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开元街道以“绣花针”的精神,对万寿北市场片区进行整治提升
厦门网 2021-05-20 10:44

  ■提升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更加人性化和美观。

  提升改造后的道路更加整洁、宽敞。

  垃圾分类投放点美观整洁、万寿街占道停车消失不见、小公园出入更安全……住在万寿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以下简称“万寿北市场”)附近的老居民林先生说:“片区一点一滴的改变,让我们的幸福感也一点一滴地提升,片区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一段时间以来,开元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着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城区管理品质提升相结合,推动城管工作重心下移和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以“绣花针”的精神,实现“脏、乱、差”到“小而精”“小而美”蝶变。

  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陈鑫彬 黄晓榕

  图/陈嘉新

  【曾经】

  “三不管”,孩子的上学路隐患重重

  放学了,位于阳台山社区万寿北市场旁的树人幼儿园园长谢碧云看着一个个孩子安全离开,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而曾经,幼儿园门口就学路是她的一块“心病”。

  这条路曾是“三不管”地带,车辆随意停放,堵住了消防通道,电动车见缝插针地停着,孩子和家长只能在车辆的缝隙中穿行。谢碧云说:“每天上下学得安排两个老师配合保安护送孩子们。”

  这条路尽头是厦门市供销社小区,住了20多年的小区老居民林先生见证了片区的变化。“车辆一辆堵着一辆,有一次我要赶飞机,七八辆车堵住了我的车,急得我不行。”

  而且,道路对面就是小公园,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改变】

  联合整治,小路有了“身份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开元街道及阳台山社区积极行动起来,联合交警、城管、教育、市政园林等相关部门现场走访调研,万寿北市场片区整治提升全面启动。

  街道和社区为小路申请了路名——万寿街,联合开元交警中队、梧村交警中队整治乱停车现象。在靠近市场一侧划了两处临时卸货停车区,靠近铁路公园一侧还设置了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引导学生家长、市场商户有序停放非机动车。

  乱停车现象消失了,非机动车整齐停放,道路宽敞了,孩子和居民的出行方便了,也安全了。谢碧云说:“政府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家长都说上下学更放心了。”此外,社区还引导供销社小区对自有停车位设置了道闸,进行自我规范管理。

  【提升】

  破解堵点,办好关键“小事”

  一段时间以来,开元街道从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小公园改造等多方面入手,一一破解片区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提升城区管理品质。

  万寿北市场外围垃分投放点换上了“新衣”:墙面与屋檐铺上了绿色的人造草皮,增设的顶棚让居民投放垃圾不怕淋雨,最新的垃圾分类及信息公示栏让分类指导明明白白。

  小公园靠近马路一侧设置了围栏,增设了休闲座椅。环境的改善,让小公园成为“近邻”情谊的连接点、社区全天候的文化服务驿站。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