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36年前金鸡奖评选在鼓浪屿举办
厦门网 2019-07-29 17:36

■1983年,金鸡奖评选委员会的23名成员齐聚鼓浪屿。

  “定格老时光”老电影物件展正在市老年活动中心举办,将持续至8月底。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郭坤聪为展览提供了几十年来收藏的各时期的电影说明书等展品。近日,郭坤聪向记者介绍展品时说道,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在厦门举办,其实金鸡奖评选早在1983年就在厦门举办了。今年82岁的郭老,当年是厦门人民广播电台的文化记者,全程跟踪报道了评选过程。

  首届评选委员会副组长 建议1983年金鸡奖在厦评选

  1982年7月8日晚,郭坤聪到厦门宾馆采访著名演员张瑞芳,采访过程中,她透露了这一消息。当时张瑞芳主演的电影《泉水叮咚》正在厦门拍外景。

  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于1981年设立,陈剑雨担任评选委员会副组长。陈剑雨被誉为中国新时期电影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是泉州人,对闽南地区很熟悉,因此建议1983年的第三届中国金鸡奖在厦门鼓浪屿上评选。

  23名艺术家齐聚鼓浪屿 离厦前题字“不忘锦厦门”

  郭坤聪回忆,1983年2月20日至3月6日,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的23名中国电影艺术家齐聚鼓浪屿。

  评选活动历时15天,活动结束,评委们离开厦门前,郭坤聪请电影剧作家叶楠留字纪念,他写道:“闽南行,不忘古泉州,唐寺宋舟元宵灯。闽南行,不忘锦厦门,海蓝岛翠大洋风。”电影剧作家鲁彦周也留下一首诗:“鹭岛春意浓,八闽有雄风。胜迹遍江山,喜看海天红。”

  记者 龚小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