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概况 > 正文
水碧山青入画屏 幸福城区高颜值
厦门网 2019-10-30 09:26

 

  推窗见绿,出门有花。行走在思明城区,常常能感受到被绿色包围。图为绿草遍地、绿树成荫的南湖公园一角。 (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莲花公园的这棵朴树已经近200岁了,得到思明区的精心呵护。

  禾祥东路两旁,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行走其中舒适惬意。

  ▲金亭山麓休闲绿地面积不算大,却因山就势设置了广场、休闲平台、凉亭等,大大方便市民休闲活动。

  三月的厦门,到处生机勃勃,活力涌动。

  漫步中心城区思明区,这座绿意流淌的城区里,别具风格的街头景观,赏心悦目的林荫道路,花团锦簇的社区公园,无不是人们心中诗意的向往。

  透过一处处温馨浪漫的景致,我们看到了思明区对标国际一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铿锵步伐,看到了幸福之城构建生态宜居城区的精美城市画卷。

  园林绿化是城市品位与气质的颜值担当。思明区正立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要求,以“最美最帅的奔跑者”姿态,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建设,精心描绘一幅幅人与自然水乳交融的迷人风景。

  因地制宜 

  提升个性化城市景观

  人行道铺上了素雅的透水砖,虽然下着雨但路面没有积水;空中杂乱无章的线缆不见踪影,抬头所见是清爽的天空;合理搭配的分隔带,既有行道树羊蹄甲,也有花池、整石坐凳,柔性的处理方式打破了千篇一律的绿化景观。行走禾祥东路,不论是过路的行人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这条道路正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被惬意舒适的景观所包围。

  “以前人行道上停着密密麻麻的车,走路不方便,空中也都是各种网线,有碍观瞻。现在不一样了,人行道上没有车,不仅干净,视野也好多了。”林心云在禾祥东路一家旅行社上班已两年多,她指着店门口的人行道赞道,“对面的万象城开业了,整条禾祥东路景观提升,在这里经营,不仅舒心也更有信心。”

  变化得益于去年7月思明区启动的禾祥东片区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综合改造提升。在这场改造提升中,禾祥东路及其周边的后埭溪路、凤屿路、汇文路、金榜路等支路,结合各自特色进行改造提升,形成“一路一景”的道路景观。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思明区本着改善街区环境、复苏商业氛围的原则进行提升改造,雨污分流、设施规整、共杆共箱、电线缆化……禾祥东片区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打通了慢行系统,为居民提供更安全、舒适、美观的城市空间。

  细节入手,从小处优化布局。10条林荫景观道路改造完成,老城区街头绿地提升,多处屋顶绿化完工……这个春天,思明区绿意正浓,置身其中,惊喜总能不期而遇。

  这几天,经常到金榜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王先生发现了一个好去处——刚刚建好的金亭山麓休闲绿地。“这里很安静,地势又平坦,特别适合老年人锻炼身体。”今年63岁的王先生家住文灶汇丰家园,自从发现了这块绿地后,几乎每天下午都去走走。金亭山麓休闲绿地面积不算大,却因山就势设置了广场、休闲平台、凉亭,还有石桌石椅,大大方便市民休闲活动。绿地还高低错落地种植了山樱花、栀子花等香化植物,让市民享受移步换景的特色化园林绿化景观。

  在思明区,身边的迷人景致比比皆是。伴随着一次次改造、提升、美颜,中心城区更加宜人浪漫。

  精品思维 

  精细管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车辆扫盘清扫路面垃圾后,高压冲洗紧接而来,最后还用吸盘吸走清洗的水。几分钟的工夫,会展北片区展鸿路路面整洁一新,作业期间更没有尘土飞扬。3月8日下午3时许,趁着雨歇,“思明环卫”洗扫车抓紧上路,清洗辖区路面。

  在清洗靠近隔离绿化带的一侧路面时,驾驶员傅忠云说:“这是下雨天路面洗扫的重点,因为隔离绿化带的黄土有的会被雨水冲刷流到路面,要及时清洗。”

  在思明区辖内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洗扫车的身影居民再熟悉不过。高效率的巡回洗扫,让中心城区的路面一天至少可清洗两次。还有更强大的深度清洗车,专门针对重油或土方污染的路面。只要车辆洗过的路面,基本可实现席地可坐。

  成绩是精心管养的最佳说明:每个月,思明区的道路清洗保洁作业都在全市名列前茅。

  提高环卫机扫率不仅解放了人力、提高作业安全性,更重要的是,有更多人力保障精细化作业。当天,路段巡查管理员吴云敏也一路从莲前巡查来到这里。拿起塑料袋和夹子,她往马路上的井盖口走去。“雨天井盖口会有被雨水冲积的树叶,一定要及时清掏干净,避免堵塞井盖口,导致路面积水。”她的车上有一个“百宝箱”,夹子、铲子、天那水等用品一应俱全。仔细检查道路栏杆、变电箱、树穴、绿化带等地方,吴云敏说:“喷漆广告、贴纸广告统统都得洗掉,细缝里的纸屑烟头也要捡拾干净。”

  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这种群众“身边小事”就是“头等大事”。如今的思明区,正着眼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工作要干好,关键在落实。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周带队开展城区环境巡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形成传导压力、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绿化管养、户外广告……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摸排整改,思明区全面启动城区精细化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精细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等城区空间。

  全民参与

  守护城区美丽底色

  莲花公园北门,有一棵金合欢。这段时间,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莲花公园管理所所长谢瑞霞正忙着给这棵树申报古树“后备军”。“20多年前就听说这棵树年纪很大了,这次正好利用古树后备资源普查的机会,测定一下它的树龄。”谢瑞霞说。在金合欢附近,还矗立着一株古老的朴树。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说,这棵树的年龄应该在190-200岁之间。

  古树是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一棵古树就是一段无声的历史,不仅见证着环境的变迁,更传承着绿色的生态理念。去年底,思明区启动了古树后备资源普查挂牌保护工作,寻找树龄为50-99年的古树后备资源。经过一段时间的户外调查,完成调查范围内的338株树木,并请专家进行树龄鉴定及资料收集整理,今后将进一步做好保护。

  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城在绿中。在思明区,随处可见的那一抹绿色,成为这座城区的美丽底色。如何擦亮城区的美丽底色?思明区希望通过绿线管理,激发广大市民共同守护绿线。

  走进中山公园南门,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醒目的“思明区公园绿线公示牌”,清楚地划定了中山公园的绿线。划定城市绿线有什么意义?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绿线是指城市中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绿线划定的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变更、侵占,破坏,更不能进行经营性开发活动或挪作他用。无形的绿线约束着绿线范围内的各种建设活动和行为。在公示牌上,除了清晰标明公园面积、公园方位、公示单位外,还提供了监督电话等信息,市民只要发现有违反《厦门市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的行为,都可以及时打电话投诉。

  思明区已经委托专业测绘公司对所管辖的公园开展测绘普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14个公园测绘,还有2个公园正在进行测绘。中山公园、金榜公园、鸿山公园等5个公园绿线公示牌也已完成设置,预计到下个月思明区辖内所有公园将全部设置绿线公示牌。

  民生为先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用园林生态幸福一座城。在思明区看来,优化提升园林生态环境,其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受益。

  “公园在做最后的绿化补植收尾工作,很快居民就可以来这里休闲锻炼了。”在莲前街道莲薇社区紫微恒菁小区门口见到居民邓秀麒时,她带着记者直奔小区“后花园”——斑鸠山公园。

  几步路的功夫,和小区仅一墙之隔,看着曾经的荒地变成功能齐全的公园,邓秀麒说不出的激动:“这样的生态惠民工程,满足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儿童园、老人活动区、休闲漫步区、山体景观区、停车场……细数着公园的设施,居民期待不已。近1.5万平方米的斑鸠山公园惠及面广,附近就有莲翔、莲薇和前埔北三个社区,且紧邻紫微恒菁小区、绿洲花园小区、潘宅南小区等多个小区。

  站在斑鸠山公园主出入口所在的前埔西路,拓宽一新的道路又让邓秀麒打开了话匣子:“荒地建设公园后,前埔西路往文兴西路的断头路也被打通,去年7月就通车了,现在出行多了条路。”

  道路融合的海绵城市建设更让居民赞不绝口:“绿化带是凹下去的,人行道铺的是透水砖,前阵子下雨这条路都没有积水,这是城市品质的体现。”

  探访一个公园、行走一条路,见证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旋律在中心城区唱响,倾听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居民心间流淌。距离此处不远的文兴东路,新建的人行天桥成为居民胡小清眼中的靓丽风景:“老人小孩经由天桥出行更加安全。”

  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和谐文明,高品质和谐宜居的中心城区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凝聚起百万思明人共建共享的磅礴力量。

  亮彩

  数字

  10.4公顷

  2018年,思明区共建设2个公园、5处立体绿化、5处城市片林、10条林荫景观道路、5处老城区街头绿地,实施屋顶绿化面积1.09公顷,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0.4公顷,并配合开展5公里城市绿道建设等。

  52.97%

  截至2018年底,思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2.97%,绿地率达5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9平方米。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本版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