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落实文化惠民举措,满足群众需求
厦门网 2021-06-09 15:47

 

 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开设免费书法课。(禾祥西社区 供图)

  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为未成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小公民课堂,坚持育人为本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闲置空地改造升级为露天“电影院”,市民群众看电影、学党史、悟思想……到思明区街头巷尾看一看,居民生活正一点一滴发生改变。

  学史践行,初心如磐。思明区持续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聚焦民生民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打造家门口的公益课堂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同学们觉得学书法难不难?难的话就更要好好练习,坚持下去。”听到书法老师傅国荣的一番话,11岁的许芮涵手握毛笔,下定决心似的用力点了点头。这是发生在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公益课堂上的一幕。看见女儿的表现,许芮涵的母亲陈女士为这个家门口的实践课堂打了高分,“国学书法课全免费。课堂氛围很好,老师很负责,让家长既省心又省钱,希望暑假能开设更多课程。”

  6月1日,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正式揭牌。现场,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党委与厦门第十一中学签订联盟共建协议,成立了由十一中学生代表组成的“小禾苗”志愿者服务队,还特聘辖区共建单位、居民代表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校外辅导员队伍,积极探索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打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携手育人的载体和平台,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禾祥西社区党委书记蔡艺煌介绍,之所以成立指导站,首先是因为社区居民对未成年人校外实践活动有强烈需求。目前已经开设的红色经典诵读、国学书法、“关爱心灵”辅导、美学艺术等四门公益课的报名门门爆满。课程内容也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用红色精神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培根铸魂。接下来,指导站还将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并举办多元化的研学、实践活动。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落点就走向哪里。鹭江街道立足街情实际,聚焦民生服务,从细微之处抓起,推动口袋公园改造提升等实事落地,为居民美好生活“加码”,努力打造让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

  空地变身社区“电影院”

  红色电影受热捧

  5月27日傍晚,在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外的一处街边花园,社区居民们坐在投影幕布前有说有笑,等待着电影《红海行动》开映。这个5月11日启用的近邻露天“电影院”——“邻座一隅”是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的一次具体实践。只要不下雨,每晚7点,红色电影准时在这里上演,周末还专为青少年举办红色动画片专场。上周五,动画片《新地道战》就获得超高人气,“小居民们”纷纷自带凳子到场观看。“看红色电影学党史、知党情,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家住观远里的老居民陈阿姨为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点赞。

  “邻座一隅”原本是街边的一处闲置空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嘉莲街道牵头莲花北社区与嘉莲城管中队展开整治提升,将其打造成“近邻”群众文化活动空间,首场系列活动便是社区联手爱心商家共同举办的红色电影放映会。“社区提供放映设备,商家做了氛围布置,现场还供应免费茶水。” 莲花北社区网格员吴美婕介绍,目前社区已携手爱心商家在“邻座一隅”举办了插花教学、公益沙龙、“六一”游园等活动,接下来还计划开展敬老爱心义卖等各类主题公益活动。举办红色电影放映会、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空间,既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也是街道、社区立足岗位践行初心,推动文化惠民进社区,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嘉莲街道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序时推进二次供水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友邻中心群众活动场所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清单,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净走、义诊、义剪等惠民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