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嘉莲街道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厦门网 2021-11-01 16:49

  ▲嘉莲街道精心设计宣传板,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莲兴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新景中心向楼内人员宣传“天天减筷”绿色行动。

  ▲新景中心写字楼环保型智能垃圾屋。

  ▲林德叉车车库设立环保回收站,环保志愿者介绍精细化分类。

  新景中心写字楼企业员工欣喜打开物业赠送的不锈钢餐具。

  当你在公司叫餐时,是否曾想过物业会分发不锈钢餐具,替换你手中的一次性餐具?在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兴社区新景中心写字楼,就有这样的贴心举措。从这周一起,一项“天天减筷”绿色行动让新景中心刮起了环保风。

  与此同时,位于新景中心写字楼中庭的我市首个写字楼环保型智能垃圾屋正式启用,物业增设低值可回收垃圾桶,推进垃圾精细化分类。

  这“一减一增”的背后,是思明区致力将新景中心逐步打造成为我市写字楼垃圾精细化分类标杆的务实行动,也是思明区扎实推进嘉莲街道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又一创举。

  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是打造垃圾分类思明样本的重要抓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思明区坚持对标对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围绕工作机制、分类设施、运行管理等各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巩固成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让环境更加美丽,让生活更加美好,助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

  【优秀成果】

  嘉莲街道精细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得到了市、区垃分办的高度认可,被赞誉为“嘉莲模式”,并分别给予通报表扬。相关报道先后在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刊登,有力推动我市低值可回收物新标准发布和分拣中心建设。

  创新开发“我扫我嘉”垃圾分类小程序,目前小程序活跃用户为1.8万余个家庭,荣获市年度垃圾分类十大“金点子”第一名。

  【亮彩数据】

  物业小区100%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督导员培训率和考核优秀率100%,打造了2个再生资源示范点。

  街道每天产生厨余垃圾37.42吨,玻璃、衣物、塑料和纸类等可回收物2.22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9.66%,开展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日均可回收物回收量增加0.57吨,同比提升34.55%。合理调整运输线路和时间,错峰直运和垃圾分类直运率100%。

  关键词

  “一减一增”

  绿色行动拒绝一次性餐具  精细化分类促回收

  “即日起,本楼全部实行精细化垃圾分类,全面开展‘天天减筷’绿色行动。送餐人员将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谢谢您的支持和配合。”10月25日,位于新景中心写字楼A、B、C三座的大堂内,同时摆放了写有上面内容的宣传告示牌。

  对于物业的这一管理举措,大部分人并不觉得意外,反而多了一份惊喜。不意外,是因为前期新景风华物业公司和嘉莲街道莲兴社区已经逐层入户宣传,引导企业员工自带餐具,并于上周五举办宣传活动再次预热;惊喜的是,物业公司贴心为有需求的企业叫餐员工,分发可循环使用的便携式不锈钢餐具。

  连日来,在叫餐时段,物业人员不厌其烦地在大堂第一关口查看每一份外卖的一次性餐具使用情况,并为叫餐人员分发不锈钢餐具。“有筷子、汤匙,还有叉子,很不错。本来我还打算自己买餐具,没想到物业送上门,太谢谢了。”赢家时尚福建区域事业部人事专员蒋小姐笑着说道。她介绍,物业很用心,反复做了宣传,公司已通知员工要积极响应绿色行动,共同爱护环境。

  厦门新景风华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坚介绍,根据摸底统计,公司为楼内企业员工采购了1000套餐具,计划通过三天的缓冲时间,逐步实现不让外卖中的一次性餐具“上楼”,从终端实现垃圾减量。

  环保型智能垃圾屋的投用也备受大家关注,这是物业公司投入30多万元打造的。垃圾屋集自动跟拍、语音沟通、紫外线和臭氧双重杀菌、报警器以及自动灭火装置等多重功能于一体。走进里头,记者发现,除了四类垃圾分类桶,还增设了低值可回收垃圾桶。今后这里的塑料制品等低值可回收物将走上再生路。随着垃圾屋的使用,写字楼楼层的垃圾分类桶已全部撤掉,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持续提升精细化垃圾分类准确率。

  “天天减筷”绿色行动是落实垃圾减量化的有力措施,而增收低值可回收物,则是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化利用。张志坚说,公司十分重视垃圾分类,在街道、社区的指导和协调下,楼内企业也很支持,希望垃圾分类成为新景中心的靓丽风景线。

  龙山社区新莲花新龙山小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屋成为一道风景线。

  【延 伸】

  今年4月,嘉莲街道联合饿了么等平台和商家,首倡“天天减筷”绿色行动,社区已在写字楼、企业、居民小区和学校等不同场所开展了近20场次的宣传。去年6月,嘉莲街道更是率先全市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已在21个生活小区实行精细化分类。自开展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以来,日均可回收物回收量增加0.57吨,同比提升34.55%。实实在在的数据印证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效。

  关键词

  “一晒一罚”

  借科技加强监管  常态化联合执法

  观远里小区垃圾投放点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助力非督导时间垃圾分类管理。

  在嘉莲街道,无物业生活小区多达50个,占比30%,这给垃圾分类带来较大难度。如何破解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的管理难题?街道为垃圾分类插上了智能科技的翅膀。

  “现在不是投放时间,请按时投放。”10月22日上午11:30,记者来到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的37号垃圾投放点位,过了一会儿,一位居民提着一袋垃圾刚走进投放点,语音提醒立即响起来。听到提醒,居民有点不好意思,提着垃圾离开了。

  上述的画面同步清晰地出现在莲花北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小苏的手机上。小苏打开手机里的“智慧环卫管家”App展示系统功能,他说:“如果这位居民违规将垃圾扔到地上,监控就会自动识别抓拍,对违规人员进行实时录像、取证,为执法人员提供执法依据。”同时,社区把违规画面贴在点位的公示栏并发到业主群,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

  嘉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街道依托专业公司研发AI识别器,建设垃圾分类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已在莲花北、莲花五村、莲兴三个社区的部分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点位进行应用。有了这一智能系统,督导员及管理员可通过手机端多点位管理查看违规事件,便于及时制止和反馈不规范投放垃圾的情况,灵活管理辖区点位投放情况。

  观远里小区有支“观远芳华”志愿者队伍,她们常常在非督导时间巡查垃圾分类情况,劝导居民按时定点投放。队长朱罗琴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垃圾分类点位安装监控设备后,小区垃圾落地的情况比以前明显少了。

  【延 伸】

  线上借智科技之力强化监管,线下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社区+城管+街道垃分专职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定期展开包片检查和联动式处理。今年1月至8月,嘉莲城管执法中队配合嘉莲街道开具各类垃圾分类行政执法文书共1418起,其中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437起,处罚金额43700元;此外,街道联合多部门成立考评组,不定期对生活小区、公共机构、沿街店面、酒店、农贸市场进行考评。通过“考评-通报-整改-反馈”高效的检查考核,形成考评监管工作常态。

  嘉莲街道已在21个生活小区实行精细化分类,图为英皇湖畔小区投放点。

  关键词

  “一进一出”

  近邻携手强合力  一起行动共促进

  在位于莲花五村社区辖内的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车库里,偌大的场地专门腾出了一处空间作为环保回收站。近日,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回收站整齐摆放着塑料瓶、塑料袋等各类可回收物。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叶祝升介绍,每两周他们都会开展一次身心境环保行动,对厂区收集的可回收物进行精细分类。9月9日,他们就邀请好邻里莲花五村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督导员和居民一起加入。

  今年8月底,莲花五村社区党委与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党委签订了《垃圾分类结对共建协议书》,合力推行“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的工作模式。林德叉车的党支部、工会还与莲花五村社区的小区党支部分别签订《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互助协议》。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林德叉车各党支部每月到共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巡查活动。如今,在社区洁净家园的行动中,更是时常可看到林德叉车党员活跃的身影。

  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嘉莲街道联合社区、携手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行“家庭行动、社区联动、企业推动”三方联动机制,通过“请出来,走进去”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前不久,嘉莲街道还针对辖内28所学校开展新一轮垃圾分类培训工作,将最新垃圾分类知识主动送进校园。各学校及时消化知识,把垃圾分类知识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中。

  焕然一新的垃圾点位设计,是嘉莲街道做好垃圾分类的另一特色。在龙山社区新莲花新龙山,小区南门的垃圾分类环保屋就成为一道风景线。

  “这间环保屋不仅好看,还是垃圾再生利用的典型,可以让居民直观感受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意义。”管理员介绍,搭建环保屋的木塑板就是由可回收的塑料制品和木粉做成的。记者走进里头,看到屋内配备有洗手池和清洗池,并且张贴了厨余、其他垃圾等的处置流程图,让居民全面了解“垃圾去哪儿了”,深化居民垃圾分类知识,主动提升分类准确率。

  【延 伸】

  党建引领一张网,工作推进一盘棋。嘉莲街道专设垃圾分类办公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7名、督导员275名,各社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在区垃分办的精心指导下,收运时间、线路、频次等重要环节不断完善,点位也进一步优化。“硬件+软件”形成了自上而下抓落实、抓落地的有效机制。目前,嘉莲街道生活小区垃圾投放点由最初的884个缩减至225个,只有一个投放点的小区占所有小区总数的54.5%。转运点由原来的269个大幅减少为156个。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