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鼓浪屿“白海豚”回来了
厦门网 2019-06-19 09:19

  ▲鼓浪屿中华白海豚雕塑以崭新姿态回归。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林路然)以红瓦绿树,蓝天大海为幕布,3只中华白海豚与孩子欢快嬉戏——昨日早上,记者看到,鼓浪屿钢琴码头边的中华白海豚雕塑,以洁白如新的姿态再度出现。原先将雕塑重重包围的脚手架已于前日全部拆除,这也宣告经过近20天的紧张抢修,这座许多市民牵挂的中华白海豚雕塑正式回归。

  负责雕塑修复的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蔡立波说,修复的重点在于对原有雕塑进行加固,以提升其稳定性和抗风能力。原先雕塑是空心的,外壳是玻璃钢树脂材料,内部有角铁部件支撑。此次修复时,施工人员先用不锈钢支架替换了雕塑内已经生锈的角铁部件,再对内部进行充实。雕塑内下半部分用混凝土浇筑,浇筑高度约4米,而雕塑上半部分则以泡沫填充剂填充。此外,雕塑表面还涂上了汽车用的烤漆,比原来的涂料更加耐用。

  5月20日下午,一阵大风来袭,这座中华白海豚雕塑主体部分折断,掉入钢琴码头避风坞内的海里。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雕塑损坏情况进行查勘,并制定修复方案。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这座中华白海豚雕塑高5.8米,最大宽度2.5米,于1998年建立,以纪念厦门建立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增强公众保护白海豚的意识。目前,我市还有两座中华白海豚雕塑,分别在沙坡尾和火烧屿,称得上是鼓浪屿这座雕塑的“孪生兄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