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金榜山社区设置名人展馆 传承特色文化
厦门网 2019-04-25 08:48

  

  

  ■党员志愿者正在为辖区内的学生们讲述金榜历史文化。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林日宏 柯文玲

  清明期间,位于金榜铁路家园内的民族英雄陈化成墓园内,前来祭奠的市民络绎不绝;而在墓园对面的金榜山社区馫(xin)文化中心里,90后党员宣讲员罗晗正在向大家讲解陈化成和“福建八贤”之一陈黯的故事。

  在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中,金榜山社区党委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文化传承。

  深挖历史资源 串联成文化生活路线

  金榜山社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有国家级文保点一处,市级文保点四处。社区党委将这五处文保点串联成一条文化生活路线,深挖文保点的历史故事。社区党委书记白琤说:“我们辖内有文武‘两陈’,‘文’是唐朝在金榜山教书育人的陈黯,‘武’是民族英雄陈化成。为了更好地传承‘两陈’的精神,我们在馫文化中心专门设了陈化成展馆和陈黯展馆。”

  据了解,社区设置名人展馆,在我市还是很少见的。党员们说:“这么好的历史文化,我们要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为此,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孩子了解本土文化历史,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主动报名担当宣讲员。

  白琤介绍,社区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辖内有小学、中学、思明图书馆、思明记忆馆、金榜书院。社区党委正在和大党委成员单位对接,计划借助学校的师资力量,培养小小宣导员。

  包容外来文化 铁路职工融入社区中

  金榜山社区辖区铁路职工多,他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自发组建了多支文体队伍。社区党委将这些文体队伍融入社区建设中,形成了包容的外来文化特色。

  目前,金榜山社区正逐步将“馫文化”打造成“三香”文化特色:即孝文化,关爱社区老人;和文化,包容的外来文化;习文化,学而时习之,将学习落到工作实践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