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精益求精 保育员比拼专业技能
厦门网 2019-05-20 15:08

 

 擦桌子环节中,保育员细心擦拭。

  保育员调配消毒液。

  昨日下午,厦门市第二十五届职工技术比赛暨思明区第十六届职工技术(B类)保育员技能竞赛在文灶中心幼儿园梧村分园举行。活动由思明区总工会主办,文灶中心幼儿园工会委员会承办,市职工服务中心、思明区梧村街道总工会协办。活动旨在展现保育员风采,提高保育员专业技能,激发她们对本职行业的热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精湛的业务技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幼儿与家长。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江毅

  实操环节占70%分值 擦桌叠被都有学问

  据了解,本次技能竞赛主要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实操环节分清洁、消毒桌面和折被子两个项目,理论占30%的分值,实操占70%,两者相加最后确定名次。昨天下午进行的是实操环节,共有28名保育员参加。她们在一周前参加了笔试,从近50名保育员中脱颖而出。

  现场分为两个考场,一个用来考试清洁、消毒桌面,一个用来考试折被子。经过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

  评委李静说,清洁、消毒桌面最重要的是消毒液的配制,比例要特别精确。对于折被子环节,除了看重被子叠得整齐与否外,更加看重在生活环节中保育员与孩子的交流。由于孩子午睡刚醒,声音应比平时更加柔和;午间光线较强,孩子的视觉更敏感,孩子醒后不宜马上拉开窗帘;叠被子的过程中,还应该细心观察孩子身体是否有异样等。她说,虽然表面上考的是清洁、消毒桌面和折被子,但实际上考的是保育员对孩子的细心呵护程度。

  提高保育员技能

  让更多孩子受益

  为了办好这场技能竞赛,思明区总工会、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梧村街道总工会、厦门市文灶中心幼儿园工会委员会在赛前专门开展保育员培训。在5月8日的理论培训上,来自5家幼儿园的近50名保育员参加。在理论考试结束后,主办方还专门为进入实操环节的28名保育员进行培训,将具体操作过程中易出现错误的环节一一指出,避免保育员再次做错。负责人表示,保育员这样一份普通的职业能够做出不普通的事情,应该给她们多创造一些机会学习。一方面,让她们在技能上精益求精,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让她们与教育人员共同培育好下一代。

  作为承办方,文灶中心幼儿园派出了十几名老师作为工作人员。园长表示,这样的竞赛一方面可以提高保育员的技能,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强保育员的责任心,最终受益的是孩子。老师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也是为了让她们能够对孩子更细心、更耐心、更贴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