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厦港街道深化“近邻·敬龄”品牌建设,昨启动近邻贴心人联盟,发布近邻地图
厦门网 2021-05-20 10:36

  ■厦港老人精彩的舞蹈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鹭达眼镜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美发师免费为老人理发。

  ▲厦港近邻地图正式发布。

  一张服务清单,29个队伍及商家提供40余项敬老服务,每一项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一张近邻地图,9个近邻服务中心遍布辖区大街小巷,每一处都有真真切切的服务;一份深情倡议,向辖区友邻发出诚挚邀请,营造争做近邻贴心人的浓郁氛围。昨天上午,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在演武公园启动,现场为29个队伍和商家授牌,并正式发布近邻地图,吹响联盟敬老服务活动的号角。

  “近邻贴心人联盟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聚集起来,是正能量的迸发,可以释放强大的能量,把敬老的事情想到、办到。”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思明区离退休老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韩静江说,他们将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一起营造和谐、温馨的“近邻·敬龄”氛围。

  文/记者 王绍亮 兰云丝 陈鹏程

  通讯员 阮伟峰 危婧璟

  图/刘东华

  一个贴心人联盟

  志愿者队伍与爱心商家“加盟” 提供40余项敬老服务

  在市委老干部局、思明区委组织部、思明区委老干部局、思明区妇联的指导下,厦港街道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丰富近邻养老服务内涵,深化“近邻·敬龄”品牌建设,组建“近邻贴心人联盟”,并于昨天上午正式授牌。

  市委老干部局党建教育处处长王之胜说,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助力打造了全国响亮的党建品牌——“近邻”文化。现在,“近邻”文化在厦港街道开花结果,“争做近邻贴心人 服务老人面对面”活动开展得很好。他说,希望思明区委老干部局把“近邻·敬龄”品牌做强做大,让近邻温情更暖、敬龄关怀更浓;希望能以这个活动为起点,让更多的队伍加入“近邻贴心人联盟”,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并在全区全市推广开来。

  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由辖内热心志愿服务队和商家代表组成,目前有29个队伍或商家“加盟”,提供40余项敬老服务,从医、养、住、食等方面提升辖区老年人幸福指数。

  A Hair Salon美发店的店员们昨天现场为老年居民免费理发,一些年轻人也沾了光。理发师叶云说,他们之前就已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如今成为厦港街道近邻贴心人联盟敬老商家,深感荣幸,接下来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将坚持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敬老商家烧鸟、老西安等餐饮店也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七折用餐服务;鹭达眼镜为老人配镜提供六折优惠;蕴春堂、国大药房厦大店、九鼎药房等敬老商家也为老人提供一些免费服务。

  猫姐巾帼志愿服务队是活跃在下沃社区的一支敬老服务队,目前有队员20余人,平均年龄60岁。队员黄馨娜说:“退休之后,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做点事。作为‘年轻的老人’,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年长者,这也是一种幸福。”南普陀义工服务社提供心灵关怀、慰问孤寡老人等服务;4399敬老志愿服务队、九龙建设集团志愿服务队、捷安集团安居服务队也为老人提供多种敬老服务;思明区妇联“和合之家”巾帼志愿服务队,则致力于预防和减少老人们面临的家庭危机,并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

  一张近邻地图

  整合辖区优质近邻资源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厦港街道地处厦门老城区,老年人口达10106人,占辖区总人口的25%。针对困难老人多、服务老年人场地有限、老年人专业服务不足等问题,厦港街道通过有机链接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整合辖区近邻力量,优化近邻服务保障网,引进精细化、智能化养老服务,汇聚多元化的近邻资源为养老赋能,形成一张厦港近邻地图,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位于思明南路352号的厦港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五星级照料中心,文化养生和健康养老相互结合,为老人提供“幼儿园式”托老服务,既有日常文体培训、保健、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也有照护入住、诊疗、助餐等服务。厦港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郑紫英介绍,这里集家综、党建中心和照料中心于一体,可以让社区老人享受医、药、食、娱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近邻党建服务为养老赋能。

  厦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青说,以地图的形式把辖区优质的近邻资源亮出来,可以让居民知道离家最近的活动场所在哪里,就近享受服务。这些独具特色的服务点,或涵盖国学、安全知识等特色公益课程,或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义务诊疗、便民代办等多项服务,为辖区居民,尤其是急需关爱的老年人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进一步传递近邻正能量。

  一份深情倡议

  快来加入近邻贴心人联盟

  在家门口开展敬老服务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福海社区网格员许灵雯的眼中,在厦港生活和工作都是幸福的。她在演讲《幸福的港湾》中深情地说,这里不仅有优美如画的山海风光,还有一群友善的厦港好邻居,每当你需要帮助时,总会有人伸出援手,给你最暖心的关怀和支持。

  在启动仪式现场,敬龄队伍厦门市捷安集团安居服务队陈丽丽(捷安集团副总裁)代表主办方宣读“近邻贴心人”倡议书,希望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辖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报到”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辖区爱心商家等多方力量踊跃参加近邻贴心人联盟,争做近邻贴心人,结合特长开展家门口的敬老服务,提供面对面的敬老服务,让近邻温情更暖、敬龄关怀更浓。

  微信扫描二维码,欣赏厦港近邻地图H5。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