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厦港街道“一日馆长”活动昨举行,晚报读者代表重温厦门破狱斗争历史
厦门网 2021-06-01 16:17

  ■昨日恰逢厦门破狱斗争91周年,晚报读者代表参观革命旧址。

  ■参观者观看电影《小城春秋》。

  1930年5月25日9时,一声枪响打破了思明南路的平静,厦门破狱斗争震惊海内外。昨天恰逢厦门破狱斗争91周年,厦港街道“一日馆长”活动——寻访破狱足迹举行,85岁高龄的原市文化局局长、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领衔“一日馆长”,带领20名晚报读者代表重温这一段传奇历史,激发奋进的力量。

  文/记者 王绍亮 兰云丝

  图/陈嘉新

  重温革命历史

  聆听红色经典故事 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1930年5月25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军委秘书陶铸带领11人,以探监等为由混进监狱,和外面的队员里应外合,将40多名同志成功救出。“每次讲到这段历史,讲到陶铸时,我总是忍不住要流泪。”站在展厅里陶铸的照片前,彭一万双眼含着泪花深情地说,“10分钟,我方零伤亡,解救了40多名革命同志,陶铸功不可没。这是中国共产党武装斗争的奇迹,红色革命的经典。”

  厦门的破狱斗争震惊了海内外,后来厦门作家高云览以此为素材创作了著名长篇小说《小城春秋》,后被拍成同名电影。昨天上午,20名晚报读者代表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

  王春英退休前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如今住在厦门,昨天她和老伴一起参加了活动。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参加这样的活动愈发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继续前行。

  “寻访破狱斗争足迹,了解厦门的红色经典故事,感动。”厦门白鹤客车公司党建办主任彭娜组织同事一起参加活动,称赞活动办得好,激发了人们奋进的力量。

  以深学促实干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位于厦港街道的厦门破狱斗争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厦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在此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厦港街道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前后6次组织街道、社区16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破狱斗争旧址参观学习,累计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近40场。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达100%。比如,线下依托社区书院和轻骑兵资源开展学党史党课、学党史读书沙龙等,多形式悟初心,多角度话党史。特别是在巡司顶社区和南华社区,老人读报“聚乐部”,每周固定时间学习党史,或邀请老党员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

  同时,街道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比如在无物业小区引入“智慧小区”建设项目,整治提升碧山路菜市场,搭建“近邻贴心人联盟”等,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位于演武大桥旁的厦成海景小区,停车棚占地30多平方米,可供50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居民纷纷点赞:“有了停车棚、充电桩,我们再也不用愁电动车充电的事了。”

  在近邻党建引领下,厦港街道党工委近日还与“双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密切联动,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将引导报到党员发挥特长优势,融入街道社区近邻党建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