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占兆文: 引进好项目 成就感无法言喻
厦门网 2020-05-19 16:21

    【名片】

  占兆文:思明区鹭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作为街道的“领头人” ,他主动出击,带领街道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连续五年取得全区第一的佳绩,于今年4月获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

  【声音】

  招商不停步,爱拼才会赢。作为街道第一责任人,我将一如既往冲锋在前,进一步激发鹭江人的斗志,协同作战力争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为街道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思明、为厦门发展作出新贡献。

 

  占兆文(右二)在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与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洽谈项目、与京东数科厦门负责人商谈项目落地事宜、走访漳州大闽集团推动营销中心落户……细数过去一周的招商工作,占兆文兴致十足,“看到好项目,我的眼睛会‘发光’。把好项目引进来,那种成就感无法言喻。”

  采访一开始,记者便感受到鹭江街道大招商的格局和氛围。亮眼成绩摆在面前:今年市区招商项目实现“开门红”,街道引资额占全区引资额的85%;今年4月厦门市重大招商项目“云签约”,街道引进的新希望地方资产管理项目代表思明区参与市级签约。街道招商引资工作更是连续五年取得全区第一。

  鹭江招商热的背后,占兆文这位“领头人”功不可没。勇当招商“骏马”,他不仅统筹招商布局,更与团队奔忙在招商一线。多年来,世界五百强日立集团、全球第二大眼镜制造商法国依视路集团、全球第二大人力资源公司任事达集团、中国互联网五强美团等纷纷牵手鹭江街道,共谋发展。

  智勇双全

  让项目“无中生有”

  地处老城区的鹭江街道,大规模招商面临空间限制。瞄准世界五百强、行业龙头,占兆文带头出击,闯出求量更求质的招商之路。

  依视路集团与街道持续深入合作就是最佳案例。2013年,依视路与思明区总部企业雅瑞光学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合资企业。嗅到“商”机,2014年,街道就将依视路太阳镜中国区总部引进来,当年便产生税收6000万元。不满足于现有项目规模,瞄准更大的目标,占兆文紧盯契机。2018年听闻全球排名第一的眼镜制造商陆逊梯卡集团将与依视路合并,他敏锐地意识到“时机来了”,兴奋地召集团队跟踪服务,一跟就是八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2月依视路将太阳镜亚太区域总部落户鹭江,当年便新增营业收入近10亿元。今年初,双方又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

  “两大巨头正式合并后将有更大的招商项目,我们时刻做着准备。”占兆文说。经历此战,街道招商干部更是从他身上学到了招商项目如何做到“无中生有”,要“看到项目背后的项目”。

  “招商要有闻风而动的敏锐,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招商工作20年,占兆文最大的感受是招商需要智勇双全。他要求,招商干部对街道的软硬件要了然于胸,辖内土地、楼宇分布情况,各级各类政策都要吃透,必须做到招商前心里有底,招商中灵活应变,并且不畏难跟到底,立志赢得项目。

  为了方便企业了解思明的招商空间情况,街道还把思明区鹭江道、软件园、观音山等片区串联,规划出几条招商空间“一日游”路线,方便企业找到合适的办公场所。

  示范带头

  当好陪伴企业成长的CSO

  最近,占兆文刚为辖内企业厦门纳龙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处理了税务方面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这家医疗企业实现一季度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1%。

  记者了解到,纳龙科技所生产的数字式心电图机是抗疫一线的重要物资,大年初三企业就复工。说起快速有序复工,纳龙科技总经理钟玉泉不由得点赞街道“CSO” (首席服务官),“思明区和街道领导迅速来到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和员工防护工作。街道更在关键时刻保障企业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的使用。”

  刚落地的新希望集团相关人员也直言,“我们选择鹭江街道正是看中了鹭江的服务水平。”

  “服务好企业,就是积淀人脉和资源,就是以商引商。”在占兆文的示范带头下,街道全员当好陪伴企业成长的CSO,建立专人挂钩企业机制,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多年来,占兆文冲锋在前,带领团队争做招商的行家里手。街道招商协税人员多次获评市区招商先进。

  随着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落户,鹭江街道逐步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软件信息、金融、商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布局。街道辖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规模体量逐年攀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