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开元派出所推出“近邻警务”
厦门网 2021-08-17 11:06

 警徽

  荣耀

  厦门公安先进典型代表事迹介绍

  社区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拍照办证。

  帮扶过路群众。

  ▲民警帮助拄拐考生进入考场。

  文/图 本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

  思明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前身为公园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5月25日,是厦门城区成立时间最长的派出所之一。1980年4月,派出所获得公安部授予“公安战线 先进集体”8字锦旗,全省仅两面,这份先进荣誉也化成开元派出所前进的不竭动力。

  扛起荣誉旗帜,一路高歌。近年来,开元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不断延伸思明区“近邻”模式的内涵和外延,逐渐探索出立足辖区特点、符合实战要求、契合群众需求的“近邻警务”模式,培养了一批“距离最近、身段最低、态度最暖、腿脚最勤”的“近邻警察”,一步步拉进了警民“近邻”关系,实现了辖区治安形势的转变。

  当好近邻卫士,守护一方平安。2020年,开元派出所实现“两降一升”: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全口径诈骗警情下降17.09%,全年综合绩效考评跃居全分局第一名。

  距离最近

  不仅地理距离近

  警民心的距离更近

  公园西路拐角处,开元派出所就“夹”在一排有年代感的居民楼中,与居民楼融为一体,可以说这是建在群众中的派出所。上午,派出所已经忙碌起来,记者见到有居民来报警、办事,手上还提着顺路买的菜。民警说这是常事,就近方便的地理位置,给辖区居民带来一份不一般的亲切感。

  2020年来,开元派出所还将“办公场所”搬进了社区、搬上了网络,与社区居委会同址办公,社区民警除了值班外常驻社区,让社区警务室变为便民利民接地气的“邻家警务室”。打开深田社区民警时佳的手机,单单深田社区的微信群就有近30个,社区居民的微信号就有近800个。去年8月,辖区一位土特产店老板丢了一朵紫灵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社区群里@社区民警时佳,没想到2天后,民警时佳就追回丢失的灵芝,找到了他。

  “距离近”不仅仅是指派出所与辖区居民的距离,更是指民警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近。

  身段最低  群众的事不论大小 都尽力做到最好

  开元街道辖12个社区,有不少老旧社区。不像新式小区物业安保齐全,老旧小区大多是开放式的,小区里还住着不少上年纪的老人。因此,开元派出所民警常常要放下身段、学习充当辖区老旧小区的“安保人员”“下水道修理工”“老人陪护”等。

  8月5日,台风“卢碧”在广东省登陆,厦门连续下起几天瓢泼大雨。深田社区内有处老屋,屋旁大榕树枝叶粗大,随时有砸落的危险。而这屋里住着一名89岁的独居老人。

  接到雷雨警报后,社区民警时佳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往老人的家,准备劝离老人到她儿子家暂住。谁知在经过地下通道时,他滑倒摔跤。忍着右腰疼痛,时佳赶到老人家中,没想到不管他怎么劝老人都固执不愿离开家。时佳只能与协警队员轮流在夜里去照看老人,晚上10时去一次、次日凌晨2时去一次……一个晚上去了4次。时佳隔天主动联系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修剪老榕树的粗枝后,才放下心。坚守了2天后,这位“近邻卫士”才忍痛到医院查看当天摔跤受伤的部位,一看腰部竟摔出了骨折。

  态度最暖  为群众主动作为 暖心服务从未下线

  开元派出所溪岸社区民警陈鹭峰走访时,发现辖区一老人因为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更新身份证。4月14日上午,陈鹭峰与户籍室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专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拍照等业务。

  “来,我帮你把领口整理一下。”在拍摄时,陈鹭峰还细心为老人整理着装。老人和家属都对此表示感谢,直夸民警服务太暖心。群众有需求,即使是一件小事,民警都记在心上,尤其是对辖区内的“老、孕、残、生”等特殊人群,更是将温暖送进家门。

  去年以来,开元派出所为行动不便、独居孤寡老人上门办证、送证服务30余次,收到辖区老人家属写来的感谢信6封。今年中高考期间,派出所又为辖区初二中考生、高三高考生办理身份证138张,暖心服务从未下线。

  除了这些暖心的身边事,更有开元派出所民警为护卫百姓平安,主动走上抗疫一线。他们用最暖的态度,最坚定的信念,当好“近邻卫士”,温暖群众。

  腿脚最勤

  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元派出所扎实开展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诈骗宣防等。派出所民警靠腿勤实现“早发现”,通过走街串巷、上门入户,走访社区老熟人,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每天都能见到他。”后滨社区一家奶茶店店主说,社区民警谢银华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2万步。今年47岁的谢银华,就像社区的老大哥,社区居民遇上难事他都能及时出现在身边。

  他厉害的“铁脚板”,为他踏出了辖区的“平安地图”。前阵子,他就靠边走边说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谢银华走在路上看到骑着电动车外出买菜的大妈,他主动跟人家拉家常进行反诈宣传;在辖区商铺,他与客人交流普及反诈知识。有一次,遇上不理解的潜在受骗群众,他打电话不接、主动上门不在,然而他不放弃,一次又一次登门进行反诈宣传,甚至为了照顾群众感受,单独与他在公园进行反诈宣传。在谢银华的“铁脚板”攻势下,辖区居民反诈意识大为提升,甚至有奶茶店热心合作创新推出“反诈奶茶”,协助民警做好反诈宣传。

  “只要你是真心为群众好,坚持初心去做,踏破铁鞋去做,自然接受的人就越来越多。”谢银华说,这正是当好近邻卫士“必备能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