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曾厝垵:去看看那些深海“盔甲武士”有多神奇
厦门网 2019-06-04 09:13

  深海怪蟹

  栖息于水深500~800米的岩礁沙泥海域,数量十分稀少。深海怪蟹是目前出现黑色体色的深海大型蟹,目前尚无正确的名称。

  甘氏巨螯蟹

  世界最大型的螃蟹甘氏巨螯蟹,通常发现为1.2米以内,目前有纪录最大一只长4米,推测已超过50岁。

  绣花脊熟若蟹

  全身布满红色网状花纹,又被称为马赛克蟹。全身含有剧毒,人们如果误食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死亡。

  “神奇的盔甲武士”世界螃蟹馆日前落户曾厝垵文创展示中心,馆中藏品以海洋甲壳类生物标本为主,有300多个种类、1000多件标本,都是从澎湖运过来的。

  馆长柳政鸿出生于1994年,是澎湖人,他的父亲是澎湖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父亲对我说,如果想让更多人看到这些标本就到厦门来,这边创业的环境很好。”柳政鸿说,因此他来到了厦门,而选择落户曾厝垵,是因为这里以前是渔村,跟澎湖很相似,也希望能为曾厝垵的海洋文化增添一些内涵。

  记者 龚小莞

  80%螃蟹来自澎湖海域 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

  柳政鸿说,他的家族二三十年前就开始收藏标本,慢慢累积到1000多个种类,目前在厦门展示的只是1/3。展出的甲壳类生物以螃蟹为主,也有少数龙虾、寄居蟹等。展品的分类不是以学术方式,而是更注重趣味性。例如有世界上最大型的螃蟹,也有世界上最小的螃蟹、最毒的螃蟹,还可以看到螃蟹和龙虾的祖先长什么样子。

  这些甲壳类生物有80%是在澎湖海域的潮间带捕获的,还有20%来自日本、菲律宾、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是他们委托渔民到深海捕捞的,有时候支付给渔民的费用比螃蟹本身的价格还高,因为要请他们特别照顾,尽量带回活的,以便更好地做标本。“有时候交代的那种螃蟹,可能三年后才被捕到带回来。”柳政鸿说,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像深海较大型的螃蟹,有时候一年只捕到一两只。

  做件大型标本需耗时一年

  要“生处理”肉基本吃不到

  制作标本不是容易的事情,以螃蟹为例,要从关节连接处解开,将内脏、肉全部取出来,壳等在防腐药剂中浸泡。越大的螃蟹浸泡时间越长,风干后还需要按照最原始的形态重新组装,再上一层保护的颜料。甲壳类生物在海里面有水分,颜色鲜艳,但风干后会褪色,需要重新上透明保护漆恢复原本的色泽。这当中要经过多道工序,花非常多的时间才能完成。比较大型的螃蟹要耗时一年,中型也要三至六个月。

  “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把抓回来的螃蟹吃掉后才做成标本,其实吃掉后就很难保持完整了。我们都是在螃蟹还是生的状态,就把肉全部处理掉,基本吃不到。”他笑着说。

  柳政鸿表示,他会陆续把家族收藏的剩余标本也带过来,采用轮展的方式,几个月更换一次。而且还会继续捕捞制作标本。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海洋有各种各样的奇特生物,从而增强保护海洋的意识,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