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甜甜红龟粿 浓浓故乡情
厦门网 2019-03-15 10:07

    晨报记者 晋君

  通讯员 瑞雅

  

  一曲闽南童谣《阿母的红龟粿》唱出了游子的思乡之情。春节前,在双莲池社区,来自厦禾幼儿园的20对亲子家庭参加了由双莲池社区党委、双莲池社区关工委、厦禾幼儿园主办的“萌宝校园”———闽南传统红龟粿手作及厨房垃圾分类亲子活动。

  制作前,工作人员介绍了闽南传统红龟粿的做法和寓意。红龟粿是闽南传统美食之一,常用于节庆、祭拜、做寿等场面。红龟粿呈圆形,寓意团圆和谐,红色象征大吉,龟状寓意长命百寿。民间有一句俗语“吃粿赚家伙”,意思是吃了红龟粿会发大财、保平安。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一起和面、印模具,兴致勃勃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现场除了制作红龟粿,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社区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小朋友介绍,厨余是有机垃圾的一种,包括菜叶、果皮等。那么红龟粿手作会产生什么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自去年4月以来,双莲池社区关工委依托辖内厦禾幼儿园等公共服务阵地,整合教育资源,开展亲子活动,打造了关工委品牌“萌宝校园”。

  双莲池社区创新模式、打造特色、培育典型,邀请了教育局、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者,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志愿者,辖内非公企业关工委厦门眼科中心、厦门新开元医院专家等参与授课、座谈或咨询,为儿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区和家庭环境,并开展亲子运动会、爱眼日讲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督导等小小志愿者活动。

  双莲池社区党委书记林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双莲池社区关工委十分关心未成年人工作,组织“五老”开展网吧巡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走访慰问困难儿童,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帮助,让孩子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开展月饼DIY亲子活动

  双莲池社区的“萌宝校园”活动举办过好几次,除了制作红龟粿,“萌宝校园”还组织了多场亲子活动,如组织厦禾幼儿园的亲子开展了“萌宝校园”闽南传统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部将洪旭,为了宽慰士兵背井离乡、思亲想家之念,激励斗志,巧设“中秋会饼”,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谈天。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厦门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通过让孩子们了解厦门中秋节的民俗传统,并亲手制作月饼,既加强了亲子互动,又让家长和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厦禾幼儿园中班小朋友陈妍希的妈妈介绍,让孩子自己动手做月饼皮,大人帮忙把馅包在里面,用模具压好,老师统一放进烤箱烤制。“小孩子蛮开心的,觉得很好玩。这个活动让孩子更独立,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她知道了月饼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陈妍希的妈妈说。

  (记者 晋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