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鼓浪屿:非遗表演轮番亮相 爱心服务汇聚暖流
厦门网 2019-03-07 17:30

  

鼓浪屿昨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为义诊服务。

  

鼓浪屿昨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为茶艺文化表演。

  三月的鼓浪屿,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三角梅大方炫耀娇艳面容,鸟儿的歌唱与钢琴的音符交织成诗意篇章,还有街头星星点点的“红马甲”志愿者们,他们装点小岛的春意,更是这份温暖春意的传播者。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本组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志愿新时代 琴岛新风采”暨“情暖鹭江 文化惠民”鼓浪屿“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行,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琴岛遍地开花,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指导,思明区社科联、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主办,获得厦门市文化馆的大力支持。

  雨水绵绵,却阻挡不了志愿者们服务的热情。在活动的主会场钢琴码头,南音、荷叶说唱、高甲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轮番亮相,展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众人薪火相传中的勃勃生机。精心别致的妆容扮相,起伏错落的吟唱弹奏,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合影。

  “非常新鲜,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表演,没想到来鼓浪屿还有这样的意外收获!”于先生从山东济南来,他说,刚从三丘田码头登上鼓浪屿,还没完整领略美景,先被闽南的传统音乐文化所震撼,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惊喜还在继续,志愿者们把“闽南行茶礼”也搬到了现场。备茶、行茶、赏茶,志愿者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循着水汽飘散,浓浓的铁观音茶香弥漫在钢琴码头,引得不少嗜茶的老居民也来一探究竟。“我们厦门人待客就是泡功夫茶,在钢琴码头这样一处鼓浪屿的会客厅泡茶,向游客们表达欢迎之情,很是贴切!”居民韩先生笑着说。

  与以往学雷锋纪念活动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不仅在钢琴码头开展,岛上各处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鼓浪屿是没偌大,红花绿树番楼伴,融合中西的文化,海上花园钢琴弹。”在百合养老院,一首闽南方言诗《岩仔山脚》逗得老人们乐开花,这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志愿者特意准备的表演,他们还带来双人合唱《夕阳红》、南音表演《风打梨》,让老人们听得开心,看得高兴。在屿家园,辖区巾帼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孤寡、独居的老人送上爱心午餐。

  此外,鼓浪屿干部疗养院开展义诊服务,鼓浪屿好八连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思明区旅游质监所、思明区烟草专卖局、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鼓浪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鼓浪屿房管所现场向居民普及《厦门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科普知识宣传,厦门华侨亚热带引种园在园区开展植物科普宣教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花卉、庭院果树、中草药养护咨询,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向旅客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倡导游客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活动……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力量。志愿者们把满满情意化作行动,让爱的种子撒在每个人的心田,更让琴岛沐浴在文明的暖流中。

  人物

  鼓浪屿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很爱护它,一有机会,总情不自禁地想把小岛的人情往事与他人分享。

  ●林美珍 鼓浪屿居民、志愿者

  让来到鼓浪屿的人都爱上它

  

林美珍(右)在钢琴码头为旅客指引线路。

  穿梭在生活了50多年的小岛街巷,林美珍见到街坊邻居,总是笑脸相迎,用地道的闽南话招呼问候,平时她是鼓浪屿上最普通的一名岛民。但当她穿上红马甲,站在钢琴码头、日光岩等处的志愿服务点,她又成为游客最亲切的“自家人”,为他们排忧解难。“鼓浪屿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很爱护它,我希望全世界的人们来到这里,也和我一样,爱上它!”林美珍说。

  林美珍的志愿服务生涯是在女儿的带领下开始的。2017年底,她加入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在后来的日子里,岛上经常出现母女俩一同做志愿者的温馨场景。因为熟悉小岛的历史和道路,林美珍最常驻扎的点是钢琴码头、鼓浪屿人民体育场前等游客最集中的区域。“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打卡网红景点,比如‘最美转角’‘月光岩’,我都很清楚。”林美珍笑着说,只要有地址,几乎没有她找不到的地方。

  去年8月,在日光岩引导游客时,林美珍遇上一群台湾的年轻人,她用闽南话与他们交流了起来。“他们停留的时间很短,我就告诉他们怎么不走回头路地逛景点,还能找到想去的老别墅。”林美珍回忆,共同的乡音一下把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台湾的年轻人说,下次还要再来鼓浪屿,来听林大姐讲小岛故事。其实,一有机会,林美珍总情不自禁地想把小岛的人情往事与他人分享。人来人往间,天南海北的人们从她那里知道了小岛闲暇时光里的静谧祥和,有洋房庭院传出的悠悠琴声,也有邻里间不分你我的古道热肠。

  >>声音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鼓浪屿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一轮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为抓手,带动全岛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发挥力量。鼓浪屿将继续大力推行“黑名单”制度,加强诚实守信的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旅游环境,并巩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的活动成果,提高全岛的文明服务水平。此外,鼓浪屿还将进一步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打造琴岛红色驿站,组织党员志愿者抓好党建工作,为居民、游客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