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你带爸妈好好分类 我给你个大大的赞”
厦门网 2020-07-13 16:18

  

  

  斯晓英(左)常和丈夫章建祥一起学习垃分知识并互相抽查。(厦门晚报记者 戴  懿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厦门晚报记者 戴  懿

  “我这次给你盖‘加油’章,你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好好分类,下次我给你个大大的赞。”在蜂巢山社区思明小学附近的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斯晓英手把手教孩子垃圾分类。在这个老厦门人居多的片区,新厦门人斯晓英找到了宣传垃圾分类的突破口——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如今,她负责过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准确率都很高。

  夫妻俩都是督导员

  培训完互相抽查学习情况

  斯晓英是杭州人,和丈夫章建祥此前在厦港片区经营床上用品店十多年,和邻居都很熟。2017年,店铺拆了,儿子上大学,老人生病,家庭经济负担重,夫妻俩“兼职”做起垃圾分类督导员。虽然是兼职,但他们十分敬业。一开始,夫妻俩除了参加社区培训,回家后还一起学习,互相抽查学习情况。

  斯晓英的皮肤很敏感,一戴橡胶手套就过敏。分管社区综治和卫生的居委会副主任张玲说:“我看了很心疼,劝她休息,可是她没有,一天都没请假。”斯晓英说:“要做就要做好,虽然难受,但我可以克服。”后来,她想了个法子,先戴一层一次性手套,再戴上橡胶手套,就能避免过敏了。

  手把手指导孩子

  让他们教家长如何分类

  除了督导,宣传也很重要。因为和周边的邻居都很熟,斯晓英上门宣传时,居民们都很热情。但热情归热情,有些居民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有的居民甚至特意挑她没上班的时间去扔垃圾。这可怎么办?在垃圾分类督导过程中,一群在巷口玩耍的孩子让她找到了灵感。

  她主动和孩子们打招呼,向他们宣传垃圾分类。恰好近年来学校也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暑假期间常常开展垃圾分类积分盖章活动。每次有孩子来投放垃圾时,她都会手把手指导。“一开始,有的孩子一脸茫然,我就用夹子夹出垃圾给他们看,提醒他们回家要跟家长说,教家长怎么分类。”斯晓英说。

  思明小学、厦港幼儿园、第六幼儿园、成冠幼儿园,片区里学校多学生也多。蜂巢山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实行轮岗制,并不固定点位,而斯晓英轮岗的几个投放点都在学校附近。她通过向孩子们宣传,带动家庭垃圾分类,这些投放点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丈夫主动帮忙运送垃圾桶

  还到投放点消杀巡查

  今年2月到4月,疫情防控督导员没有上班,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点位只能靠保洁员运送垃圾桶,但是因为他们要兼顾多个点位,导致有时垃圾桶运送不及时。章建祥得知后,主动提出:“我来运送垃圾桶。”

  每天早上和晚上,他都准时将垃圾桶放到投放点,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时间到了,他再将垃圾桶移到指定地点等待清运。其他时间,他还带上消毒液,到社区20多个垃圾投放点帮助消杀、巡查,一旦发现垃圾落地或者清运不及时,就会及时向社区反映。

  如今,夫妻俩的经济压力没那么大了,但他们依旧坚守着督导员的岗位。“以前做生意,是在店里等着顾客上门。现在走出家门,和居民打交道,这种感觉不一样,我很喜欢。我很珍惜人与人之间的这份感情。”斯晓英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