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工人们真辛苦,今后一定要好好分类”
厦门网 2019-07-29 17:35

活动以垃圾分类宣传为主题。

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

  7月以来,开元街道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街道、社区关工委夏令营、党员“双报到”等开展了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据介绍,活动中颇有特色的便是通过家校社联动,街道携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I-环保”暑假社会实践队,进入社区开展系列讲座、入户宣传。而且,社区带着党员、居民还走出去,参观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分类处理厂。“请进来”+“走出去”,更加多元的形式,让垃圾分类的种子在居民心中生根发芽。

  【手拉手】

  大哥哥讲得很生动 弟弟妹妹们学得认真

  7月中旬,“I-环保”暑假社会实践队精心准备了PPT和环保动画,走进希望社区和后江社区,向社区的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活泼的语言、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印象深刻。后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我们向大爷大妈宣讲,现在是大学生向中小学生宣讲,孩子之间的交流学习更能帮助他们理解、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听完讲解后,学生们跟着垃圾分类督导员入户,将社区印制的垃圾分类宣传单送到居民家中。厦门一中2018级13班的32名学生都来参加,许静芳说:“这次活动让我巩固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今后我还会从自己做起,也帮助身边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陈宇衡也说:“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家长潘女士说:“因为学业压力,很多初中生垃圾分类的知识还不如小学生,今天嘉庚学院学生的讲解很生动,还有互动,效果很不错。”

  【长知识】

  参观垃圾末端处理环节 直观了解如何变废为宝

  “焚烧是24小时吗”“可降解的塑料袋也是其他垃圾吗”“废水怎么办”……面对居民、学生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后坑垃圾焚烧厂的讲解员耐心解答。

  7月26日,开元街道携手“I-环保”暑假社会实践队组织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小小督导员来到了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分类处理厂,探秘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环节。通过面对面、查看视频等形式,直观地了解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大家受益匪浅。

  参加社区活动的市外事办公室在职党员张黎黎说:“收获很大,对于垃圾的后续处理有了直观的了解,回去后向家人朋友宣传,做好源头分类,同时尽量使用环保物品。”

  在垃圾分类处理厂,看着工人们把非厨余垃圾一一挑出时,居民王淑敏说:“工人们真是太辛苦了,今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分类。今天这一课上得很好。”

  “I-环保”暑假社会实践队还制作了“洁净留得白鹭在 优美引得客常来”的横幅,开元街道的居民、党员们纷纷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作为“践行垃圾分类、守护美丽厦门”的承诺。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陈志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