【链接】

  群众有呼社区有应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霞溪社区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住在墙顶巷20号附近的居民们特别开心——蚊虫、老鼠少了,环境也更干净了。以前这里有一个废旧岗亭,杂物堆积、蚊虫滋生、老鼠乱窜。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社区党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移除了岗亭,清除了卫生死角。

  针对群众反映的垃圾投放点位设置的问题,日前社区完成了几处点位合并;对精准帮扶对象,便民互助小队持续开展关爱,社区动员周边的居民给予精神上的照护。

  上个月,孤寡老人陈女士因联系不上侄子侄女,向社区党委书记符小芳求助。符小芳几经辗转帮助老人联系上了亲人。无论陈女士反映什么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都积极回应,网格员还常常上门看望,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