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设三种窗口 公共法律服务可预约
厦门网 2020-01-22 22:28

■值班律师和调解员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中华街道打造的第一个突出公共法律服务的“老街”品牌。

  昨日上午,由思明区司法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和中华街道联手打造的老街帮帮团正式成立,同时启用老街联调室。这是中华街道打造的第一个突出公共法律服务的“老街”品牌。

  这支队伍将秉承“心”服务、法相伴的理念,整合辖区优质法律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为辖区居民、游客、商家提供更便利、更高效、更舒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创新三项特色做法:开通“公证小管家”、设置“三种窗口”、开展“预约服务”,助力中山路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中华街道依托大调解网络,结合街道建设实际,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将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居委会,大事不出街道。

  阵地建设+队伍强化 多方力量助力老街调解

  中山路的商贸往来日益频繁,业主、商家、租客、游客、市民高密度“集合”在中山路,如何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满足民生保障需求?近年来,中华街道一直在努力探索。

  此次结合老街帮帮团成立,中华司法所和中华派出所将警民联调室的触角延伸到中山路侨批广场路口,在治安岗亭增设老街联调室,就近提供调解服务。

  除了阵地建设,老街帮帮团还组建了五支小分队,即商圈党员小分队、联调小分队、党员律师小分队、公证服务小分队、普法宣传小分队。小分队吸纳了中山路商圈大党委党员、中华街道调委会及各社区调委会调解员、中华司法所调解员、中华派出所老街卫士成员、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的青年志愿者及律师、思明公证处公证员、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等力量参与,为老街帮帮团注入了强大动力。

  依托治安岗亭以及相邻的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服务点,发挥老街联调室、中山商圈大党委服务驿站、法律共享空间三大载体的作用,老街帮帮团推出了三种窗口服务,即:调解、法律服务、普法宣传。下一步,老街帮帮团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立足实际,以窗口服务为中心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推进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工作的精细运作。

  商家装空调影响住户 调解员当天帮助解决

  其实,老街帮帮团从去年9月就开始试运行了,成效显著,广受好评。就在上星期,住在中山路的李姓老人外出回家,发现店家在自家窗户下面安装了两台空调外机。老人特别生气,找到店家理论无果,便向老街帮帮团求助。调解员黄晓鹭立刻上门查看情况,并与城管中队取得联系。他们一直等到商家从岛外赶回来,随后进行调解。

  黄晓鹭对商家说:“空调外机的位置确实影响老人生活,你可以换个位置,邻里应该互相照应,和气生财嘛!”在黄晓鹭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第二天空调外机就移了位,老人很开心。

  老街帮帮团的工作其实并不局限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而是多元的。只要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都立刻协调处理。前段时间,文安社区居民林爱云发现定安路通往中山路的小巷有电线掉落挂在空中,她立刻将情况反映给老街帮帮团的调解员。调解员林秀琦请相关单位到现场查看,对方重新规整电线线路,还把线路拉高了。林爱云开心地说:“重新规整后景观效果更好,也更安全了,大家都很满意,很感谢老街帮帮团。”

  【链接】

  老街帮帮团五支小分队

  商圈党员小分队:中山路商圈大党委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熟悉中山路商圈街情社情、立足基层、紧贴群众的优势,与其他四个小分队积极配合,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等各项服务,切实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

  联调小分队:吸纳中华街道调委会及各社区调委会调解员、中华司法所调解员、中华派出所老街卫士成员、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作为调解员,组建老街联调小分队,受理和调处中山商圈内发生的矛盾纠纷。

  党员律师小分队:利用厦门市律师第五联合支部党员律师、盈科律所党员律师资源,在重大节日期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法律服务等。

  公证服务小分队:中华司法所与思明公证处合作,由公证员适时提供咨询、办证服务。

  普法宣传小分队:由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中山路商家普法志愿者、中华街道普法志愿者等针对中山路商家、企业和游客等开展普法宣传。

  【工作时间】

  工作日

  9:30-12:00、15:00-17:30

  (夏令时为15:30-18:00)

  双休日、节假日

  不定期开展坐班,以滚动屏播放为准

  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张志鹏 杜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