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创新探索 让理论和群众零距离
厦门网 2019-05-30 09:12

 

阳台山社区辖内众多的托教机构有了专人进行考核评比。图为志愿者正在抽查食品。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黄晓榕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组建“天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老人笑开了颜;辖内众多的托教机构有了专人进行考核评比,解决了困扰家长的烦恼……这几天,思明区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的开心事特别多,多个备受关注的社会治理难题有了破解新招,居民纷纷点赞。

  居民笑容的背后,正是阳台山社区持续推动理论进基层的生动探索。作为全国形势政策宣传示范点,近年来,阳台山社区持续创新,以理论讲堂为阵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让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入脑入心,一些棘手矛盾问题在心贴心的交融中有效化解,实现理论工作与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天,让我们通过阳台山社区“理论进基层”的两个新成果,感受新时代社区治理新景象。

  【创新1】

  天使服务队 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入户提供医疗服务。

  “叶阿姨,我们来帮您量血压了……”敲开万寿路34号504的门,“天使服务队”队员、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吴清轩热情地和老人打招呼。

  叶阿姨今年68岁,女儿在美国工作,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人。对“天使服务队”送上门的医疗服务,老人赞不绝口,“我们现在身体都好,但也会有担心和顾虑,万一出现什么紧急情况,该找谁好呢?现在有了‘天使服务队’,我们就增加了一份安全感。”

  “天使服务队”的成立,可以说是阳台山社区以理论指导社区治理实践的最新成果。

  阳台山社区万寿假日公寓小区共有居民205户,独居、孤寡老年人较多;小区周边有药店2家、诊所1家、小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居民13人。社区党委书记黄晓榕在发现这个特点后,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天使服务队”,让小区在职党员、医务工作者在楼栋、业主群亮身份,充分发挥医疗专业优势,服务群众。

  “金点子”在小区的微信群一发布,就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大家纷纷参与其中,奉献一份力量:小区党支部推荐利用闲置的保安室设立“天使服务站”,方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小区退休医务志愿者提供定点服务;热心企业捐赠药品急救柜,方便居民使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药品、设施的维护……

  黄晓榕说,如果社区老人突发紧急情况,就可以在微信群里求助,第一时间通过“天使服务队”,调动附近在家、有时间的医务志愿者尽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急救,抓住急救的黄金时间,在120赶到前,最大限度保障病人生命安全。

  据悉,“天使服务队”还将依托社区理论讲堂,邀请小区党员、医务工作者、药店员工、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等举办讲座,向小区居民传授养生、急救知识等。

  【创新2】

  考核托教机构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阳台山路和万寿路响起“普通话+闽南话”的小广播宣传。

  走进厨房,查看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餐具是否消毒等;走进睡房,检查房间是否干净、被褥是否无异味……27日上午,在万寿路的易学堂托辅中心,阳台山社区网格员邱晓花和志愿者陈素藩、郭娟妹对比着考核评比表,分头边仔细检查边打分。

  当日,针对辖内周边托教机构数量多、急需规范管理的问题,阳台山社区正式启动阳台山社区“童享阳光·鬓护起航”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小喇叭”巡逻队、老民警巡逻队和党员志愿者将轮流每天考核两家机构,对辖区11家托教机构开展循环式检查。考评内容包含机构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三大方面,细分24项考核项目,同时增设加分项。

  阳台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队员将对每天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好的做法等进行点评,并公布在“安全小饭桌”微信群,真正达到监督托教机构规范管理的作用。

  更大力度的举措是,每月还将有一次突击考核抽检,检查人员由日常检查的两支巡逻队和学生家长、党员志愿者,街道食安办以及社区民警组成,也就是社区“童享阳光·鬓护起航”志愿服务队。届时将对不合格的托教机构给予全社区通报并限期整改。每月的评分结果将作为年底评选优秀托教机构的重要依据之一。

  说起如此动真格的监督,托教机构“玛丽教育”的现场管理负责人韩笑直言,“社区能有这样的创新治理非常好,可以在相互监督中让我们做得更好。”另一家托教机构“安亲宝贝”负责人也表示支持。

  这一项目能够顺利推动,离不开社区理论讲堂。在服务项目启动前期,社区通过理论讲堂,对日常检查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相关培训,并召集托教机构进行座谈,对考核评分项目进行探讨、丰富评定内容。

  阳台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借助项目的开展,还将在日常巡查中结对关怀困难学生,同时依托社区书院搭建各类学习平台,对托教机构师生开展如消防演习、垃圾分类宣传、自救急救知识等各类讲座和体验活动,并辐射带动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安全志愿服务。” 

  【解读】

  具体化生活化精细化 让理论知识落地生根

  “蓝色大桶可回收,绿色大桶装剩菜”“烟头小火随时灭,隐患不除要糟糕”“陌生来电不轻信,转账汇款请三思”……每天上午,在阳台山社区的阳台山路和万寿路都会准时响起“普通话+闽南话”的双语小广播宣传。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传递着垃圾分类、治安防范等知识,居民商家早已耳熟能详。

  在社区“小喇叭”巡逻队的坚持下,这一做法已经成为社区推动理论进基层的好平台。多年来,阳台山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各项活动的开展,推动理论进基层具体化、生活化、精细化,实实在在丰富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十九大报告同堂学,党员居民互帮互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阳台山社区有着浓厚的氛围。社区以进学堂、进家庭和进单位作为三大抓手,充分利用社区学堂、理论讲堂、党建E家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与辖内单位联办开展多彩活动,将理论知识和政策带进千家万户,营造爱国、爱党、爱家、邻里互助、欢乐祥和的氛围。

  结合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阳台山社区在解读惠民政策的同时,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让居民通过行动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精神内涵。

  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阳台山社区借力推动理论进基层更加精细化。网格员入户时,特别征集辖内及周边居民对社区服务、文化、教育等需求,同时将居民关注的热点、政策理论等及时送到居民手中。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让基层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落地生根,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助推社区建设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