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概况 > 正文
小班化教学 外教来上课
厦门网 2019-06-19 09:13

外教走进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的课堂,用活泼的形式上课。

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文/记者 郭文娟 图片由校方提供

  提起期末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埋头做卷子”。但本周五(6月21日)下午,厦门市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将呈现另一番景象:“题海备考”已成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有趣好玩的新考法。

  今年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改变传统评价方式,为一年级学生量身定制游园式英语学科期末考查。校方认为,让学生在游戏的语境中运用语言,有助于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感受英语魅力的同时增强自信心,从而达到英语学习的真正目的。

  这个小改变的背后,其实有“大玄机”——去年7月,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与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简称“外附小”)开启合作办学之路后,学校发生巨大变化。

  合作办学成效初显,“生源魔咒”被打破

  人民小学现有两个校区:鼓浪屿校区和浦南校区。去年7月,人民小学和外附小签署合作协议,在鼓浪屿校区加挂“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合作校”。

  “经过一年实践,鼓浪屿校区的合作办学成效初显,可以说是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人民小学校长吴清裕说,从第一学期期末考成绩来看,鼓浪屿校区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数均分超过浦南校区,英语考查水平也超过浦南校区。外附小教务主任叶隽介绍,目前鼓浪屿校区一年级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已经跟外附小一年级学生相当,而外附小的英语教学水平常年稳居思明区公办小学首位。更让人振奋的是,鼓浪屿校区二至六年级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在缩小与浦南校区的差距。

  这对人民小学的教师团队无疑是极大的鼓励。吴清裕说,以前,鼓浪屿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低于浦南校区,有些老师认为,这是因为生源质量不好。但经过一年实践,老师们发现“生源魔咒”被打破了!这也给浦南校区的老师带来压力和动力,“大家都要更加努力拼搏,否则一不小心就被甩到后面了”。

  外附小名师入驻,2018年班生额不超25人

■歌咏比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鼓浪屿校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根源在于,通过合作办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发展。

  “我们的合作办学是来真的。”吴清裕介绍,鼓浪屿校区引进外附小的外语教学模式、经验,还选用朗文英语教材,引进外教来授课,实现同步教研、资源共享。此外还有一大关键因素,外附小派了经验丰富的副校长林晓和教务主任叶隽驻鼓浪屿校区。

  据悉,林晓负责鼓浪屿校区的教学管理工作,叶隽负责推进小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两位名师在鼓浪屿校区青年教师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教师团队的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也加大对鼓浪屿校区的软硬件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制定两校区教师流动方案,鼓励优秀教师主动到鼓浪屿校区任教。通过以点带面,多层次全方位推动鼓浪屿校区由内而外发生变化。

  鼓浪屿校区从去年开始实行小班化教学。去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每个班都不超过25人。在生源爆满的压力之下,这样的小班化教学着实让人羡慕。要知道,现在很多公办小学的班生数都是接近50人了!“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今年秋季招生,一年级两个班的学生总数将控制在80人以内。”吴清裕说。

  小班化教学的好处多多,因为人数少,老师更能关注到每个学生,优化教育资源,实现精准扶“贫”。相比传统教学活动,鼓浪屿校区的小班化课堂更活泼、平等。学生分小组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学习表达、思考、倾听、实践,综合能力得到锻炼。

  英语教学特色办学,整座岛都是学习场所

课堂探究学习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人民小学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办学传统。上世纪80年代,人民小学提出“三园”式办学构想,被称为“素质教育的先行者”。如今,这个理念仍在延续。

  吴清裕介绍,学校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已经实现“人人会踢球”,艺术普及教育方面也做得不错。从去年开始,学校向区教育局申请,鼓浪屿校区一、二年级整合课时,将每周二、四下午的科艺活动与英语特色教学融合起来。

  此外,鼓浪屿校区还开展“午间快乐英语角”,以及一系列校园英语风采活动,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这些举措,都将有力助推学校形成英语教学特色。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是鼓浪屿校区的一大亮点。“学生站在操场上,抬头望就是日光岩,教室不只在校园内,整个鼓浪屿都是学习、实践的场所。”吴清裕说,鼓浪屿校区还有提升计划,如学校打算把开展30多年的“红领巾义务小导游”活动,升级为双语讲解,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校还准备利用鼓浪屿岛建筑、人文、历史等丰富资源,开发探究式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核心素养。

  吴清裕说,人民小学培养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国家视野的小公民,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在短期内打造一所多特色、高质量、国际化的学校,为提升鼓浪屿教育品质作出贡献。

  【温馨提醒】

  根据今年摸底情况,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除了面向片区招生,还有部分剩余学位将面向思明区招生。具有思明区户籍(包括集体户)的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都可以到人民小学鼓浪屿校区报名。

  ●现场报名时间:7月7日-8日,欢迎提前预约登记。

  ●一年级招生名额:80人,两个班。

  咨询电话:18959296840王老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