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概况 > 正文
不负韶华 拼出中心城区发展新天地
厦门网 2020-05-07 17:48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中山路中华城外依然能看出人气的显著回升。(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五一”期间,思明义工在轮渡码头为市民游客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沙坡尾海洋文化系列科普学堂《指尖的大海》DIY船模制作。(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五一假期,嘉莲街道举行“提振精气神,全力抓招商”主题团建活动,学习厦门日报有关招商的报道。 (嘉莲街道 供图)

  何厝旧村改造签约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汪岳杰(右一)正与当地村民进行商谈。 (曾景明 摄)

  五一长假,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再度聚集了高人气,市民游客在中心城区欢度假期、尽赏美景,全区文旅市场有序复苏。

  正是阖家团聚出游过节的时刻,对于思明建设者来说,却是奋勇拼搏的黄金时间。

  他们是奔跑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最前沿的领跑者;他们是“爱心厦门”的践行者;他们是奋战在征迁一线的攻坚者;他们是开拓招商引资新领域的先行者……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思明区的文旅服务保障、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复商复市等各个现场,见证了火热的干事氛围在思明蔚然成风的一幕幕。

  再立创业之志,破解思明之问。思明建设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勤勉和坚持拼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坚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版文/

  本报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危婧璟

  ●时间:5月1日、4日   ●地点:植物园、轮渡码头

  文旅市场回暖 高颜值画面登上央视

  三三两两的人群陆续来到轮渡码头,广场上的“红马甲”手举告示牌,忙碌地为市民游客答疑解惑、热情服务。4日上午,记者来到轮渡码头广场时,现场秩序井然。

  当天正在岗的思明区文旅局副局长曾莠瑾也在周边巡查,密切关注着旅游市场环境。望向广场上的思明干部,他介绍道:“轮渡码头假期人员增多,辖区派出所、中华街道和鹭江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城市义工、轮渡公司都在现场出力,大家一起守护好旅游秩序。”

  这个五一假期,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思明区专门成立了“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小组。小组下设应急处置组、值班监测调度组、督导检查组、投诉处置组等,组织网信办,市政、卫健、应急、公安、市场监管以及街道等部门单位协同作战。

  作为小组办公室主任,曾莠瑾这个假期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不仅走访巡查热门景点,还联合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检查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曾莠瑾告诉记者,5月1日下午,经小组应急处置组协调,就及时疏导了万石植物园旁边钟鼓索道乘坐缆车的客人大量聚集的情况。

  五一期间,思明区领导带队轮流值守轮渡码头,全区党员干部高效落实机制,为思明区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保驾护航。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情被点燃,中心城区旅游文化市场复苏回暖,焕发生机活力。

  数据是最生动的注脚。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至5日,思明区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数量超51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上的美景不仅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以鼓浪屿为代表的思明文旅市场有序复苏的一幕幕场景也多次通过央视直播镜头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面朝大海的百年学府厦门大学则作为全国最美大学之一,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同登央视新闻云游中国“五四”特别直播。

  延伸

  多措并举 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苏

  思明区聚焦文旅产业,千方百计推动思明旅游景区、文旅企业有序复苏。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智慧与担当。一方面,云集了全市最多热门景点的思明区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的科学管理,通过严格把控流量、完善预约制度、严格落实防控等一系列措施“组合拳”确保景区的安全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云直播等宣传策划活动和升级服务,思明区有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为文旅行业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快进键”。

  这一期间,思明广大党员干部既是服务文旅市场的CSO(首席服务官),也是“爱心厦门”的践行者。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指路、摆齐共享单车、宣导垃圾不落地;在火车站南广场,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热情为旅客解答咨询,提供手机充电等服务;在曾厝垵,文创村综合巡查队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劝导有序排队不扎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思明的文明底色焕发出了更加夺目的光彩。

  ●时间:5月1日、4日  ●地点:厦港街道、嘉莲街道

  商圈人气回归 招商书写新篇章

  “小朋友们注意看,胶水要像我这样用。”五一假期首日,“指尖的大海”沙坡尾海洋文化系列科普学堂在位于厦港街道的朝宗宫大戏台上演。结合沙坡尾悠久的造船史和渔港文化,来自思明区科协的老师带领居住在辖内的20多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研究怎么做宁德号护卫舰模型。

  这是厦港街道为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承办方之一沙坡尾工作坊执行主任梁允熹告诉记者,以儿童科普活动为五一假期打头阵,既是厦港街道坚持科普惠民、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体现,更是带动商圈人气的务实举措之一。

  当然,活动的举办是以科学防疫为前提的。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进入各个活动现场的人员都需戴口罩、量体温、登记信息外,在蜂巢山社区入口处还设有党员先锋岗体温监测点,统一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这样的监测点在全街道有35个。

  五一期间,沙坡尾车水马龙,猫街人群熙攘,商家复工复市、忙得不亦乐乎,厦港街道正从疫情阴霾中全面复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尹扬岚说,其实早在3月底,厦港街道就启动了推动复商复市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通过充分整合利用旗下沙坡尾工作坊、鸿山社区青少年工作室等资源,依托沙坡尾、“云上厦门”、世茂双子塔、猫街等热门景点和商圈,策划生成了一批主题形式新、群众参与意愿强的宣传和文娱活动,其最终目的是为辖内商家聚人气、添信心。仅五一期间,就有以战疫主题漫画为主要内容的《“漫”游沙坡尾》展览、沙坡尾故事会结合厦门电视台直播等多项活动启动。厦港街道还推出了免费的沙坡尾旅游导图,以漫画形式向游客详解沙坡尾的吃喝玩乐购放心路线,邀请更多市民游客“按图索骥”体验沙坡尾的独特魅力。

  再把目光转向嘉莲街道。“北京防控响应级别降级了,我们正积极对接总部在北京的泰洋川禾,争取促其新板块早日落户”“五一假期后,上海的客商要来考察,我们正制定如何更好地接洽客商”……4日下午,嘉莲街道两位主官和经济口青年干部实地调研了同安现代服务业基地、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飞地招商园区,参观了翔安新机场、地铁3、4号线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聚在一起展开了一场以“提振精气神,全力抓招商”为主题的团建活动。

  在头脑风暴中,大家总结自去年全市招商大会以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并梳理了手头上的招商项目,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4月29日,嘉莲街道刚在全市招商总结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荣获“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要把荣誉当作奋斗的新起点。”嘉莲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彦旎介绍,“街道招商队伍年轻化,趁着假期结合五四青年节,街道希望通过这场团建活动,激励青年干部进一步发挥作用,以奋斗致敬青春,书写招商新篇章。”

  当天的活动,他们还学习了厦门日报有关全市招商的最新报道,围绕优环境、抓招商、促发展等关键环节,盯住如何招大引强,如何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如何持续打造嘉莲服务品牌,如何体现担当作为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大家表示面对新起点,要勇担当、善作为,坚决夺取双胜利。

  延伸

  各司其职 创造安全舒适环境

  既要防控到位,又要服务到位。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思明区上下一盘棋,街道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合力创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商圈市场、景区周边、街头巷尾,处处可见思明街道社区、公安、城管、市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为商圈复苏出谋划策、带头消费;他们为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值守一线、保障平安;他们为落实“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假期也在走现场、拼项目。

  在中华城、世茂双子塔、万象城、SM城市广场、磐基名品中心……思明商圈市场越来越热、各行各业越来越忙,中心城区步入加速运转的轨道,踏着夏日的激情旋律,迎来更加火热的发展进步。

  ●时间:5月1日、3日  

  ●地点: 何厝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

  旧村改造奋力攻坚

  全员在岗全力加速

  1日下午3点,当记者来到何厝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时,各个办公室内已经人声鼎沸。莲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商谈6组组长汪岳杰正在接待两位何厝村民,面对村民事无巨细的提问,他一边仔细核对住户材料,一边耐心地一遍遍解释和回答,“毕竟旧村改造事关当地村民的切身利益,他们疑问多,也是正常的。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以心换心。”这天下午,汪岳杰和8户村民相约商谈。接下去几天,他也天天约满。

  位于城市功能核心区域的何厝,以村民安置发展为前提,着力把城中村改造为现代化城市社区,实现城市功能提升与村民长远收益的双赢。

  作为思明区旧村改造规模最大的片区,自去年6月20日启动第一轮预签约以来,截至今年4月何厝片区已签约超过1900户,整体签约率超过96%,签约面积超过47万平方米。

  签约已经进入了最难的攻坚阶段,为了给即将开始的交房工作争取时间,整个五一假期,和汪岳杰一样,何厝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的100多名思明干部全都取消了休假,坚守征迁一线——何厝分指挥部总指挥陈挺华深入社区调研宗祠庙宇等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听取社区老人会和理事会关于旧村改造文化传承的意见建议;莲前街道办事处主任、副总指挥王毅辉亲自带队解决A12及A13地块的“疑难杂症”,一一回应村民诉求。商谈、审核协议、发放补偿款……在忙碌而紧张的气氛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越是尾声,我们越面临难题。虽然不能放假,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必须快点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汪岳杰笑说。

  在东宅坑水库东侧一处待拆的平房里,3日上午,正从外面回来的项目组长谢国良边擦拭脸上的汗水边说:“组员们还在挨个入户,和居民们核对测绘数据、商谈签约事宜。”

  一房一厅一卫,不到30平方米的面积显得有点拥挤,当天的高温更让人觉得闷热。作为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工作点,如此简易的场所还是被拆户主动腾出来的。

  办公条件虽简陋,任务却很紧迫。该项目于3月中旬启动,按计划这个月底就要完成交地任务,让植物园南门入口区项目启动实施。谢国良指着散落在四周山头的各处建筑,“组员们都在入户、测绘数据、沟通商谈。目前已有10户业主、17户经营户签约。”

  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虽然地块涉及户数不多,但是情况错综复杂,涉及调档核实、迁坟等各类情况,处理需要花费的精力和时间较多。这个五一假期,项目组13名成员全员在岗、全力加速,不间断走访入户,核对测绘数据、答疑解惑、促进签约,一天在外面的时间超过11个小时。因山路高低不平,曾厝垵社区副主任曾惠妹不慎滑倒,依旧坚持加班。

  几公里外的黄厝新村社东侧,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黄厝工作点)商谈组办公室依旧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接待居民来访、整理核对测绘数据……黄厝会议中心(新村社)项目两个组的组长郑勇明、叶志恒,正带着组员冲刺“五一假期工作目标”——完成测绘数据核对、各户费用表制作任务。

  黄厝社区党委书记林惠芬道出缘由:“测绘面积需要家庭成员共同认定,这个假期正是处理的好机会。我们在节前也都提前告知居民了,目前进展顺利。”

  延伸

  争分夺秒 刷新征迁工作“思明速度”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在思明区旧村改造的战场上,五一假期顶着烈日奔波的思明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

  奋力攻坚的场景同样出现在何厝、岭兜、泥窟石村、湖滨、中山路等片区的改造、提升现场。加快“岛内大提升”,从东部新城到老城区,思明区各项目工作不断升温,不畏艰难、趁势而上的火热氛围始终充盈在思明区各大指挥部。

  提速,再提速——吹响奋力攻坚的冲锋号角,拿出中心城区爱拼敢赢的精气神,思明干部正挑战不断刷新的征迁工作“思明速度”。

厦门网版权所有