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概况 > 正文
守护琴岛文脉 向世界展现鼓浪屿之美
厦门网 2019-06-17 10:08

  鼓浪屿管委会及驻岛单位的党员干部汇聚钢琴码头广场,参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英语班的孩子们带来情景朗诵《文脉相传中国路》。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六月的鼓浪屿,是画布上五彩斑斓的遐想,是琴键上随心飘扬的乐章,还是许多人寄托梦想与情怀的奋斗热土。

  本月,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鼓浪屿管委会举办“文化活起来 生活美起来”鼓浪屿文化遗产日暨主题党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做出的重要指示,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和队伍建设管理典范为目标,让更多人融入到鼓浪屿的保护传承中来。活动中,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及各驻岛单位的党员干部们拿出饱满的精气神,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建设添砖加瓦,决心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果迎接“七一”党的生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宣传法规政策提供义诊服务

  驻岛单位行动起来  当好世遗守护人

  初夏的阳光亲吻海浪,娇艳的凤凰花映红琴岛。6月6日早上,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及驻岛单位的党员干部约200多人汇聚钢琴码头广场,开展“文化活起来 生活美起来”鼓浪屿文化遗产日暨主题党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

  现场,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目前,鼓浪屿管委会严格按照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5C”原则(可信度、保护、能力建设、社区、宣传)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们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热爱小岛的人们的期待,努力当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守护人,从一砖一瓦的保护,到艺术文化的展示,为彰显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面貌和风采而奋斗。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分发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单,推广文化遗产旅游线路,鼓浪屿干部疗养院提供义诊服务,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英语班和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精心准备的表演节目……启动仪式上,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和各驻岛单位为传递鼓浪屿的美好,激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行动。“我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范围更广,项目更多,让更多市民游客有机会融入到鼓浪屿的保护中来,我非常开心!”看到现场氛围如此热烈,老鼓浪屿人董启农笑着说。

  开美术画展办大师讲座

  吸纳各界力量 参与文化遗产传承

  “文化活起来 生活美起来”鼓浪屿文化遗产日暨主题党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吸纳社会各界的力量。当天,情系鼓浪——张晓寒美术研究会艺术联展在鼓浪屿艺术展厅拉开帷幕,这是张晓寒美术研究会首次在鼓浪屿办展,集结了23位会员们共45幅精彩创作。开幕式上,张晓寒美术研究会会长林良丰激动地称此次展览是一次“回归”,因为创始人张晓寒曾在鼓浪屿上工作生活,而这23位艺术家也与鼓浪屿有着不解之缘,许多人正是从鼓浪屿开启了艺术之路,这里是他们艺术创作的灵感之源。“我们希望借助手中的画笔,表现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风采,和大家一起探索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意义。”林良丰说。

  上周五,还有一场讲座同样吸引眼球,演讲者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顾问吕舟,作为国内世界遗产保护领域的权威学者,吕舟以生动翔实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世界遗产的发展,以及在发展中如何讲好古代中国和当代中国的故事。他提到,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始终面临如何处理好遗产与人的关系,处理好遗产保护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而他欣喜地看到,鼓浪屿积极引进教育教学机构,推出提升教育品质的政策举措,逐步把人才吸引到岛上,这些思路举措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台下,不少人认真记录下吕舟的研究心得,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

  成立志愿服务队打造空间驿站

  鼓浪屿将党建融入景区和社区服务

  “文化活起来 生活美起来”鼓浪屿文化遗产日暨主题党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中,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和各驻岛单位的党员干部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始终走在前头,快人一步。启动仪式上,党员干部们还结合“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活动,从钢琴码头出发,兵分5路,在旅游主干道、文化遗产核心要素点等处进行文明旅游劝导、捡拾垃圾,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的颜值。

  此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是今年鼓浪屿管委会党建活动的一个环节,鼓浪屿管委会始终以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前迈进。此前,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的领导们曾分别带领党员干部参观了厦门监狱和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学习了解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后,党员干部们表示,将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线,做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的党员。

  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同时也表示,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全力为推动鼓浪屿管委会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作用。

  行动

  积极创建

  “琴岛党员

  红色驿站”

  在鼓浪屿音乐厅、鼓浪屿钢琴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交响音乐会、钢琴主题的研学活动和主题讲座等纷至沓来,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向高潮,也将全年龄段的市民游客网罗进来,共同感受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除了开展主题性党日活动,目前,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还积极创建“琴岛党员红色驿站”品牌,正在筹备成立“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七度空间”驿站。其中“三心”指的是服务党员的红心服务队、服务居民的民心服务队和服务游客的全心服务队,而“七度空间”则代表服务有温度、思想有高度、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进度、分布有密度、身份有亮度、思维有角度。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希望借助这一品牌,能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景区与社区的服务当中,真正打通党建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