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概况 > 正文
聚力战疫 彰显志愿者最美担当
厦门网 2020-03-08 22:56

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队员在老城区路口的测温点为市民测量体温。(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 供图)

  本版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斯萱

  绿绽枝头、春意盎然,不久前恢复开放的思明区23个公园里,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美景。而迫不及待走进公园里的市民们却发现,堪与春色比美的,是园内随处可见的一抹抹“志愿红”。

  一边劝导市民戴好口罩不扎堆,一边宣传垃圾分类不落地——这几天,在备受市民喜爱的中山公园,就有来自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晨曦公益服务队、厦门市110水上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思明区志愿服务品牌队伍的志愿者们驻扎在园内,值班守护市民的安全与健康。

  以爱心为纽带,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自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广泛发动和引导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助力复工复产等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用坚守与思明居民温暖相拥,以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爱心力量。

  爱心向善蔚然成风,幸福思明更有温度。爱心的无限传递为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注入了一股股暖流,为坚守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补给,为百万思明居民带来了生活和精神的双重抚慰。在学雷锋主题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中心城区思明,感受全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火热温度。

  【守卫平安】

  思明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奋战一线

  身穿防护服,肩背消杀桶,春节期间,思明区蓝天救援队——这支屡次冲锋在救援一线的专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化身为厦港街道的义务消杀员,仔细过滤大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在思明南路蓝天救援队队部所在地,各单位、企业代表和市民依次有序地前来领取免费口罩。据统计,“蓝天救援”累计向社会捐赠了23万只口罩、5500个手套和1500套防护服。

  组织消杀、发放口罩、为群众检测体温、加强老年人防疫……根据每一阶段的防控重点,“蓝天救援”始终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很多队员放弃休息连续奋战,吃饭也顾不上,大家辛苦付出,都是为了齐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队长水草说。

  “蓝天救援”仅仅是众多思明志愿服务品牌队伍齐心抗疫的一个生动缩影。走进中心城区思明,火热的爱心在街头巷尾温暖传递,一朵朵文明之花盛放在鹭江之畔。在莲前街道的老旧无物业小区,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守好“关口”,为进出群众检测体温;在嘉莲街道莲花五村,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指导居民填写《外地返厦人员健康登记卡》,把防控知识送进小区楼宇;在鹭江街道,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的志愿者分散在各个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大小事;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为过往车主和市民测量体温……

  冲在抗疫前线,彰显志愿者的最美担当。在百万思明居民最需要的时刻,思明区各个志愿服务品牌队伍活跃在战疫一线,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勇敢“逆行”,成为中心城区筑牢疫情“防火墙”的一股重要力量。

  【汇聚力量】

  党员群众齐上阵形成战疫合力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中山公园劝导市民。(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 供图)

  “请扫一下二维码,关键信息都要填……”2月12日下午,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的“90后”党员小卢驻守在厦门站南广场出口,指导出站乘客正确填写入厦信息。从1月29日开始,由文明单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的72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就连续作战,紧紧守住铁路入厦的第一道关口。

  近年来,思明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积极打造鹭岛志愿服务标杆,志愿服务精神已成为深植在思明人心底的精神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党员冲锋在前。上万名思明党员和热心群众加入基层联防联控队伍,鲜艳的“志愿红”闪耀在战疫一线。思明区以“近邻”机制为抓手,运用以“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为主要内容的“千百万”群众工作法,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街道大党工委项目认领等渠道,广泛动员“双报到”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813个基层党组织、7600多名党员奋战在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汇聚起磅礴的战疫红色正能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爱心在思明涌动。疫情面前,思明全区上下迅速集结形成战疫合力。除了熟悉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面孔,文明单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各界志愿者也积极加入,大家携手共同战疫。

  深田社区老党员创作“闽南四句”,抗疫宣传播报深入人心;文化志愿者创作通俗易懂的战“疫”文艺作品,传递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思明学子和青少年文物宣导团运用诗词歌赋、手绘漫画、诵读、短视频等形式用爱发声,致敬“最美逆行者”,声援抗疫阻击战……普通市民、能人达人发挥所长,形式多样的抗疫文艺作品触人心怀。

  【排忧解难】

  引入专业力量关爱特殊群体

助力复工复产,志愿者在筼筜街道提醒商家、居民戴好口罩,注意防护。(筼筜街道 供图)

  抗击疫情一声令下,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众多思明人主动请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勇拼搏。

  你在前方冲锋,我在后方守护。连日来,思明区有关部门多次走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后方家庭生活,积极为他们协调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不便。同时专门成立党员服务队,通过“社区助理”采取“一对一”联系服务保障机制为一线医护人员照顾好大后方。

  不仅仅停留于生活层面的照顾,在特殊时期,思明区引入专业力量,同一时间组建了“七彩阳光”社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城市义工“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56支中小学专业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等心理援助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邮箱,在“云”端直播心理辅导讲座,进行积极的心理危机干预,为医护人员、一线管理者及市民群众等提供心理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录制上线了福建省首个支援战疫志愿者的线上课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系列微课程”,知名心理咨询师结合志愿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心理、沟通等问题,为志愿者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知识和精神力量。

  务实举措再升级,志愿服务再创新。聚焦高龄独居老人、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各文明实践所(站)还组建半山好邻、暖心帮帮团、暖心帮扶小组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电话“问安”、口罩预约、生活及防护用品代购代送等服务,为百万思明居民送关心、献爱心、强信心。

  【特写】

  厦门退役军官志愿服务大队文明礼仪队队长、瑞景社区退役军官志愿者吴江

  一家三口上阵 各司其职发光发热

吴江参加“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 (受访者 供图)

  3日上午,吴江坐在流动献血车里,300毫升鲜血从他的手臂汩汩流出,将为有需要的病患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这是吴江第二次出现在“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几天前第一次来,由于间隔上一次成功献血不满180天,他被“拒之门外”。这次,他专门算准了日子赶来,“今天来就刚好,献血也很顺利。”

  吴江是思明区的一名资深志愿者,在服务厦门会晤、抗击“莫兰蒂”台风等诸多重要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经常能看见他身穿红马甲活跃在一线的身影。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一次,吴江既是支持战疫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一名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家属。在他的支持下,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当护士的妻子许瑞宝,主动报名前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成为一名“疫”线战士。为了让身负重任的妻子在前方安心工作,他把更多时间花在了照顾好一家老小上,“岳母住在翔安,出村不方便,我多往她那跑,照应好她,妻子也能放心。”从2月2日至今,吴江和妻子只能通过视频见面,听妻子分享工作见闻。吴江表示:“说不担心是假的,我话一多,她就嫌我啰嗦。但是看到患者都治愈出院了,我们很有信心打赢这场仗。”

  说是说退居二线照顾家庭,但吴江的热心肠一刻也没闲下来。一听说有无偿献血活动,他就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跑;亲戚朋友们需要出门取东西,他主动揽下了跑腿的活……“小家上面有大家,我们身边有社区。这次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大家参加社区的就地服务,做好手边事,照顾好身边人,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吴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吴江正在厦门大学数学科学院读大二的女儿吴悠也主动为战疫出一份力,与一名同样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初二男生结对子,通过视频为对方辅导功课,吴江早早替女儿把上课要用的书取回家,“她说妈妈在前线,自己在后方也要做点事。”

  坑内社区党员志愿者欧阳苗

  丈夫冲在最前线 她在后方守护

欧阳苗(右)和女儿傅钰在社区测温点为居民测量体温。(坑内社区 供图)

  开元街道坑内社区党员志愿者欧阳苗的故事,要从一张特别的照片说起。照片上,穿着冲锋衣的欧阳苗正在给经过测温点的车主测体温。“偷偷”拍下这张照片的,是同一小区居民陈国庆。

  欧阳苗是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丈夫傅建国是中山医院感染管理与预防保健科副主任。2月13日,傅建国奔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疫”线。带着牵挂,从2月初就加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欧阳苗,带着12岁的女儿傅钰守护社区。

  陈国庆拍照片的那天,是傅建国驰援武汉的第二天。“那天降温下雨,非常阴冷,我特意提前劝导欧阳老师,以后就专心照看女儿,不要出来测温点帮忙了,让丈夫在前方安心奋战。”可让负责此片小区的网格长、坑内社区副主任傅彩霞没想到的是,母女俩坚持“上岗”。

  于是,有了陈国庆拍下的那张照片。当晚,他将照片发给傅彩霞并留言:“好样的!英雄傅建国妻子这几天坚持带女儿参加社区抗疫测体温志愿服务。”

  “闲不住,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欧阳苗说,作为社区一分子,理当奉献一份力量。

  投入志愿服务,母女俩不仅热心,更认真负责。戴着口罩的欧阳苗依旧面带笑容,“虽然戴着口罩,但相信透过眼睛也能传递一份温暖。”而每次看到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居民,她们一定提前迎上去,“有的居民如果不主动停下,就会被溜过去。有一次女儿就追着一辆车跑了挺远。”

  “我们在后方把好关,他就能早点回来。”不知不觉,丈夫驰援武汉已半个多月,欧阳苗坚信,“疫情防控一定会成功,众多英雄的家庭和我们一样,将迎来全家团聚的时刻。”

  “七彩阳光”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

  市民有心事 我们来倾听化解

吴痕接听市民来电。(受访者 供图)

  采访吴痕时,他刚接到一位求助者的感谢来电,“能够运用专业所长,守护一颗颗受疫情影响的心灵。我们感到十分自豪,也乐于奉献。”

  吴痕是思明区“七彩阳光”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一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思明区委文明办迅速召集专业力量,牵头成立了一支由26名心理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七彩阳光”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2部热线电话,为患者、密切接触者、医护人员、一线管理者及市民群众等提供“一对一”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

  打来感谢电话的王先生因老家封路无法回家,一个人在厦无所适从,又因与家人相互分析疫情感到越来越害怕,导致无法入睡。值班志愿者耐心倾听、及时安抚他,帮助他解开了“心结”。

  让吴痕印象最深的,是一位13岁的初中生小婷(化名)的求助,她也是来电中年龄最小的。“小婷父母因疫情在家天天吵架,她怎么劝也没有用,父母根本不在意她的感受。”

  值班志愿者在教导小婷方式方法后,鼓励她勇敢向父母表达她的感受与需求。两天后,值班志愿者进行了回访,得知情况已有好转,志愿者再三叮嘱小婷:“还有需要帮忙随时联系。”

  其实,让志愿者高兴的,不仅是问题的解决,而是小婷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父母沟通。吴痕由衷说道,“学会与父母沟通,这对小婷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成长机会。”

  帮助解决问题、引导解决问题,志愿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提供服务。吴痕说,“每当圆满处理一个问题后,都让我们更有力量。我们将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在他看来,市民因疫情导致恐惧与焦虑,会带来明显的躯体化反应,比如严重失眠、坐立不安。思明区及时开通专业公益热线,无疑给人们找到了一个疏缓的有效通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