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徜徉“活态博物馆” 品味“画意”沙坡尾
厦门网 2019-03-19 16:25

  

沙坡尾“一日馆长”——“画意沙坡尾”活动中, 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正在讲述中华儿女美术馆的故事。

  

孩子们在沙坡尾写生。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  讯  员 危婧璟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建筑、雕塑、画作……漫步“活态博物馆”沙坡尾,点滴之间,流淌着浓浓的艺术气息,更唤起人们美好的遐想。

  在这里,有厦门市唯一一家“中国社会组织5A级”美术馆——中华儿女美术馆,一场场高端画展吸引了如织人流;有藏身避风坞畔的天安画廊,记录着乡愁满满的沙坡尾;更有着坐落于293米高空的乐享画室,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沙坡尾的现在……

  17日下午,在沙坡尾“一日馆长”第七期——画意沙坡尾活动中,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担任“一日馆长”,带领市民走街串巷,感受沙坡尾的浓浓画意,在这座“活态博物馆”中,市民还用五彩画笔绘出心中的沙坡尾。

  高端美术展带您品味艺术沙坡尾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看到这句歌词,市民是否想起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如今,这句歌词成了沙坡尾一场画展的主题。在沙坡尾的中华儿女美术馆,“俄罗斯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参观者对展出作品赞叹不已。

  中华儿女美术馆的前身是渔商码头,也就是鱼市场,装修改造的时候突出修旧如旧的原则,在馆内保留了不少“鱼腥味”。

  “这是俄罗斯画家最喜欢的高级灰,不像鲜明的对比色,很难表现。”“这幅《温暖的大地上》,是俄罗斯美术课本的封面。”“这尊雕像,是个小样,制作时会按比例放大。”……当日的活动中,“一日馆长”李忆敏化身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动情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

  认真听着“一日馆长”的讲解,市民傅毅彬拿着相机、手机不停记录下眼前的一切。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在得知活动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美术和摄影其实是相通的,馆长讲述的故事和细节,都让我产生共鸣,特别是他提到的高级灰,也是摄影中最难表达的。”

  谈及藏身于沙坡尾的美术馆、画室、画廊,他说,以前也经常来沙坡尾拍摄,“这里的建筑见证了沙坡尾的历史,这里的艺术氛围可以让人更好地感受避风坞的文化。”

  小小画室装着上万人的绘画梦

  在293米的高空,面朝大海,用手中的笔画下美好的瞬间。这间画室不大,却装着了上万人的绘画梦想,即使你没有绘画基础,也可以体验绘画的乐趣。

  欣赏完高端的俄罗斯美术作品展,李忆敏又带着大家来到世茂海峡大厦53层的乐享画室。在这里,大家纷纷感叹道,“原来绘画离我们并不遥远。”

  今年30岁的陆蕾是画室的创办者,她说,“沙坡尾人文气息浓厚,特别适合艺术创作,所以我把画室从湖滨北路搬到了这里,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生活的美。”

  虽然藏身在世茂海峡大厦中,但这个画室的名气已经不小,陆蕾透露,已经有上万人次来到画室进行绘画创作。指着窗外如画般的美景,陆蕾说道,“希望让大家通过手中的画笔了解沙坡尾、走进沙坡尾。”

  本土画廊唤醒浓浓乡土情怀

  沙坡尾、配料馆、白城、中山路……这些跟厦门相关的元素和符号,被画家蔡天安画成一张张油画,悬挂在位于民族路112号的天安画廊里。

  小小的画廊里,悬挂的一幅幅画作似乎让人穿越时空,走进了不同时期的老厦门。

  从2010年起就驻扎在沙坡尾进行创作的蔡天安来自晋江安海,他认真地向参加活动的市民讲述着他的作品,“这是配料馆,我的工作室就设在这里,平时我就喜欢坐在小巷子里画画……”

  “游客不方便携带,我就帮忙快递,有来自上海、苏州、内蒙古的,也有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蔡天安说,这些富有地域特色的画作深受游客喜欢,“这也是外地游客了解厦门的窗口。”

  “老厦门的元素是我创作的源泉,我喜欢沙坡尾,这里有浓厚的乡土味,我会一直画下去。”蔡天安笑着说。

  现场采风画下心中的沙坡尾

  红、黄、蓝、绿……五彩颜色在调色盘上任意搭配,画下了孩子心中的沙坡尾。当日活动的压轴戏是沙坡尾避风坞写生。十余名孩子在李忆敏、陆蕾、蔡天安的指导下,画下了自己心中的沙坡尾。

  看着女儿罗茹兰、儿子罗琨翔在避风坞畔认真创作,妈妈罗敏频频点头,“沙坡尾‘一日馆长’活动很有新意,让孩子发现身边的美,了解身边的故事,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挖掘沙坡尾的韵味。”

  沙坡尾“一日馆长”活动由思明区厦港街道和厦门晚报社共同主办,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深受市民欢迎。建筑学教授、民俗专家、美食达人、旧物收藏者、知名音乐人、文化学者等业内大咖,带领市民走进沙坡尾,领略这座“活态博物馆”的风情万种。

  在“一日馆长”李忆敏看来,这一活动不仅有创新性,更接地气,格调高雅,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沙坡尾的美入眼、入耳、入心,可以更好地引领市民向真、向善、向美。

  “我们将把活动持续举办下去,让沙坡尾‘活态博物馆’的故事继续演绎。”厦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青昨日表示,沙坡尾“一日馆长”是一个开放的活动,市民不仅可以报名当“一日馆长”,讲述眼中的沙坡尾,也可以报名当听众,跟着“一日馆长”发现沙坡尾的美,在厦门的发源地,更深刻地认识厦门这座城,挖掘厦门的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