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爱沙坡尾咋表达? 不许说出来
厦门网 2019-11-25 09:36

  《快把我哥带走》在沙坡尾拍摄。

  ■美国艺术家的公开课。  王绍亮 摄

  ■《紧急救援》在沙坡尾拍摄。

  ■《西虹市首富》在这里取景。

  ■《快乐哆唻咪》在这里拍摄。 沙坡尾工作坊供图

  “沙坡尾的这一刻是什么样子?嘘!不许说出来,要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昨天下午,一堂有趣的公开课在沙坡尾进行,这是美国肢体导演、编剧蒂姆在现场教学。原本二三十人的即兴肢体表演活动吸引了五六十人参加,还有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这里的影视创作氛围越来越浓了,是名副其实的影视拍摄地。”沙坡尾工作坊执行主任梁允熹自豪地说,“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剧组来这里取景,还有新的剧组陆续过来对接,沙坡尾已成为全国影视热门的取景地。”

  据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紧急救援》《暗恋橘生淮南》《伟大的愿望》《败犬女王》《直击现场》等近30个电影、电视剧以及电视栏目剧组,来沙坡尾取景,来这里拍摄的知名演员有彭于晏、魏大勋、王大陆、关晓彤等。

  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危婧璟

  用肢体表达“沙坡尾这一刻” 此时无声胜有声

  最近,蒂姆几乎每天都要来到沙坡尾活态展示馆,给一群学员排练肢体戏剧。他是来厦门参加第四届鼓浪屿国际艺术驻留展演配套活动的。“鼓浪屿和沙坡尾都是厦门文化的代表,能够感受到独具特色的文化。”蒂姆说,在这里排练感觉很贴切,有丰富的资源可以表现,历史的、现代的都有,时刻都可以采用;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

  昨天那堂公开课的主题是“沙坡尾这一刻”,蒂姆让学员们用肢体表达,全程不能说话。表演队伍迅速壮大到五六十人,蒂姆把队伍分成三个小组排练,然后来到二楼“实战”。

  展示馆二楼为渔人故事,主要讲述这里的渔民们特有的渔业技艺、生活习俗、宗教信仰以及属于他们的共同记忆。如何用肢体表达这些呢?有的小组摆出渔船造型,有人划船,有人遮风避雨,有人摆出灯的造型,摇晃着身体如同遇到风浪;有的小组也摆成渔船造型,不过呈现的是修船的场景,重温渔民们往昔的生活。

  “说话很容易,但用肢体表达就难了。不过,还是很有意思的。” 思明小学五年级的杨安吉和4名同学跟着老师来到现场,他也参与了表演,全程憋着不让说话很难受,不过他觉得很有趣。

  “此时无声胜有声。”厦门猫剧团团长、导演、编剧斯年说,他们以前常用话剧的形式来表达,此次排练让人感受到了肢体语言的魅力。猫剧团是2008年成立的话剧团体,坚持独立思考与表达。

  最后,蒂姆还带着学员们到沙坡尾避风坞的木栈道上表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前来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几位嘉宾正到沙坡尾踩点,取景,看到眼前这一幕,他们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来。其中一位女士赞道:“这里不仅保留着老城区的乡愁,还有浓郁的现代元素,是不可多得的影视胜地。”

  剧组钟爱:“去过很多地方,最喜欢的还是沙坡尾”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校园,曾厝垵、沙坡尾是不少文艺青年心目中的‘网红地标’。”近日,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大会多次提到厦港和沙坡尾,并要求不断提升沙坡尾文化创意港和历史风貌区。

  可见,沙坡尾在厦门文化旅游会展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沙坡尾碰到明星是大概率事件。” 梁允熹说,沙波尾片区凭借其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文创与休闲完美对接的独特韵味和充满烟火气息的文脉相承,成为影视拍摄的热门取景地。

  据统计,2018年以来,已经有近30部影视以及电视栏目剧组到沙坡尾取景拍摄。沙坡尾商家协会会长吴国斌说,最热闹的一次,《紧急救援》和《伟大的愿望》两个剧组背靠背拍摄,人气很旺。

  为何影视组钟爱沙坡尾?《紧急救援》监制梁凤英说,沙坡尾很漂亮,有传统的一面,也有新颖的一面,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我们剧组去过那么多地方,最喜欢的还是沙坡尾,很有文化底蕴。”

  10月23日,《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著名导演黄建新一行来到沙坡尾考察拍摄地,他由衷称赞:“沙坡尾的建筑非常独特,是一个时代的印证。要拍现代剧的话,沙坡尾也是非常合适的地方。”

  大地影业董事、艾沃次世代执行董事方斌在微信朋友圈称:“(沙坡尾)特别适合电影选景。”

  沙坡尾,还被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厦门影视拍摄地”称号,这意味着,剧组进驻思明、进驻沙坡尾时,将享受到更为便利的专业服务,助力厦门打造“全域影视之城”。

  不满足于只做摄影棚 将推出更多举措力促影视产业发展

  厦港沙坡尾不止步于只做摄影棚,希望抓住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长期举办的契机,真正把“金鸡效应”转化为产业效应、发展效应,依托沙坡尾的资源和优势争取文化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厦门影视产业发展。

  近年来,厦港街道积极引进“海峡百艺计划”,致力于汇集百位台湾艺人、导演、编剧、摄影等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在厦门创业、创作,推动海峡两岸影视产业共同发展。截至目前,厦港街道引进与影视相关的企业达132家,涵盖文化艺术策划、影视节目制作、经纪代理、广告制作等领域,台湾最大经纪公司凯渥、王祖蓝工作室等也已落户思明。

  今年1月17日在沙坡尾开机的《败犬女王》,是“百艺计划”启动后第一部投入制作的影视剧,可以说是思明区影视产业政策落地的代表,也是厦门影视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吸引知名影视企业落户、项目落地,厦港沙坡尾认识到,仅有美景是不够的,还要有政策和服务,才能将高颜值转化为高效益。接下来,厦港街道将充分利用市、区影视产业发展政策,成立集党建引领、服务产业、公益分享、学术研究等为一体的电影产业公共艺术空间,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产业等综合优势,统一协调公共资源,为来厦拍摄的影视剧组提供优质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剧组进驻,共同推动厦门文化产业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