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万人同拼百米长卷 献上七一最美祝愿
厦门网 2021-07-12 10:4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报阅读示范街道”授牌、“党员奉献月”活动在厦门中山路举行。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左上图) 以及小学生现场带来文艺表演(右上图)。

  老党员李加法领到纪念章。

  小观众在场边挥舞国旗。

  市民纷纷把拼图贴上去,很快拼好百米长卷。

  市民在党员“奉献市集”前驻足。

  展现中山路百年变迁的图片展同步举行。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张志鹏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以歌传情,稚嫩的童声诉说着对党和祖国真挚的爱;党报进百年老街,上连党心,下接民心,零距离传播“新闻大餐”;致敬老党员,一枚枚满载着荣光的纪念章浓缩着50年的坚定信仰;聚焦百年老街,近万市民拼制时光画卷……

  6月19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报阅读示范街道”授牌、“党员奉献月”活动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山路举行,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参与。

  这场活动由思明区中华街道党工委、建发房产党委、厦门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泽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厦门城市客厅和文化名片、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山路,经过改造升级,焕发了勃勃生机。借活动开展的契机,我们希望充分展现党建引领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向建党百年献上我们最美好的祝愿。

  亮点1

  党报进老街  传播好声音

  “有个国家,她很伟大,这里山美水美风景像幅画……”伴随着轻松欢快的旋律,19日下午,活动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2020级四班童歌《名字叫中国》中拉开序幕,一股红色的力量在中山路上涌动着。

  活动现场,厦门日报社为中华街道、中山路授予“党报阅读示范街道”“党报阅读示范街区”荣誉牌匾,中山路也是全市首个“党报阅读示范街区”。中华街道辖区的优秀党员代表和困难群众代表获赠一套全年《厦门日报》《厦门晚报》。

  今年62岁的文安社区党员许幸福一直是《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的忠实读者,在社区活动中也经常和居民分享读报的心得。在获赠全年报纸后,他激动地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保持读报的好习惯,当好‘传声筒’,及时传递党的声音。”

  “只有让党报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才能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精神及时传递到每个居民心中。”陈泽昭肯定道,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的时代使命。我们将让阅读党报党刊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借助《厦门日报》让党的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亮点2

  颁发纪念章  致敬老党员

  五十年党龄,五十载光荣,浓缩成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纪念着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在当日的活动中,中华街道党工委向辖区6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纪念章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在太阳下熠熠生辉,老党员们用手捧着,脸上写满了自豪。

  中华街道表示,这些老党员们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的建设付出了满腔热血,奉献了宝贵青春。退休后,他们仍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和谐社区的建设发挥着余热。

  “我很激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感谢党组织以这种特别的形式给我们老党员这份光荣。”84岁的李加法是镇海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党龄已经有64年了。

  拿着沉甸甸的纪念章,李加法感慨万千。17岁的时候,他在福建永安的一家钢铁厂工作,当锅炉即将爆炸的一瞬间,他果断地关闭锅炉,救下了12个工人。因为这一举动,他被破格吸纳为预备党员。

  “党培养了我,给了我美好的生活,现在还没忘记我,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要继续为人民服务。”李加法激动地表示,“今天收获的这枚纪念章,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在社区为居民服务,尽己所能发挥余热。”

  老党员们的精神力量激励鼓舞着广大青年党员。“今后,我要以他们为标杆,践行入党誓词,用真情倾听居民诉求,用脚步丈量社区,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霞溪社区党委副书记黄钰绥说道。

  亮点3

  拼百米长卷  学百年党史

  即将进入盛夏的鹭岛,骄阳似火。然而,这并未阻挡市民参加活动的高涨热情。现场设置的百米长卷拼图、中华街道红色故事展、中山路百年变迁展和市集便民服务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都停下来脚步。

  在刚刚改造提升好的中山路西段步行街,一幅由5000块拼图组合而成的百米长卷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幅拼图画卷融合了百年党史和百年中山路变迁史,成为一幅生动的“时光画卷”。

  市民们纷纷领取拼图,参与其中,百米长卷在众人的参与中逐渐呈现画卷全貌。初一学生黄可彧带着弟弟黄可鋆各自领取了一块拼图,认真地在长卷中寻找拼图的位置,他说,“拼图的形式很有趣,不仅学习了党和国家的历史,还能了解中山路在每个时期的变化,收获很大。”

  “这是中山路改造好以后,我第一次来,感觉这里变化好大,步行的体验不错。”黄可彧一家住在集美,妈妈高芳琳表示,趁着周末带两个孩子来中山路逛逛,中山路的变化让她觉得“惊艳”。对于现场活动,她赞道,“没想到还可以用拼图的形式学党史,寓教于乐,效果更好。”

  每年七月期间,是中华街道的“党员奉献月”。活动现场,来自各党员群众组成的公益服务市集,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便民生活服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随后的万人祝福献礼党环节,现场的党员群众纷纷拿起小红旗,高声歌唱,唱出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诚挚的祝福。

  据悉,百米拼图长卷、中山路百年变迁摄影展、中华街道红色故事展将在中山路展出至7月上旬,市民朋友们可以来到中山路拍照打卡,学习党史,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自己的诚挚祝福。

  【相关】

  学党史强担当

  办实事惠民生

  中华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到刘惜芬故居前的缅怀追思,从红色革命事迹宣讲到微宣讲中华擂台赛,从便民服务的设置到“摊规点”经营者变身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明区中华街道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为群众办实事高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方法

  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

  在古城西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心公园,一场家门口的红色故事会正在火热进行中。革命烈士刘惜芬的亲人刘运爱女士为社区居民讲述刘惜芬的红色故事。动情之处,刘运爱几度哽咽。党员符小芳表示,“正是有这样负重前行的革命先辈,才有我们今天这样美好的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群众中去,走进千家千户。中华街道以“学党史、忆初心,砥砺前行开新局”为主题,发动社区党委力量,组织百名志愿者、号召百名少先队员,寻访百名老革命、老党员,讲述百场党史故事,收集百样红色物件,记录百句肺腑感言,传承红色基因。

  镇海社区党委联合辖内共建单位率先启动“百名少先队员,寻访百名老革命,献礼建党百年”活动。过去三个多月来,每周五,总能在镇海社区的大街小巷,看到少先队员们活跃的身影,他们寻访老革命、老党员,聆听革命故事,在心中种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惜芬精神”“讲好100年的红色印迹故事”“红色音乐会网络直播”“理想铸就丰碑、我说幸福思明”微宣讲中华擂台赛……灵活、生动、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党史知识直抵“神经末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踏实力行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建设“五心”近邻驿站,使之成为居民游客歇脚点、中山社区文化打卡点、信息交流沟通点、便民服务落脚点;在辖区背街小巷设立便民服务点,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引入“红色管家”,不仅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也提供更接地气的物业服务;在思明东路55号、思东横巷2号设置临时占道经营点,规范小摊小贩,为居民提供补衣、卖菜等便民服务……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华街道围绕贯彻发展理念、提高生活品质等方面,梳理出镇海花园小区党群活动室、规范设置老城区背街小巷便民服务点、思明西路、大中路改造提升等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中华街道辖区老年人多,街道探索“近邻+养老”模式,选取金新河16号养老示范点,将党群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融合起来,有机链接辖内部队、市妇幼保健院、区青少年宫、第一广场大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近邻”单位力量,组建“养老服务共同体”,为老人提供多元化、信息化、精准化的高端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洲集团、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定期为老人提供义诊、咨询、上门简易检测等服务。市妇幼保健院、定安门诊等共建单位为老人就医就诊开通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并定期派驻医护人员到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按摩、诊疗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推动片区改造

  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海堤茶叶、八宝丹等“老字号”展示厦门品牌力量,“驻店计划”为市民游客提供免费阅读空间;泡茶、讲古,加上美食“盲盒”,用流行的方式传播厦门本土文化……今年5月,经过一年多改造提升的厦门总商会旧址,以“岛美路头”的身份全新亮相。

  这是中山路改造提升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如今的中山路,正在进行一场“内外兼修”的改造提升。围绕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华街道加快推进危房加固改造、管线入网、市政燃气管网铺设以及排水管道清淤排堵等工作,针对思明西路、钓仔路、泰山路等路段部分房屋老化、梁板柱空鼓破损露筋等现象,中华街道实施个性化改造方案和排险补强工程,消除安全隐患、延长骑楼使用年限,不断改善老城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抓起,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